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民政局2020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0-04-09 11:03 来源:区民政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民政部门“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的基本职能,创造民政工作新质量、打造民政工作新标准、形成民政工作新模式,奋力开创全区民政事业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1.进一步深化社会救助功能。一是落实省、市关于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在原有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购买服务渠道、方式和内容。二是持续加强社会救助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临时救助制度等政策措施,开展特困人员照料护理等级动态评定工作,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救急、解难作用三是全面落实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落实“四个一批”政策措施,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

  2.进一步拓展为老服务内容。一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根据省市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研究制定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体制和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共同推动养老服务发展。三是加快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功能,拟构建“三平台四中心一课堂”(信息管理平台、安全监管平台、智能呼叫平台、培训中心、评估训练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康复服务中心、老年大学课堂)采取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的方式,开展全区养老社会组织孵化、养老从业人员培训、养老服务智能呼叫平台管理、养老机构安全监管等工作。二是继续开展养老院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加强督导指导,防控重大风险隐患,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继续加强养老机构智慧安全用电监管,狠抓养老机构日常消防安全,落实好重要节点消防安保工作。三是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老年康复中心建设方案已经区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康复中心正在进行辅助器具和相关设备设施招标采购工作。建成后委托专业社会力量运营。同时开展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清理整顿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专项行动。

  3.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一是继续深化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将将现行的智慧社区平台从公众号形式升级为独立的APP全面拓展服务领域探索智慧门禁、智慧接种、智慧停车等项目,争取打通电子银行卡电子公交卡电子社保卡和电子身份证等功能,将智慧社区平台功能从现有的40余项扩展至100项参与社区居民10万人次。二是持续开展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在现行编制收录的145项标准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持续评价与改进体系内容,使标准与新时代不断发展的社区工作相适应,与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契合。健全社区标准化工作长效机制,成立标准实施与监督工作小组,制定标准实施和监督检查方案,督导社区依照标准规范实行管理与服务,确保纳入体系的所有标准得到落实,切实提升全区城市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及时提炼总结我区城市社区标准化建设的先进经验,为全省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样板。

  4.进一步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将新建的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投入使用充分发挥平台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孵化培育等作用,积极培育枢纽型、支持型社会组织,依托专业团队管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的日常维护和组织运营,为全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提供专业支持加速构建起 “区、街道、社区”三级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服务网络。积极举办二道区公益创投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为老、助困、助残、青少年、优抚双拥等服务项目,使一批有能力、有想法的社会组织脱颖而出,使一些好的公益服务项目得以在社区开展,从而满足社区公益需求,促进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开创社会管理创新领域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