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动态


二道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
时间:2021-02-05 10:38 来源:二道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二道区民政局制定了《二道区2021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工作方案》,  并进行了专项部署,按方案严抓各项工作落实。 

  2月2日至4日期间,二道区民政局牵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道分局、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二道分局、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分局、二道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昼间,对市殡仪馆周边、九龙源门前个体工商户以及市场、超市进行检查,坚决取缔无照经营业户;对超市、店铺、食杂店等超范围经营烧纸、纸牛、纸马等封建迷信用品的,依法予以没收,并对经营者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其营业执照。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市殡仪馆内不让集中烧纸,居民在四通路两侧露天烧纸的新情况,组织了相关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私自设置用于烧纸的铁桶进行了收缴,既防止因焚烧纸币污染环境,又防止发生火灾等隐患。夜间,各街道、社区干部在全区298个主要路口站岗值守教育劝导居民禁止焚烧纸币、冥币等行为

  为加大宣传力度,二道区民政局制作了一批宣传条幅、文明祭祀手册发放到居民手中,教育引导居民采取摆放鲜花、诵读诗歌、网络祭祀等绿色的祭祀方式寄托对故人的思念。通过教育宣传、齐抓共管、疏堵结合,二道区居民文明祭祀、绿色殡葬意识明显增强,街面焚烧冥币、烧纸等祭祀陋习明显减少,文明祭祀工作得到了很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