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街镇动态


东盛街道吉祥社区公平小区“党建+X”共建幸福小区
时间:2022-12-23 16:14 来源:东盛街道
【字体: 打印
  吉祥社区打造公平小区“党建+X”治理新模式,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下移,依托党群服务站,使工作落实在网格,打造“党建+议事”、“党建+楼道微自治”、“党建+小区微自治”等服务项目,发挥居民参与,共同促进小区服务水平提质增效,将党旗插在小区一线,将支部建立在小区上,将党群服务沉到“家门口”,有利于推动小区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切实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一、“党建+楼道微自治”激活治理新模式

  推行楼道“微服务”,提升治理细致力。建立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自治党小组”三级联动服务体系,逐级走访、入户调研,摸排小区人口情况,成立小区党群联系小组,由退休党员担任组长,根据党员人数、楼栋分布、群众人数,建立“1+N”党员联系群众机制,细化服务方式,架起党员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焕发基层志愿者服务活力,在工作中构建了党群共建“四带同行”的新模式,带思想建设,党群教育同步进行;带机制建设,党群工作同步创新;带组织建设,志愿者队伍管理同步加强,带作用发挥 ,服务对象同步深入。二是真正做到在方向上引导、思路上启发、工作上支持,让党员与群众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共建幸福家园理想信念。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积极开展“垃圾分类讲座”、“安全知识培训”、“红色故事传承”等活动,在无形中给居民注入了思想营养,提升共建共享幸福小区的参与热情。三是建立楼道“微平台”,倾听民忧解难题。激发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与动力,各个楼道利用微信“公平小区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建立线上议事群,线下邻里见面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党员联系服务居民,实现党建引领下的邻里纠纷自己调、公共事务大家上、环境卫生同参与的民主自治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行楼道“微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公平小区党支部为枢纽,重点楼栋党小组为补充的三级党组织治理体系,实现党组织覆盖到底,推行楼道“微文化”,引领文明新风尚。一是弘扬传统文化,在小区内宣讲党史和红色故事,发掘社区内在动力,整合周边资源外在活力,促进文化氛围融合。二是抓住传统节日节点,组织社区文艺团队和党员志愿者开展“中国风 中国红 中国美”等文体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打造党组织服务民生品牌亮点项目。

  改善楼道“微环境”,营造生活幸福感。实现小区居民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后,20多年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楼道“微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环境美了,居民的心气也顺了。立足群众满意,聚焦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社区还通过居民恳谈会方式等及时掌握群众对环境的要求,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整改。辖区党员也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居民需求,深入小区开展党史宣讲、普法教育、文化文艺等志愿活动,在提升小区硬件环境的同时,优化精神文化氛围。

  二、“党建+议事”,矛盾纠纷及时解

  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居民为中心,打造生态宜居小区,对小区内居民休息亭开展“小修小补”的“微更新”改造,构筑了“居民议事亭”,鼓励居民走出家门、共商议事、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搭建“党建+议事”新平台,助力幸福小区“八好”创建。  

  一是民生时事“百家鸣”。组织开展“宣讲+志愿服务”“宣讲+督查”等活动,以座谈会、学习会、交流会等形式,宣讲党的大政方针政策、重要会议精神,使得广大群众聚集在一起,认真听、深入想、仔细学。

  二是集中议事“共献计”。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积极引导居民定期开展议事活动,让居民事务大家评、网格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并通过党员“双三长”轮值网格党支部,机关干部兼职网格长整合资源优势,收集协调解决居民问题。  

  三是邻里纠纷“巧化解”。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每月定期召开“红色议事”会,邀请业委会、“红心物业”、“三长”及邻里志愿者参加,坚持“易事马上办、有事共协商、难事寻帮助”的原则,梳理汇总居民提出的问题和难题,采取“居民点单、邻里接单”,打造社区牵头、居民代表参与,及时收集和解决居民各类问题诉求,对难处理解决的问题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等方式,推动部门力量集聚街道配合解决,真正做到察民情、解民忧。

  三、实行“党建+小区微自治”,治理难题有方式

  建强自治组织,争当治理“领头雁”。针对居民小区存在的卫生、安全等问题,社区党组织积极搭建平台,社区“两委”巧引导,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联盟单位的“三驾马车”作用,坚持党委牵头、支部推进、党员带头,引导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业主党员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各类问题摆上居民议事的“桌面”,发动小区居民和联盟单位党员群众群策群力,为推进小区自治扎下结实的组织保障。发挥居民参与,打造治理“助推器”。包保干部带头,组建“三长”、志愿者,对小区16个单元门进行集中清理,开展不限时、不限方式的自助服务,动员业主、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管理事务。以“居民代表会”“群众评议”等形式,制定小区守法公约,杜绝楼道堆放杂物,实行决策共议、矛盾共解、管理共治三项举措。居民自治来议事,共筑小区“幸福梦”。让更多居民参与小区各项事务的决策中,从而提升基层民主与小区自治。在社区党组织的助推下,议事已经成为公平小区居民掌握“话语权”的重要渠道,有效实现了小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完善功能。(东盛街道)

 

  编辑:吴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