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在线访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于浩局长工作照.jpg

搭建免费“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开始时间: 2022-03-11 09:34:00
访谈嘉宾: 二道区教育局局长于浩
访谈摘要: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二道区从区域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惠民效益和效率,打造了“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让全区师生共享名师智慧,提升区域教育质量,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免费把一堂堂好课通过网络平台输送给中小学生,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喜爱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和应用效果。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直播。今天做客访谈的是区教育局于浩局长。您好,于局!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访谈。

  于浩局长:主持人您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直播间和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

  主持人:“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我国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教育信息化建设同样驶入“快车道”,信息化正在成为助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力引擎。尤其在疫情期间,教育信息技术极大的助力了教育教学,您能介绍一下我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情况吗?

  于浩局长:好的。20211月,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教育信息资源建设、线上资源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等一系列问题。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打造中国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是当下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一直以来,二道区教育局在区委区政府高位引领下,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我区被吉林省教育厅遴选为“三个课堂”试点区,多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省、市网络空间应用优秀学校,尤其是2020年末开始打造的“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教育信息化民生项目,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主持人:好的。于局长,那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这个项目吗?

  于浩局长:“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项目是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校际教学水平差距,落实“双减”要求,减轻家长负担,满足广大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建设宗旨;以满足学生发展个性需求为中心,坚持“课堂云端化,课程集优化,制作匠心化,资源普惠化”的原则。在建设中我们精心搭建课程架构,细化建设流程,优选名师强师,确保课程质量。

  “空中课堂”依托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设了“智慧课堂”“综合课程”“思政教育”等板块,目前49年级优质课程做到了全学科全覆盖,并免费向全区学生开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登陆平台的时间,可以复习整理、解决疑难,可以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二道区最优秀教师的课程资源。简单说就是把全区各校优质教育资源集中,把一堂堂好课通过网络平台输送给全区中小学生。

  主持人:可以说,“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是为二道区为广大师生提供的一道营养大餐,您能介绍一下空中课堂目前建设和使用情况吗?

  于浩局长: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我们“空中课堂”共上线专题课程近千节,配套微课程300余节,主题直播课程6次,在线学习超过17万人次,疫情期间更成为广大师生线上教学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等多家媒体予以专题报道;我区提交的“创建15+5x空中课堂新架构,打造区域教育信息化应用新样态”案例,被教育部评为“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并在全国推广。

  主持人:“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真的是一个公益普惠暖心项目啊。于局,对于“幸福二道空中课堂”的进一步建设和发展您能再介绍一下吗?

  于浩局长:好的。今年教育部怀进鹏部长再次强调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空中课堂”将按照这个要求和思路继续高标准建设下去。

  一是根据教育部今年新发布的课程标准,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课程知能图谱,再次梳理和架构课程,确保课程的时代性和发展性。二是加强“空中课堂”建设和使用调查研究,从满足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出发,不断提升“空中课堂”的建设品质。三是根据“双减”等文件精神,遵循“减量提质、分层架构、自适自洽”的原则,实现“空中课堂15+5x+作业”的闭环模式,更好地服务于全区中小学生。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于局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并且从整体上介绍了我区“幸福二道空中课堂”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情况,让我们广大网友对这项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再一次感谢于局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谢谢。

  于浩局长:在这里我也要谢谢社会各界对二道教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做好“幸福二道 空中课堂”项目建设,以推进教育均衡和公平为价值追求,以提升教育质量为主要目标,以网络教学为基本途径,提升教育信息惠民的效益和效率,让全区师生共享名师智慧,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