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荣光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5-21 14:38 来源:荣光街道
【字体: 打印

  2020年,我们将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咬定目标不动摇,鼓足干劲不松懈,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争先进位工作总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谋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 着力推进经济指标再上新台阶

  2020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区里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

  二、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焕发新活力

  1、强化服务保障。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和万人助万企行动,充分发挥项目专员服务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2、狠抓项目建设。一是开工项目加快建设。统筹相关部门对施工建设突出问题进行联审联办、集中现场勘查,确保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运营。二是重大项目加快谋划。突出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力促成熟地块纳入区招商项目储备库。三是签约项目加快落地。推动审批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提前介入,着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四是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强化前期服务,推动落实要素保障,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谋划特色商街。一是以活力城、汉森广场、长拖文创园等商业项目建设为契机,以已通车地铁2号线和拟建设的地铁7号线的地铁交通枢纽为中心,谋划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高效、绿色、舒适的吉林大路地铁特色商业街区;二是在安乐路、民丰街现有餐饮、市场、超市基础上,谋划打造联通吉盛坊的夜经济街区,形成足够规模的繁荣二道的夜经济圈;下步我们将和区发改局、商务局密切沟通做好谋划。

  三、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1、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立全岗通综合服务窗口,实行首问接待,一口负责,做到一岗多能,使社区工作人员成为基层全科医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基层倾斜资源要素,配齐一长五员队伍做到横向到边,形成三级联动机制做到纵向到底,凝聚网格长和综治协管员、环卫信息员、邻里守望员、属地责任员力量,使问题在基层解决,使矛盾在基层化解。试点建设道德银行,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解细化工作任务,选取2-3个社区作为先期试点,做好全区道德银行建设试点单位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包保帮扶工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2、切实促进创业就业。统筹大工委资源,在四通社区打造创业就业云服务实训基地,服务创业、扩大就业为目标,推动自主创业项目立项,帮助具有自主创业能力的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退役军人、残疾人和返乡农民工返乡创业,提升就地就近就业率。以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设为依托,以现场实操培训、在线教学为主要形式,提供创业事务领办、信息咨询、创业辅导、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小额担保贷款等配套服务,扩大网络辐射覆盖面,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创业服务功能,形成创业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着力推进城市管理实现新提升

  1、精细管理促发展。运用“141”联动工作法,以街道为核心,统筹发挥社区、城管执法中队、楼栋长、物业四方力量,组建以社区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楼栋长及物业工作人员为主要成员的联巡精管小队,推行日巡周检月总结机制,进小区、入楼道,联合检查小广告张贴情况,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统筹融合发展。

  2、长效治理上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施行“四个一批”提升工程,促进街域管理水平大提升。创造条件、移管一批,对小区基础环境和人文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条件成熟后移交物业公司直接管理;强化帮扶、包保一批,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结合道德银行同步推进长效管理,激发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主观能动性;动员居民、自治一批,对居民基础好、改造意愿强的小区和楼栋,通过综合整治夯实自治基础,动员居民进行自治。创新机制、推进一批,对基础条件较好、整治效果较突出的小区,探索驻街单位包保或聘请物业代管,进行联动管理。

  3、关口前移防污染。紧盯重点领域,抓住重点行业,树立问题导向,坚决打击新出现的散乱污企业,在15个试点小区内积极推进垃圾分类,执行废品回收定位管理,防治治理成果反弹回潮,推进辖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查迎检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分类施策拆违建。拆违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提升街区管理水平的首要抓手,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坚决整治违建乱象。对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强烈的违建,先行拆除;对重点、难点的违建,限期拆除;对危倒、危害公共安全点的违建,全面拆除。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打好拆违攻坚战,为街域发展腾空间、优环境、惠民生。

  五、着力推进综合治理谱写新篇章

  1、深化安全监管。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深入开展燃气安全大整治,加大重点领域宣传力度,提高巡查走访频次,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切实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完善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常态化机制,组织户外广告牌匾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楼体、楼面的广告设施,对已陈旧和设置时间较长的更新加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立即拆除,坚决遏制和有效防范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2、优化综合治理。坚持面上布控、线上巡察、点上用力,通过网络信息和实地调查,对重点人实施跟踪管控,牢牢掌握重点人员居住处所、活动轨迹等情况,对重点人员是否有到区、市和进京上访、违法犯罪迹象作出研判。及时将有异常行为的重点人员列为高危人员管控,作为重点对象密切关注加强管控,强力化解社会不和谐因素,全力以赴做好安保维稳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问题解决在基层,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信访事件的底线。

  六、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获得新发展

  一是把握主责主业,锻造党建品牌。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对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面引领、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总结党建经验,提升街域党建融合度,谋划提炼红色荣光桥特色党建工作品牌。重点是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标准支部,围绕统筹基层发展增强引擎动能,围绕组织公共服务加大民生福祉,围绕实施综合治理创新管用招法,围绕动员社会参与钉牢融建机制。

  二是抓牢关键任务,深化党支部建设。跟踪指导集中推,在各社区布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监控点,针对街道各支部标准化达标情况,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书,坚持高标准、高效率深入示范点抓培训、抓指导,集中精力抓好任务落实。查缺补漏精准改,坚持问题导向、实用导向,严格遵循基层党组织5A+质量标准体系,逐项对标查缺补漏,摸清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重点对11个社区的38个党支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进一步优化调整设置组织建设,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倒排进度常态促,采取月督查、季汇报、半年结的倒逼措施,督促各党支部抓实抓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区委组织部的“4221”党支部建设标准,达到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建,一个支部一个支部过的既定效果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

  三是多点突破创新,引领社会治理。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同一网格内的党员编入统一党支部,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位党员都在网格内,便于党员管理和社会治理,进一步织密党建经纬网,实现党的触角延伸、党的声音传递、党的形象树立,拓展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治理功能。以四通社区发电设备小区为试点,探索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员楼栋长三级红色自治网格,在19栋楼中择优选取26名党员楼栋长,对各楼栋实行五保自治长效化管理,即政策宣讲、环境守护、邻里守望、安全巡察和社情速递,以党的组织力带动居民自治积极性,实现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居民能力整体提升。创新组织工作机制,推行三记工作法,党支部书记做书记手记,社区工作者做民情日记,社区党组织做大事记,支部工作、社区事务、重大活动全掌握。

  四是加强队伍管理,推进廉政建设。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坚持廉政谈话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使全街党员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加强督查检查力度,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全街风清气正、清正廉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自身免疫力,提高党员干部战斗力,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锤炼党员理想信念。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我们将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为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荣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