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方行动

对企业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 长春高质量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11-25】   【 返 回 】

信息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长春市双阳区环保、公安、建设、国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位于奢岭村逯家屯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破坏耕地、损毁林地、噪声和扬尘污染的违法排污企业——长春市盛荣筑路材料有限公司依法进行强制拆除,百姓拍手称快。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省后,长春市各地各部门坚决按照督察组的要求,制订详细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各级“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建立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在规定时限内调查处理。

  为保障信访案件办理高质高效,长春市坚决确保八个“第一时间”。要求案件承办单位接到案件后必须立即办理,第一时间接收研判,第一时间分办案件,第一时间催办案件,第一时间审核汇总,第一时间上报结果,第一时间公开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核查,第一时间启动问责。

  同时,建立完善的信访受理流程和分类转办体系。市信访受理组针对接件、派件、催件、审件、报件等环节,集中抽调12名业务骨干,下设了分类转办小组、审核汇总小组、分流疏导小组3个小组。还将负责派件、催办和审核的人员分成“城区、开发区、县(市)区和市直部门”4个小组。实行现场转办,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选派人员常驻市信访受理组,每日受理认领案件,并落实首办负责制。

  建立完善的审核把关环节和沟通联络机制。派件审核把关,分类转办小组分析研判后,明确主办协办单位,做到“交办不过夜”“核实不过夜”。反馈审核把关,信访受理组从建委、畜牧、水利等13个市直部门抽调业务处长,负责对15个县(市)区、开发区进行现场协调、业务指导、审核把关,并通过长春市信访受理微信联络群,加强案件办理工作指导。

  长春市以铁的纪律、铁的措施、铁的手腕,确保改到实处、见到实效。吉林省凯程筑路材料有限公司未经环保审批擅自投入生产、破坏耕地、损毁林地、噪声和扬尘污染等多项环境违法行为,严重破坏了环境,影响了周边居民生产生活。查实后,双阳区有关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对两家公司上述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问责了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的4名责任人。相继启动依法强拆程序,对两家公司现存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被占用土地、林地进行恢复。

  目前,长春市盛荣筑路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凯程筑路材料有限公司正在重新选址,将于今年12月前完成搬迁,并恢复土地、林地原貌。

  长春市环保局双阳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务实、高效地强化环境监管、开展环境执法。”截至11月21日,中央环保督查组向长春市转办的16批1128件举报案件已全部交由相关县(市)区、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办。目前,已办结367件。加大查处问责力度,责令整改企业单位41家,立案处罚5家、累计罚款41万元,问责5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