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区发改局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2-26 14:20 来源:区法制办
【字体: 打印

  2019年,发改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有效发挥参谋助手和排头兵作用,开足马力,不遗余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稳步增长

  我局要有效发挥部门作用的责任感,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努力提高质量,全力推进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科学设定指标任务。结合长春市地区绩效管理考评工作及长春市为我区下达的指标任务,按照“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思路,科学确定我区2019年各阶段指标任务。二是全力组织经济运行。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对各街、镇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形势预判和跟踪调度,确保各项指标均衡增长。围绕影响经济指标增长的突出问题,研究破解办法,强化具体措施。突出重点指标强化具体措施,确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并争取在长春市争取好的排名。三是充分发挥地区绩效管理考评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做好长春市绩效管理考评各项对接与协调工作。

  二、坚持项目带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要牢固树立投资拉动、项目优先的理念,努力形成全区全力以赴抓项目、全心全意抓服务的浓厚氛围,扩大有效投资规模。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区2019年计划重点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90个,并为每个项目配备项目秘书及项目秘书长,编制《2019年3000万元以上项目表》,推动邮储银行长春市分行项目、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安盛亿合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吉林鹏霖新型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力度,争取竣工达产。二是做好重点项目储备积极申报专项资金。继续紧跟国家、省、市的政策动态及资金投放方向,围绕我区东部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等方面,积极谋划包装项目,同时加快完善项目的前期申报要件,加强与上级的沟通协调,力争再谋划包装一批、组织申报一批,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省重大项目库,为申报专项资金做储备,从而有效推进我区各类项目建设。

  三、坚持提质增效,着力优化产业结构

  坚持现代服务业和新型工业“两业带动”,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增强传统产业贡献度,提升新兴产业活跃度,加快数字产业发展,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是要坚持现代服务业兴区,把握长春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创新服务业发展路径。重点围绕吉林大路主轴线,抓住地铁经济,加快地铁沿线项目布局,争取昊源商业酒店、亚泰新动力购物中心、汉森金烁商业中心、二道活力城等重点项目竣工营业,补齐长春市东部区域高端服务业短板;全力推进安盛亿合城项目落位,建设集餐饮、娱乐、购物、电商总部、高端酒店、商务办公于一体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把吉林大路区域打造成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生活娱乐区;推进长拖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把东新路打造成全市最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街区,加快建成长春东部H型文创谷;加快华润普洛斯、壹米滴答供应产业链东北区域总部等智能电子商务物流项目建设,与中通、申通、圆通等现代物流项目形成智能物流产业集聚;在不断提高现代物流、商贸、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质量的同时,加快电子商务、新金融与科技、健康服务等产业发展,争取邮储银行长春分行、香江健康山谷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提高产业集聚规模和水平。二是要坚持新型工业强区。以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为契机,重点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源泉智能制造产业园、易启科技人工智能产业园、中车物流·铁路货车、城轨专用冷弯型钢及深加工项目主体建设;加快新型装配式建筑产业项目建设,亚泰集团建筑工业化制品产业园二期、吉林鹏霖新型装配式建筑建材产业园争取2019年试运营,加强战略性产兴产业培育和发展。三是要把现代农业作为“两业带动”的重要补充,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加快德洋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落位,通过培育体验休闲、园艺博览、农村电商等业态,壮大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快速发展。

  四、坚持激发活力,壮大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提升平台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及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2019年计划为辖区企业融资3亿元。微信信息推送达到120条。继续开展创业培训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预计为4期,培训人数200余人。二是推动企业上市。进一步梳理企业资源,培育企业上市新的增长点为工作重点,帮扶宇柯网络、中拓模塑、安铁物流、震邦物流等企业上市。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发展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更多企业成为高科技创新型企业,鼓励企业潜心研发产品,促进企业产能增加,不断扩大企业规模。推动易启科技(吉林省)有限公司与长春理工大学的校企合作项目,获得“产学研”相结合的多途径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应用国外先进技术,鼓励吉林奥莱特投资有限公司吸引更多海外人才到我区发展,引导和鼓励外商投资。助推长春中拓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组建科技研发团队,力争在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拥有技术领先地位,依靠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和科技含量,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持续提高生产效率。四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更多国家、省、市专项资金扶持,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五、坚持聚焦精准,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2019年是二道区脱贫攻坚工作提前进入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进行巩固提升关键一年,更是实现2020年全区贫困人口稳定实现脱贫,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局要继续聚焦精准,防止返贫,巩固提升,落实政策,强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扶贫叠加效应,一是在政策和措施双管齐下的前提下,稳定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二是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抓实产业项目,坚持提质增效。三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胡家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脱贫典型,对标提升脱贫示范村。四是抓实与洮南协作发展交流工作,深入推进与双阳结对帮扶工作,推进合作发展,与洮南双阳实现双赢。全年要打好政策保障和措施创新的“组合拳”,确保全区脱贫攻坚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

  六、坚持协调推进,扎实开展各专项工作

  一是抓好党建及机关建设。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突出党支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认真开展好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巩固作风大整顿取得的显著成果,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二是进一步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2019年我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入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局将围绕制度建设工程、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司法公信建设工程等信用体系建设八大工程,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严格考核,全力推进,全面打造“信用二道”城区形象。三是全面开展好经融风险防范工作。我局将进一步提升对金融风险防范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制定《二道区金融风险防控行动计划》,实现多部门互动和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实现金融风险的有效防控和金融风险的尽早化解,为全区创建稳定的金融发展环境。四是突出重点开展对口合作。深入推进与江干区、河东区对接,积极争取省、市对口合作重点项目,争取政策倾斜性的项目和资金。立足我区产业优势,依托天津、杭州两地的比较优势,加强支持产业服务项目的建设合作。五是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发挥行业监管职能,认真安排全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隐患排查。六是按照市级部门工作部署,统筹全区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扎实推进。

  2019年,发改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以信心凝聚力量、以实力谱写华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不断奋斗!

 

编辑:王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