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在线访谈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DSC_0625.JPG

重塑新时代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理念 坚持维护劳动者权益与助企发展同向发力

开始时间: 2022-08-29 11:06:00
访谈嘉宾: 二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汪大军
访谈摘要: 当前,全区上下正在开展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学习教育,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对国际国内大局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发展经济要求,政府各职能部门都在全力以赴地多渠道多方式为促进区经济发展努力工作。作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不仅要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还要关注并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的后续效益最大化,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职能由单纯“劳动保障监察”向“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用人单位(企业)”转化,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协助用人单位(企业)协调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劳动保障或其他方面困难,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抓生产促发展。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二道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直播。今天做客访谈的是区人社局汪大军副局长。您好,汪局长,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访谈。

  汪大军: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直播间和大家共同交流和探讨劳动保障监察相关话题。

  主持人:一提到劳动保障监察,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拖欠农民工工资。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20205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着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汪局长,咱区现在根治拖欠农工民工资的形势怎么样?

  汪大军:当前我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作形势,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一是历史拖欠案件处理清零,新增拖欠隐患得到有效预防;二是线上线下调处齐头并进,基本保持“动态清零”常态;三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依法用工、守法劳动的意识逐步增强,依法解决拖欠问题逐渐形成共识;四是建立健全源头治理机制,多部门联合治理的组织合力进一步增强;五是新业态劳动人事纠纷数量递增明显,零星的欠薪小风险需要时刻保持警惕。

  主持人:是啊,稳中有忧,尤其是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大都依赖于互联网,采用弹性工作方式、工作时间较为灵活、工作空间不固定,门槛低、替代性强,劳动关系不确定,合法权益保障难度大,例如外卖骑手、平台主播等。劳动关系认定难度大,现行的劳动相关法规已满足不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就业劳动保障,造成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法理支撑方面不够充分,还需要司法部门给予援助。

  汪大军:的确这样,你讲得很专业,给你点赞!新业态劳动保障监察这方面,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用好“府院联动”、“裁审衔接”机制。去年以来,我们人社局先后与检察院、法院建立“绿色通道”快速处理机制,会同区法院在东盛矛盾调解中心共建“巡回仲裁庭(巡回法院)”,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七月初,我们专门去法院就此事探讨交流,下一步会有一个人社局与法院联合会签措施出台,将有利于这方面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我们期待更多的部门联合起来,共同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身边事。汪局长,请谈重塑新时代劳动保障监察保障服务理念具体内容。

  汪大军:劳动保障监察在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同时,也要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帮助用人单位(企业)协调解决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劳动保障方面困难。因此,我们不仅要履行好劳动保障监察这个法定职责,而且要关注并推动劳动保障监察的后续效应最大化,持续推进劳动保障监察职能由单纯“劳动保障监察”向“劳动保障监察+服务企业(用人单位)”转化。

  主持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我们职能部门责任所系。汪局长,你是怎样理解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

  汪大军: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中两个重要因素。用人单位(企业)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必定促进劳动者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随之用人单位产品质量、销售数量、利润都会提高,企业赚钱,说明区经济发展形势好,营商环境比较好。企业赚钱了,劳动者的收入有保证、有增长,劳动者能挣到钱,工作状态自然就好,这样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既和谐又稳定,会形成一个动态的良性循环。劳动保障监察的任务就是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因此,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与我们区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任务,不仅密不可分,而且服务的空间很宽广。

  主持人:经你讲解,我们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中还是大有作为的。汪局长,这也是你要阐明重塑新时代劳动保障监察理念,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大局的内涵吧?

  汪大军:是这样的,职能部门的工作,追根溯源,都是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可以说,发展经济,是个系统工程,一个部门都不能少,每个二道人都不能缺。

  主持人:汪局长,请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职能如何尽快由单一劳动保障监察转化到“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用人单位(企业)”轨道上来,更好地促进用人单位(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从而助力营商环境建设。

  汪大军:重塑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理念,不仅必要,而且迫切。特别是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经过快速发展之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别是这次疫情之后,我们用人单位(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很多实际问题,不仅仅是劳动保障方面的问题。因此,如何在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助企解困,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内部就是和谐劳动关系,外部就是营商环境。重塑工作理念,深化职能定位,需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用人单位(企业)双方共同来推动。

  主持人:作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如何转型?

  汪大军:可以用“二十一个字”来概括:思想认识要跟上,服务内容要精准,“亲清”关系要分明。具体讲:

  思想认识要跟上,就是思想要跟得上区全面发展形势。今年是区“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二年,去年是开局、是起步,今年是真正步入“快车道”,集中精力抓经济,是全区上下首要的工作目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围绕创造一切有利于发展经济的内部和外部条件和良好营商环境,这就是形势。既要“脚踏实地”干工作,又要“抬头看路”观大势,工作可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保证目标方向不跑偏。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学习。近两年,我们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武装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十四五”规划学习、各级党代会精神传达学习抓得比较紧。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同志思想认识提高很快,能够自觉把本职工作效能融入对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中。

  主持人:服务内容要精准,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汪大军:精准服务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上门服务,另一个“窗口”服务。

  关于上门服务方面,工作人员走出办公室,深入企业摸清“一手”情况。结合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工作和“助企”活动,摸清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问题形成的原因要清楚,问题没有解决的难点在哪里,与企业探讨解决的路径是什么,能够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普法的,及时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普法宣讲活动,需要协调解决的,特别是涉及人社部门相关问题,一并整理带回来,上报局办公室,协调有关科室解决,并及时回复企业。在问题收集细致程度上、问题解决效能上、问题办理时效上要体现精准服务。

  关于“窗口”服务方面,是指企业来职能部门办事。关于“窗口”建设,应该说,人社局这几年结合行风建设,持续深入,围绕“阳光人社、民生人社”党建品牌,倡导“人人都是窗口、事事都是窗口”,在人员精神面貌、服务方式方法、办事效能等方面,充分体现出“小窗口大社会”社会效应、政治效应,除群众送锦旗、打市长公开电话表扬外,2020年窗口建设做法被省根治欠薪领导小组转发全省人社系统,2021年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长春市人社局评为劳动保障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当然,窗口建设标准,没有最好,只有更,永远在路上。

  主持人:汪局长,请你再谈谈“亲清关系要分明”的具体内容。

  汪大军:政商关系不仅关涉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当前,全区上下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中与企业建立明确的“亲清关系”尤为重要。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天天与用人单位(企业)打交道,要把企业当亲人,做企业的“娘家人”,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困难,抓好政策落地执行,细化量化帮扶措施。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走访、每月追踪、列出清单、做好台账、强化督办等方式,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在工作中,经常提提醒、拉拉袖子,强化纪律法规意识,增强禁区、红线和底线意识,坚决杜绝工作中出现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现象发生。

  主持人:是这样,服务企业,是我们政府部门的份内职责,不是有偿服务。汪局长,作为用人单位(企业),如何在劳动保障监察职能深化服务中,为企业赢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呢?

  汪大军:通过近几年下次访企业中,我有一个体会,要提升助企服务的成效,不能“剃头挑子一头脑热”,企业有需求,政府有服务,当然,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一直在主动靠上去,宣传、引导、感化,让企业需求的心“热起来”,感受到劳动保障监察服务的真心真情,向我们敞开心扉,提出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同时对企业提升出的困难真重视真解决,让企业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当然,作为用人单位(企业)也要转变、摒弃一些习惯的思维,甚至带有主观色彩的看法。去年,我们在组织全区在建项目负责人和劳资人员培训会上,当时结合劳动保障监察中遇到的问题,我给用人单位(企业)提三点建议。

  主持人:汪局长,请具体讲讲哪三点建议?

  汪大军:前面我也谈到,改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是政府与企业双方的共同的意愿和工作目标。从政府职能部门层面,职责所系,从用人单位(企业)方面,也应是发展所需。作为用人单位(企业)也要转变观念,一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层面,要充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只是企业和个人之间的具体事,还关系到民生、社会和谐稳定的全局事。二是从法治基本精神层面,要充分认识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只是企业与个人纠纷问题,还是实实在在的违法问题。三是从促进生产经营层面,要充分认识到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不只是依法解决群众利益纠纷问题,还是为企业修补与劳动者关系问题。

  主持人:作为劳动保障监察职能部门,在履行依法行政职能的同时,要想在助企服务、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深化拓展,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汪大军:是这样的。困难是有,关键在做。我想只要我们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时刻想中心工作,坚持“人人是营商环境、时时是营商环境、处处是营商环境”理念,困难只是暂时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件事,做精每项工作,维护劳动者权益与服务企业、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融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政治效益会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汪局长接受了我们的访问,让我们从整体上对我区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形势、现状,特别是围绕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新时代劳动保障监察转变职能定位,服务企业、助力营商环境建设谈了很多观点和认识,对我们广大网友很有启发、思考。再一次感谢汪局对我们“在线访谈”栏目的支持。同时,我们期待包括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在内的职能部门,在助企发展中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汪大军:谢谢主持人。在这里也要感谢社会各界对二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劳动创造世界,保障铸就和谐。实现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我们人社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