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在线访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1677122596(1).jpg

担当作为 开启二道城市管理工作新征程

开始时间: 2022-02-21 11:11:00
访谈嘉宾: 二道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宇
访谈摘要: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区委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五化工作法”为有效举措,坚定不移锚定 “一三六” 发展战略,重点实施“11871”自身发展计划,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聚焦重点、攻克难点,锻长板、补短板,发扬“二道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打造“二道标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的征程中贡献城管力量。


  主持人:杨局长您好,欢迎做客二道区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直播。

  杨青宇: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杨局,您好。2022年是开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是迈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的关键之年,今年还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区委六次党代会对2022年及今后五年全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作出了规划和安排,可以说是形势喜人、形势催人奋进。

  杨青宇:好的。区委六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和圆满闭幕,为我们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让我们感到欣慰和振奋的是,区委六次党代会提出,要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建设“有智”、“有品”、“有序”城区,这为我们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为此,2022年及今后五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区委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五化工作法”为有效举措,坚定不移锚定 “一三六” 发展战略,重点实施“11871”自身发展计划,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聚焦重点、攻克难点,锻长板、补短板,发扬“二道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打造“二道标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二道的征程中贡献城管力量。总的考量是启动实施“11871”工程,即:

  1”:打造1个美丽新二道;

  1”:打造1支为民执法的规范化城管队伍;

  8”:打造8个党建引领、为民服务的“城管驿站”;

  7”:助力打造7个特色街路(商圈);

  1”:打造1个垃圾分类示范城区。

  具体工作重点是:

  1、突出积极稳妥,重点抓好环卫市场化改革。按照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为政府回归本位、缓解财政压力,通过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区区情实际,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积极构建“事企分开、管干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环卫运行新模式,逐步建立政府主导、社会企业承接、城市管理部门监督考核的新机制,加快环卫管理社会化、市场化。

  2、突出发展核心,重点抓好吉林大路发展主轴。吉林大路是我市重要的迎宾大道,展示的是城市形象,反映的是管理水平,体现的是文明程度。按照区委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吉林大路“一轴引领”的发展核心,我们将以吉林大路为重点,突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拟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基础上,在系统内部遴选责任心、事业感强的女同志成立一支吉林大路女子执法中队,解决现有中队人员不足导致的提升吉林大路管理水平,打造一道靓丽的二道城市管理名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

  3、突出“三核八点”,重点抓好七个特色街路(商圈)。

  “一核引领”突出了一条主线,“三核八点”拉开了城市骨架,对此,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单位对临河街城市风貌街、福安街文化创意街等7个街路(商圈)加强环境卫生治理,提升城市品质,促其文化品味的塑造与延伸。

  4、突出网格管理,重点抓好“环境长”制度建设。为推进城市管理功能提升、服务提升、品质提升,拟在东盛等7个街道、十委、亚泰等48个社区对应设立55个环境长,制定专门方案、专门制度,成立组织机构,实现点位包干到人、责任到人。对出现的生态与环境卫生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随时调度、限时完成,实现“一点一长”点对点具体解决问题,形成“统筹协调、集中高效”的城市综合管理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城市问题处置效能,把“平米化”管理落到实处。

  5、突出便民服务,重点抓好“执法驿站”窗口建设。

  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促进居民参与自治管理是城市管理共享、共建的终极目标。为此,我们将深化党的引领,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基础上,拟在系统内部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8个阵地当中,建立“执法驿站”,丰富服务内涵,增添便民项目,把便利与温暖最直接的带给居民群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6、突出智慧城管,重点抓好四级平台建设模式。进一步探索社区四级平台建设试点工作,为社区申请四级平台账号,逐步建立市、区、街(镇)、社区四级管理模式,使社区人员加入数字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处置力量,延伸城市管理触角,建立城管、社区、物业、居民四方联动机制,形成“居民物业举证、社区配合、城管出动”的问题查处新模式,发挥城管在社区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7、突出生态思想,重点抓好垃圾分类示范城区建设。

  垃圾分类是习总书记生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成为下一步的核心和重点。我们把现有的7个生活垃圾分类片区作为基础,在明年6月底前,把御景名都小区打造成样本小区、把钻石城小区打造成示范小区,持续做好统筹规划、加强宣传发动、完善体系建设、加强执法保障,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垃圾分类投放收运系统全覆盖,确保明年达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目标,打造示范城区。

  8、突出精细管理,重点抓好城市伤痕整治。把城市精细化管理放在城市发展的大格局下思考和谋划,着眼小缺口,落实大服务,重点抓好城市伤痕治理,紧紧围绕城市管理中突出问题,从细节入手、从源头治理。围绕福安街历史文化街、亚泰商圈、红事会等重点区域梳理上报的1688处城市伤痕问题进行治理,加快形成“以点连线、以线带面、以面促全局”的大整治格局。由集中治理向长效化管理转变,实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精品一处”的更高宗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准,更好地优化城市空间,让城市管理变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主持人:非常感谢杨局长接受今天的访谈以及对“在线访谈”节目的支持。同时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欢迎您继续关注“在线访谈”节目,再见!

  杨青宇: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