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吉林街道2021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3:5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聚焦环境优化,打造经济发展新业绩

  一是聚焦环境优化,推进“硬环境”和“软环境”持续优化,打造优质的辖区营商环境。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深入企业开展大服务、大走访、大调研,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在优环境、解难题、抓服务上,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结合辖区实际,积极谋划第一国际、吉林大路周边楼宇、滨河小区地块等项目。详细梳理辖区内可招商资源,结合街道实际发展现状和各方面优势,编制招商项目,针对第一国际总部楼宇现有招商空间,街道将做好楼宇经济的引导式招商工作,进一步引进总部型、税源型、高新技术型等企业和域外项目。

  三是依托“滨河东区”改造机遇,打造集星级酒店、大型商场、高端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与高格蓝湾三期的昊源酒店、新华印刷厂内的汉庭酒店、全季酒店形成酒店业态的优势互补。

  二、优化平台载体,推进街道改革新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统筹调度,整合街道科室负责人工作力量,全面调度平台建设工作。

  一是党群服务平台。建立以街道为统领,五个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为支撑,辖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等党群活动资源共同参与的“1+5+N”党群服务平台阵地体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协同发力,为党员管理、学习教育、谈心交流等各项党建工作提供平台。

  二是便民服务平台。打造以“一门式、一张网”审批服务平台为基础一个街道+五个社区”政务服务模式为依托的便民服务平台,并在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开展平台试点工作。

  三是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清单化管理、数字化保障为重点的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线下有效发挥三长作用,明确管理范围,确保执法工作全面、有序,线上重点运用街道执法中队统筹的数字化平台,保障执法工作高效、精准。

  四是综合治理平台。创建以街道综治中心为主体、网络服务为支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设立综治中心,组建由街道政法委员为主任的工作队伍,负责中心全面工作落实。建立健全综治中心信息系统建设,规范综治数据录入,推动形成数据共享、规范统一、权威准确的综治数据网,切实实现一个核心管统领、一个中心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窗口管服务、一张网络全覆盖的“4+1”基层治理模式。

  三、重精细治理,展现城市管理新面貌

  一是城市管理工作。加强市容环境规范化管理工作对辖区内楼间空地、楼道及背街小巷垃圾、堆放物、毁绿种菜、非法广告、占道行为、违规牌匾进行集中规范、清理。推进拆除工作全面开展建立违法建设防控的长效机制,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二是物业管理工作。继续强化党建统筹引领,根据辖区老旧散小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标准型、基本型、保障型三型物业服务模式在辖区范围全覆盖,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解决老旧散小区困扰已久的治理难题,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增强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三是环境保护工作。加强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将环保工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开创我街道环保工作新局面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查制度,着力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抓好江河安全度汛,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四、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民生短板新提升

  一是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坚持各领域协同发力,确保脱贫不返贫。按照对口帮扶框架协议,全面开展与洮南、双阳的扶贫合作。

  二是切实保障民生底线继续做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建立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畅通区、街、社区三级沟通渠道,持续扩大低保、医疗、失业等保险受益面。

  是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切实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帮助解决合理诉求;以“六保六稳”为目标,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为重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防范和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复)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经济快速恢复发展。加快构建“大维稳”格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辖区稳定。

  五、提升基层治理,实现党建引领新突破

  一是筑牢思想政治根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积极运用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线上理论学习平台,拓宽线上学习渠道,提高干部整体素质。

  三是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面推进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工作,继续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小区党支部、党员作用,形成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合力,实现党建在老旧散小区中植根、扩面、铸魂,推进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新突破。

    四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丰富廉政教育形式,充分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打造廉洁和谐、风清气正的吉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