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司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1:21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司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及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启动“八五”普法

  结合我区实际提前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推动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学法用法。常态化落实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现场或网上旁听庭审活动,提升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能力。积极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二、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和完善跨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执法权限和执法队伍,推动执法重心下移。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市容、住建、卫健、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促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决策规范化和标准化。

  三、深化府院联动和联调联动工作机制

  紧紧围绕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巩固完善诉调、检调、警调、访调、援调对接机制;拓展矛盾纠纷的化解途径,协调劳动监察、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多元化解。

  四、协调推进人民调解组织与综治中心互为补充深度融合

  探索将人民调解组织与综治中心进行有机衔接,使调解功能与综治中心原有网格化管理、综治信息化等工作相辅相成,充分利用网格员的走访网格、信息采集、隐患排查、事件上报等职能优势,做到矛盾纠纷的实时掌控,及时调处,逐步形成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大格局。

  五、强化特殊人群监管

  严格执法标准,提高执法能力,落实监管教育措施,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教育帮扶,切实维护辖区稳定。强化信息化监管、探索政法部门间信息互通,提升监管效率和准确性。贯彻治本安全观,探索有针对性的教育改造模式,提升教育质量。同时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工作,加强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加强与街镇、社区(村)的沟通联系,形成安置帮教工作合力,切实维护辖区稳定。

  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

  打造集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集一体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目录‘实体化’、业务‘数字化’、服务‘一体化’”,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科技化水平,实现各项法律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解答,推动形成服务扩面、受益均衡、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