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二道区司法局发挥法律服务优势 助力拆迁工作平稳进行
时间:2020-05-25 10:06 来源:二道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近日,荣光街道东环城路与安乐路交汇的一处违规建筑开始拆除,据了解此处原为早市,现按规划局要求进行拆除。二道区司法局荣光司法所、北方公证处积极参与拆迁工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优势,助力拆迁工作平稳进行。

  一是依法监督。二道区司法局荣光司法所主动承担法律监督职责,司法所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携带执法记录仪到施工现场进行监督工作,针对施工当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法规的现象及时指出并纠正。通过现场普法的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保障此次拆迁工作有法可依。

  二是有效化解矛盾。对拆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家庭内部矛盾或邻里之间的土地纠纷,专职人民调解员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把拆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拆迁问题与其他矛盾融合升级,最大限度地防止群体性矛盾的发生。

  三是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司法所工作人员在拆迁过程中针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政策咨询给予及时解答对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弱势群体,及时与法律援助中心沟通,为他们办理法律援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个别不自愿拆除违建的当事人进行劝说,引导其同意自行拆除违章建筑。

  四是提供公证服务。北方公证处提前介入,与街道办事处提前沟通,详细了解现场情况,审查有关证明材料, 提前做好保全公证准备。在拆迁过程中,北方公证处派出三名公证人员深入现场,全程进行现场跟踪监督,办理保全证据公证。经现场人员指认,对拆迁房屋内的现状进行拍照和录像,对室内物品进行逐一清点登记,客观、真实地将其现状还原与固定下来,切实做到摄像全面、真实,清点登记详细、准确,以中立、公平、公正的方式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拆除违章建筑是关乎百姓福祉的大事。二道区司法局高度重视,主动介入,积极参与,保障违规建筑拆除工作依法有序完成,为城市改建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