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律服务 > 服务动态


二道区司法局东盛司法所 多方合力成功化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2-09-09 12:13 来源:二道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东盛司法所接到一起由和顺派出所转办而来的纠纷案件。案件双方当事人是多年的老邻居,家住4楼的张某说5楼的王某家晚上总有声音,打扰他休息,多次跟王某反映,王某否认是自己家发出的声音,因为这事两家闹得很不愉快。今年5月份的一天,两人又因为有声音的事发生了激烈的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当时派出所同志接到报案后及时出警,老张当时身上有伤,被救护车送至医院医治。民警第一时间向王某和其他邻居了解情况、全面调查案情,并做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但是张某提出要邻居王某向他赔礼道歉并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请求,并多次拨打市长公开电话。

  张某因为此事情绪始终比较激动,与王某的矛盾也越发激化,基于此,8月31日下午,和顺派出所、鑫旺社区、东盛司法所、东盛矛盾调处中心等4个部门力量汇聚一起,通过“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在分别了解了张某和王某的纠纷案情和各自的心理预期后,又对二人分开做思想工作,有效防止了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情绪过激的情况发生。经过调解员的耐心劝导、反复调处,最终圆满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此次调解案件是二道区司法局建立“警调对接”机制、推行“所所共建”工作的具体实践,通过多部门发挥合力化解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充分展示了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优势作用,今后东盛司法所将继续深化与派出所、矛盾调处中心以及社区调委会的紧密联系,发挥调解合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