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专题专栏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二道民生网 > 民生亮点


人口普查添助力,“三长”敲响万家门
时间:2020-11-06 10:48 来源:二道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东站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人口普查前期的摸底工作。普查员大部是网格长深入小区,对居民进行逐步登记,各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纷纷协助普查员工作。

  在本次摸底工作前期东站街道各社区三长人员就做了大量的宣传活动,社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悬挂条幅、张贴一封信致住户家中,“三长”居民微信群多次转发相关信息,为人口普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人口普查中,“三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三长”加强协同配合,对普查不在家的住户,楼栋长及单元长发现住户回家后,及时联系普查员、网格进行入户登记,或预约上门时间,避免漏登。例如:张清海、男、汉、1955年生人,是东站十委社区十委大院的一名单元长,今年65岁的张清海患有糖尿病,但是听说第七次人口普查任务量大,就主动找到社区担任起社区普查员的工作。他言语温和,态度积极,敲开门后对居民家庭基本信息、就业状况等都进行详细记录。   

  “三长”们不辞辛苦,加班加点,以“错时服务”“网上预约服务”的方式,逐一入户进行数据采集。他们利用居民午饭和晚饭在家时间上门登记,利用电话联系在外上班、归家时间不确定的常住居民,进行入户摸底,东站街道各社区人口普查的宗旨就是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虽然天气转冷,但是东站各社区的普查员同“三长”已然成为辖区人口普查一道亮丽的风景。“三长”协助普查员详细耐心的向居民解答有关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告知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工作是每个居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提高了广大居民的知晓率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