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二道之窗

首页 > 二道之窗 > 投资二道 > 投资环境


01区域概况
时间:2023-10-20 09:58 来源:区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二道区位于长春市东部,是长春东部的中心城区,是长春市的东大门、长春市东部“会客厅”,东连莲花山区,南接经开南区、净月区,西靠伊通河,北临宽城区、高新北区、经开北区、九台市东湖,伊通河、雾开河和东新开河畅流而过。全区幅员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50万,下辖7街、1镇,47个城市社区、8个建制村和1个省级开发区---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

  二道区作为空港经济的门户区、轨道交通的畅达区,有“陆、铁、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区内长吉南线、长吉北线、长吉高速和哈大高速的出入口;长吉南线、北线等多条公路线;长吉高铁、长吉图铁路等多条铁路线;“两横三纵”东部快速路、轻轨4号线、长吉城际高铁、地铁2号线、7号线、9号线穿区而过;距长春火车站4公里,距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仅15 公里,是长春市内去往龙嘉国际机场的必经之地;临河街、东盛(远达)大街、东环路、洋浦大街贯穿南北,自由大路、吉林大路、东荣大路和机场快速路横贯东西,构成了“四纵四横”的城区交通格局。

  二道区是全省现代家居装饰和生产资料市场集散地,正在积极打造“新兴消费会客厅”,红星美凯龙、中东瑞家、香江家居等知名企业构建了经营面积100多万平方米的现代家居装饰集群,组团入驻,凯利、临河街、正茂等70多万平方米的生产资料市场集群占据长春近半数的市场份额;

  二道区是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排头兵,正在积极打造“现代金融会客厅”,引进创投基金、金融总部、票据中心、结算中心等金融机构亚泰集团、广发银行长春分行、吉林银行长春分行、天安普惠等金融、保险企业及上市公司等企业纷纷入驻;

  二道是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正在积极打造“动能转换隆起带”,依托新金享和源泉智能引进轨道交通装备和智能终端企业引进轨道交通装备和智能终端企业,打造轨道交通和智能装备产业园;依托海戈瑞和奥莱特培育新能源电池及相关配套产业重点研发充电、换电设备打造新能源汽车装备产业园;围绕省、市冰雪旅游战略错位发展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补齐冰雪产业链条;

  二道区是全省物流枢纽中心,正在积极打造“物流枢纽会客厅”,围绕长春建设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支持传化物流大数据平台建设传化物流公路港、华润普洛斯物流园区、中通、圆通、申通的落户运营极大降低了新落位企业的运输成本;

  二道区是全省文化创意特色区,正在积极打造“文创示范会客厅”,依托德云社引流作用在周边布局舞合剧、脱口秀、动漫展等业态创建长春“演艺文化加工厂”。依托长拖工业遗址资源推动中国非遗数字博览馆等项目落位运营建设省级中国非遗文化“微展厅”,形成独具特色的“工业记忆+文化创意”结合体。依托英俊镇生态优势梯次打造长春国家农业公园建设民俗风情体验、现代农业观赏、户外科教综合等功能区成为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