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八里堡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3-13 14:45 来源:八里堡街道
【字体: 打印

  结合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及街道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市、区各项指示精神及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打先锋、站排头、做表率、创一流意识,确定2020年工作思路为“一突出、二提升、二推进”。(一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双提升即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二推进即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民生服务延伸)实现八里堡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持续抓好思想建设。街道党工委将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能力水平提升,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坚持通过专题学习、党日活动、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强化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把思想统一到创新干事上,把目标盯牢在为民服务上,全街上下形成合力,营造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二是全面夯实组织基础。深化完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完善共建机制、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两新组织、驻区单位城市“大党建”意识,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深化互联互动、共联共建,发挥“楼宇党建促经济,党建联盟激活力,商圈党建促发展”的趋势作用,全面提升区域党建的影响辐射面;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目标,高标准推动英俊、同康、东顺、银竹4个社区党建阵地提档升级,持续推出特色党建品牌,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不断加强社区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三是突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继续发挥党建在服务群众、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用活用好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做到服务精准,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继续深化党建+物业工作思路,巩固东梅社区1+3准物业化成果,推进泰和、英俊社区引进物业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服务模式,从党建、服务、创新、制度四个层面发力,坚持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确保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实现同向发力、深度融合。

  (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发展活力

  一是优化营商软环境。深化万人助万企工作,继续开展项目秘书制,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企业解决难题。二是以项目发展促转型。加快推进德辉商业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规划、土地等前期相关手续;积极推进力旺康城、德辉首府项目开发建设。三是挖掘资源引企增税。依托蓝港中心、科技创客空间等平台,引进、培育一批以科技服务、线上交易、大数据分析为主的科技型企业优质企业入驻。发挥企业家、校企资源优势,实现以商招商,校企联合招商。

  (三)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确保辖区稳定和谐

  一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今年太有社区被评为省级法治示范社区,明年我们依托太有社区德馨法治警示基地的资源,打造“喷泉”式服务模式,将普法教育融入到各个社区,进行法制教育共办,法律宣传共享,资源互通共有,实现全街法治全覆盖,提升居民法制观念,维护社会环境稳定和谐。二是信访稳控化解。按照“个案必包、有访必接”的原则,认真落实信访维稳领导包保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积案化解活动,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做好重点人员的稳控与管理,把信访稳定、司法调解、综合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落实,确保稳控工作逐一落实到位。三是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街道将继续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型场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排查工作,把防控风险的措施做实做细,确保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深化街区乱象整治

  一是实施“三个精细”管理实施路径。通过“精细划分、精细管理、精准处置”方式,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划分区域大网格,重点打造一支由城管科、网格员、执法大队、群众代表组成的排查队伍,坚持“日排查、日清理、日报告”机制,深入排查管理盲区,将同类问题捆绑打包,做到分类管理、分区施策。二是抓住管理重点。明确管控范围和重点区域,分阶段、分步骤集中力量持续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法建筑、高空牌匾、非法营运等城市乱象进行打击,扎实开展各类专项治理行动。三是逐步规范管理秩序。高效推进老旧散小区准物业化服务模式在街道全覆盖,探索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制度科学、管理有章、服务有序”的旧散小区治理模式,实现八里堡区域人居环境跨越提升。

  (五)推进民生服务延伸,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加快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在新打造的银竹、东顺社区服务品牌上“下功夫”,有效将养老、志愿服务、物业、教育等社区服务做实做细;在筹划新社区建设上“下力气”,随着鲁辉项目的开发建设,人口逐渐增加,按照人口比例,拟在太有、东荣社区附近新建社区,做到沟通及时,严格程序、严肃纪律、科学合理匹配“两委”成员,保障社区选举工作顺利平稳,确保社区服务半径和水平在街道全覆盖。二是扎实开展扶贫救助工作。建立完善“领导包户、党员包户、干部包户”的扶贫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扶贫责任。开展“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行动,帮助贫困户学习专业技能,让贫困户由被动脱贫转为主动脱贫。街道计划为企业与贫困户搭建对接平台,通过“爱心帮扶”、“扶贫众筹”、“扶贫展示”等手段,实现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构建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有力促进了街道扶贫事业的发展。三是做好创新创业工作。街道将充分发挥创客空间的平台作用和聚集效应引导更多的企业和团队创新创业发展。一方面强化人才平台建设,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通过法律、税务等相关培训提高创新人才孵化水平。另一方面继续做好与长春师范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强化科研成果对产业创新的技术支撑,有效实现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