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远达街道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5-26 11:06 来源:远达街道
【字体: 打印

  远达街道2020年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建设“产业集聚、管理有序、社会安宁、民享民悦、环境优美、水清岸绿、崇德风淳、幸福和谐”的远达街道,为二道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一、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将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使学习常态化、精细化、创新化,力求做到“三度”,即理论学习有深度,立足实践有厚度,创新管理有广度,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要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学懂并深化、坚持弄通并消化、坚持做实并转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强化理论武装,用工作成绩检验学习贯彻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压实责任,把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在勤学、深思、细悟上下功夫,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要在深层次、多维度、全覆盖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宣讲。要在深信、笃行、创新上下功夫,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我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生动实践。

  (一)党建引领职责归位。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一是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带动作用。街道党工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站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来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到加强社区建设、创新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的各个方面社区党组织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回应群众关切,坚持打造如“党建便民服务超市”这样的党建服务品牌,带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等自治组织发挥积极作用,探索居民自治管理模式。二是提升非公党组织的示范典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指导促进老泥潭餐饮公司党组织带动我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整体发展,谋划“四站合一”党建服务模式,建设技能培训站、就业实践站、志愿服务站、文体娱乐站,突出服务残疾群体。计划在我区非公党工委、“同心港”的支持指导下,将省工商联装饰行业商会党组织打造成国家级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形成“教育日常化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建设一体化提升群团聚合力、服务多维化提升商会贡献力、活动项目化提升成员创新力”的党建格局。红星美凯龙打造“红星闪耀、党旗生辉”党建品牌,陶瓷协会打造“红色陶协、厚德闽鲁”党建品牌,内陆港联运大厦的科技企业联合打造“红色磁场、科创家园”党建品牌。三是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履职攻坚。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全省五星级农村党组织建设为标准,把长江村“两委”党员干部培养成“领头雁”,重点打好“党建+乡村振兴”和“党建+精准扶贫”两张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优化人居环境;做实扶贫产业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贫困户走访帮扶工作,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进一步完善驻村扶贫工作制度。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扶贫攻坚“决胜2020”。明年预计增加产业扶贫资金每人收益达到3000元。持续落实好扶贫政策,精准识别漏评错退人口。积极培养发展对象,建立农村后备干部队伍。

  (二)加强管理党员归队。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常态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提升党员归属感问题,按照区域板块划分,成立楼宇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按照行业线条划分,成立联合党支部;依托商会、行业协会等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一是完善教育阵地。重点建设好新苑社区2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区委党校、长师青马学会、公安干校等宣讲力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专题辅导、座谈研讨、网上答题等形式,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二是丰富教育载体。利用好理论中心组学习、新时代e支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题党日等载体,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党员中开展“向谭竹青等感动中国人物学习、 向吴亚琴等先进工作者学习、向黄大年等时代楷模学习、向孟祥民等优秀党员学习”活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引领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三是抓好廉政制度落实。 加强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上级纪委会议精神,使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 持续强化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防微杜渐。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全年不少于4次,筑牢思想防线;计划在街道打造一处廉政警示宣传展区。履行纪委监委职责,完善监察办公室建设,抓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查办。

  (三)服务民生群众归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巩固干部作风大整顿和主题教育成果,用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换来辖区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打造健康文化氛围。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鼓励培育辖区文化团体,积极举办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远达特色文化品牌。持续增配室外健身路径,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二是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创城是载体,文明是目标,针对城乡接合部农业人口多的特点,从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文明养宠、禁止高空抛物和随手乱丢垃圾等小微之处规范言行,常态建设文明城区。三是引导群众理性看待宗教信仰。建强宗教工作队伍,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规范宗教活动秩序,切实履行好对长江村基督教会的监管掌握辖区信教群众底数,进一步增强信教群众的爱国意识、守法意识和文化自信。

  (四)广搭平台资源归根。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着力为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搭建平台。发挥好人才优势,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推进“东城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建设——二道区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助力昊远规划、闻鼓科技等企业发展,挖掘贡献潜力。推进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鸿跃人力资源公司,及中东瑞家、红星美凯龙和香江家居三大卖场为长春师范大学毕业生开拓输出渠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挥省工商装饰材料行业商会、中东瑞家企业优势,拟承办我市职工技能大赛,为装饰装潢行业广大职工搭建展示技能、提高技艺、交流创新的平台。加强广州校企合作平台,为长春师范大学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牢固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意识,多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反映人民呼声愿望,不断创新履职尽责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社会治理。

  二、加强推进社会治理,巩固平安和谐氛围

  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服务保障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做好平安建设。

  (一)强化矛盾排查调处。落实领导包保、多部门协同化解等制度,完善“一人一档”“一案一策”。力争实现“五到位”,即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涉法涉诉的引导到位、行为违法的处理到位,集中精力控增量、减存量。加强风险评估与预判,密切与公安部门联动,及时向区信访联席办提报研判。在区政府高位统筹下,推进落实与住建局共同解决好大禹回迁区15号楼公摊面积大问题,与物流开发区共同推进长江新村五栋楼产权办理问题,与长江村、物流开发区、宝雍阁地产、大禹地产等共同落实好征地补偿问题,与农业农村局共同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问题。

  (二)保持扫黑除恶攻势。围绕“建机制,取得压倒性胜利”工作重点,提高分析研判和发现预警能力,不断提升打击能力水平。以平安建设为载体,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打防并重的原则,走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防范道路,努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法律普及和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法治氛围。强化专项整治,加强社区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密切排查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强化智能支撑,加强“五室合一”综治中心平台应用,织密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提升预测预防预警水平。

  (三)常态推进安全防范。依据《二道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划分规定》,紧盯辖区小微分租企业等薄弱环节并进行严密监督,着重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根据企业规模、经营性质、隐患等级由大到小、由强至弱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蓝色四个颜色进行等级分类,以此确定检查的频次和重点,形成颜色图册管理新模式。确保“两节”“两会”等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段安全生产平稳形势。

  (四)加强小区自治管理。远达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存在回迁村民多、流动人口多、配套设施低、平均收入低等实际情况。有物业小区14个,无物业小区2个,决定采取“社区党组织监管引领+居民委员会组织发动+志愿楼栋长自发管理”的“三级联动”模式。一是推进昊泽弃管回迁区自治管理。昊泽小区是2012年建成的北远达大街工程回迁小区,现有居民846户,多年来处于弃管状态,时常有居民上访投诉。在“三级联动”居民自治机制建立后,增强居民契约精神,消除居民“等”“靠”“要”思想,完善自治机制,推广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小区居民自治机制。二是加强回迁小区物业管理。天富御苑项目现有居民1300余户,目前选出了11名楼栋长,通过组织召开居民听证会、建立文明公约守则等方式,有效化解了居民和物业公司间的多年矛盾,杜绝了高空抛物、不文明遛狗等不良现象,小区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经过长达九年回迁的大禹奥城项目,我们正在全面开展入户调查,积极推选优秀的楼栋长人选,加强群众沟通调解,及时督促水、电、气、热等公共配套,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提升物业小区管理。开展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推行“红色物业”,覆盖“党管物业”模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为民服务、强化基层治理、强化分类治理,开展“问需于民”调研,解决小区居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的幸福感。

  三、坚持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强区目标。

  (一)各项经济指标预测。本级财政收入20%增幅标准,预计土地(6宗)出让金12亿元,预计缴纳契税6000万元。密切关注项目灭籍税、契税及销售产生的各种税费。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1亿元,红大汇诚C地块的补充地块预计完成投资8000万元,龙腾时代大厦项目预计完成投资5.6亿元,天富御苑三期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投资7000万元,中邑禾府预计完成投资3亿元,金泽锦城预计完成投资1亿元。规上工业产值预计完成8000万元。重点服务业预计完成7500万元。资质以上建筑业预计完成6亿元。限上批零预计完成38亿元。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龙腾香格里项目:加快推动时代大厦项目开工建设,尽快解决得利家具、悦莱塑料、3户企业整体征收问题。红大汇诚项目:加快推进C1地块开工建设、手续办理、申报入统,及ABEF地块征收进程。恒大都市广场商业综合体:加快推动开工建设。金典名城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争取尽快入统,实现投资。加快BD地块156户住宅征收进程。中邑禾府:加快剩余1户居民的征拆进程,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完成回迁楼建设。开源名都项目(小白桥地块一):全力推动剩余48户住宅,5户工企征收进程,力争年底前实现土地摘牌。四中专地块:加快启动征收。水毁房B地块:加快成本审计,尽快推动土地摘牌,前期手续办理,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禹回迁区:加快推进剩余9户住宅征收进程,及各项手续办理,争取年底前协调统计局实现入统。大禹奥城A区:加快推动土地摘牌,项目前期手续补办,争取年底前协调统计局申报入统。天富御苑商业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新开河以东地块:全力配合长发集团土地收储。

  四、创新落实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聚焦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多措并举促惠民政策全覆盖,织密兜牢民生网底。

  (一)加强社区规划,提高服务水平。随着辖区内龙腾地产1500户、恒大都市广场1555户、天富二期1155余户、大禹奥城回迁1100户、金泽锦城700户等居民的入驻,使人口急剧增加,拟于2020年建设新社区1个。未来三年,辖区人口预计将达到3.5万户10万余人,未来三年规划建设6个社区。按照“一社区一特色”总体思路,结合社区标准化建设要求,继续完善各社区特色工作法,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信仰文明的实践站、民主自治的议事厅、守望互助的大家庭、休闲放松的游乐场、缓解矛盾的减压器、创业就业的孵化器,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感。

  (二)拓展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延伸功能。针对街道区域面积广,达12平方公里的情况,为解决居民出行办事服务不方便的实际需求,拟利用移动“一门式”服务大厅,将城镇无单位独生子女奖励申请、独生子女证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申请审核、高龄老人生活津贴申请、公交卡充值等六项业务送到居民家中,真正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打造全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目前二道区全区残疾人近9000人,我街残疾人共有327人,街道残疾人企业和典型非公企业党组织老泥坛有限公司现有场地2000平米,有培训化操作间1个,目前已有餐饮配送、保洁服务、假肢制作等多家单位入驻,可满足多人多场次不同化的服务培训需求,具有现场教学、政策宣传、推荐就业、扶持示范等功能,能够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免费培训和办公场地。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妇联关心关爱优势,拟在老泥坛有限公司打造集残疾人创业就业、创业孵化、技能培训、文体娱乐、法律维权、心里疏导多功能于一体的孵化基地,建立付明珍工作室。发布省市就业招聘会资源,推荐残疾人就业岗位,带领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关心关爱残疾人妇女儿童,充分利用法律对残疾人创业和生活开展维权服务,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四)丰富弱势群体业余文化生活。为切实关心关爱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解决和帮助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等弱势群体实际困难,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街道党工委拟组织辖区残疾人300余人,利用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 残疾人联欢会”主题汇演活动;组织辖区优抚对象和困难收入群体200余人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 居民大联欢”主题年会活动,把党工委的关心送到困难群众和重点人群家中,让辖区弱势群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提升街区美丽形象。一是,大力做好环保督导回头看、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等环保工作,同时坚持做好黑臭水体治理、清“四乱”等专项工作,全面加强各类污染源、污染物的排查、控制和消除,以确保水质合格达标。二是,全面推行“三级联动”居民自治模式,有效发挥联合监管服务效能,努力完善小区公共配套,积极选拔小区楼栋长,重点解决好昊泽小区、长江小区和大禹1000余户回迁户的跟踪保障服务。三是,坚持在街容美化、物业监管、垃圾清运、控违拆违等方面持续发力,出重拳打击乱占乱种、乱倾乱卸、乱贴乱画、乱搭乱建及裸土扬尘等突出问题。四是,做好龙腾香格里、新弘大、金泽锦城等200余处、约8万平方米新增临街商业的前置性工作,统一规范门面牌匾,整体打造优质街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