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长春市统计局二道区分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1:23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统计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统计服务,为建设“五个二道”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培训,提高统计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出现,统计调查任务越来越重,区统计分局人员编制少,特别是缺乏专门从事统计分析研究的人才。我局在明年将继续加强统计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统计能力。在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统计专业知识的学习,通培养精业务、懂技术、会写作的专业人才,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质。

  (二)加强统计监测评价,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以创新发展为目标,以加强监测评价为重点,丰富统计服务内容,创新统计服务手段,提高统计服务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前瞻性,增强统计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提高统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1.聚焦热点难点薄弱点,围绕产业调研课题,当好领导决策与参考的“参谋”。

  结合二道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主要围绕二道区绩效管理考评工作,提供监测、预警、前瞻服务。围绕区中心工作,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重点问题的监测,强化对统计数据的挖掘,深入分析统计数据之间的关系,为区委、政府提供参考价值高的决策建议。

  2.加强对经济新形势的分析监测。

  “十四五”时期,围绕我区的工业、投资、消费、房地产、大数据、 “三新”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课题,聚焦我区发展的热点、难点、薄弱点,认真开展经济形势分析研判预判,发挥统计专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统计分析监测,专题性统计调研活动,当好领导决策与参考的“参谋”。

  (三)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努力营造法治统计的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以统计执法为突破口,利用每次的统计业务培训、统计工作人员下街(镇)和下企业指导统计工作的契机,营造法治统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