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在线访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发改局闫冬局长工作照.jpg

全面释放专项债券资金效益 助力二道区经济稳增长

开始时间: 2022-05-27 14:15:00
访谈嘉宾: 二道区发改局局长闫冬
访谈摘要: 为全面稳住经济发展,尽快消除疫情影响,二道区瞄准专项债券资金支持9大方向,围绕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短板弱项,紧盯疫情防控、稳经济等政策机遇,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争取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凝心聚力,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发挥债券资金拉动作用,助力经济稳定恢复。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直播。今天做客访谈的是区发改局闫冬局长。您好,闫局!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访谈。

  闫冬局长:主持人您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直播间和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

  主持人:为在当前扎实稳住我国经济运行大盘,国务院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已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以“刻不容缓”的紧迫要求作出工作部署,相关通知文件也迅速向全社会公布。在此一揽子措施中,列为第一大方面的财政政策之中,明确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您能介绍一下专项债券支持方向吗?

  闫冬局长:好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在带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社会事业、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9大领域。在使用范围上主要体现在“3个聚焦”,一是聚焦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项目建设。二是聚焦增后劲、上水平项目建设。三是聚焦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

  主持人:好的。闫局长,那您能具体介绍一下二道区目前专项债券资金的争取情况吗?

  闫冬局长:自2020年以来,二道区共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8.68亿元,共涉及9个项目,争取的资金额度和项目数量在城区内均位居前列。其中,2022年,全区各部门合力攻坚,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已获批专项债券资金4批次,共10.28亿元支持,一定程度缓解了政府财政压力,有助于我区尽快消除疫情影响,促进经济长足发展。

  主持人:可以说,专项债券资金是二道区经济发展的强心剂,下面您能介绍一下已获批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的进展情况吗?

  闫冬局长:目前全区已获批专项债券项目9个均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先进制造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已竣工,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新兴建材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园区建设项目、英俊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工程、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等正在施工,中医院迁建项目、创新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主持人:从目前项目进展看,全区专项债券项目都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闫局,您能再介绍一下,在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和项目推进方面下一步的想法和建议吗?

  闫冬局长:好的。按照省、市关于稳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全面稳住经济大盘,必须要发挥好专项债券这个政策工具优势,全面释放债券资金效益。下一步,我建议要从以下3个方面发力。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抓谋划。紧紧围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组织开展全员谋划,集思广益,进一步提升谋划项目储备量。二是完善前期工作抓申报。牢牢抓住专项债项目申报“窗口期”,逐一梳理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在审批、土地、融资等要素方面优先保障,确保项目前期手续达到申报要求。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抓推进。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的目标任务,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将债券资金转化为实物量,争取早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闫局接受了我们的访问,并且从整体上介绍了我区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和项目推进情况,让我们广大网友对这项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再一次感谢闫局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谢谢。

  闫冬局长:在这里我也要谢谢社会各界对二道项目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抓好专项债券资金争取工作,凝心聚力,持续推进全区重大项目建设,为助力二道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