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3:56 来源:
【字体: 打印

  工作思路:2021年,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区委五届九次全会、十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做大先进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个集群”,做强东城商业商务、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两个中心”,打造休闲农业“一个基地”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不断改革创新,把好产业入口关,着力打造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新高地,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

  1、围绕产业集群,加大招商力度

  对目前在谈项目逐一梳理、更新,将所有洽谈项目的拟投资额度、投资项目内容、洽谈进展情况、下一步推介重点等全面掌握,实现项目明晰、目标明确、任务明朗。对已落位的重点项目持续加强联络,至少每周与项目方电话联系两次,确保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对在谈的有望落地项目。进一步了解企业投资意向,持续推介开发区地块等资源,努力确保招商资源不流失、企业投资在开发区;坚持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大会招商、“飞地”招商等模式多措并举,全力开拓招商渠道,强化招商效果。全面梳理重点企业,通过每季度交流对接模式,分析和排摸有效投资信息,力争招好商、招大商。

  2、围绕营商环境,加强项目服务

  继续强化项目服务保障措施,一是坚持服务为本,加强与工商、税务、建委、规自等职能部门和水、电、气、热等行管部门沟通协调。二是坚持领办、代办,协助项目单位完成手续办理。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统筹,及时发现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性问题。

  3、围绕经济发展,加快项目建设

  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计37个,其中新建项目7个,续建项目17个,重点谋划项目13个。开发区将坚持抓项目促开工、抓调度强推进,实施周调度、月推进、季督查、定期走访等调度制度,确保新材料产业园、英俊幸福里及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年底竣工投入使用,持续推进源泉智能制造、中辰园林等续建项目竣工。

  4、围绕基础短板,完善基础设施

  围绕辖区在建项目和拟落位项目,持续完善域内基础配套,一是力争完成四合路、英慧街、香友大街、香卓路、香府大路、雾雨大街、雾雨西街、雾河街等道路工程建设,打通开发区东部道路节点,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内循环,为提升区域土地价值夯实基础;二是持续推进香泰大路以北(含香泰大路)14条道路建设,确保完成项目前期手续;三是为已落位的源泉、中辰、千锤等项目做好电力保障,确保满足域内企业的用电需求,保证项目竣工投产前电力线路全部达到负荷要求。

  5、围绕国企资产,提升管理水平

  持续加强对国有公司管理,统筹发挥国有公司职能。科学规划,重组优质资产、激活闲置资产、处置不良资产,突出规模效益和发展主业,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同质化业务整合和细分行业整合,优化公司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公司投资和运营能力。加强对蓝色港湾办公楼、英俊名城小区房产、东盛大街13号房产、52中学代管房产、长江新村五栋楼门市房、孵化基地等10余处国有资产的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围绕遗留问题,提高破解效率

  将在开发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小组的带领下,对于由道路建设、规划验收、政策变化等原因造成开发区历史遗留问题,在满足不触犯“红线”、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尽量还原历史事实、公开公正的四项基本要求前提下,找到具有创造性、突破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办法,持续稳定推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7、围绕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夯实党建基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长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深入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二是加强思想认识,发挥党建作用。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以机关干部党建、国有企业党建、在建企业党建为主,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落在开发区改革创新上、放到作风的改进上、做到企业存在的问题上,体现在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上,形成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充分发挥好党建工作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三是强化理论学习,推动改革创新。继续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理论素质。同时,进一步解放党员的思想,提高党员的执行力意识和创新意识。从产业布局、精准招商、职能调整、一体化改革、国企管理、干部人事调整、体制运行机制、服务能力、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着手,着重解决开发区现阶段突出问题,以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激发组织活力。

  四是打造在建企业“党建+基建”体系建设,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手段,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引领在建企业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建设现场探索与构筑“党建+基建”管理体系,把党的领导融入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通过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引领安全管控、质量管理、服务水平、廉洁从业、业务技能等上层次、上水平,确保项目建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实现党建与基建工作“双结合、双促进”。

  五是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保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效率,保持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形成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实实在在地为域内企业解决问题,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