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远达街道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19 13:5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远达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委全会的部署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抢抓机遇,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努力稳经济增长、推改革创新、提城市品质、保民生改善,努力打造现代宜居都市新远达。

    1.全力推进经济项目建设。一是打造建材家居板块。将汇集红星美凯龙、香江家居、中东瑞家家居广场等家居卖场集中区域打造成建材家居特色集聚区版块,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强劲发展势头,实现区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二是打造新开河品质生活板块。依托新开河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综合环境整治工程,把新开河区域打造成绿色宜居的生态轴,着力把周边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现代化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提升辖区综合竞争力。三是打造总部楼宇经济版块。进一步整合重点楼宇、特色楼宇和品质楼宇功能,力争培育打造出更多星级商务楼宇,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平台思维,挖掘资源优势,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综合提升城市功能。一是实施城市功能提升工程。研究谋划具有可操作性的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发展任务,进一步改善城区道路通行条件,提高交通出行能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根据城市“十四五”总体发展,推进实施长师家属区试点旧改工程。加快推进东新开河治理进度,对照提标改造时间节点要求,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实施民生保障工程。围绕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辖区内征收地块的拆迁工作和棚户区改造步伐。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民生项目,让城市更靓丽。三是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对东环城路城投集团收储地块内的违规沙场和防腐木加工场等进行清理整治并进行相关绿化。

    3.有序推进社会稳定。一是切实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对重点问题、突出问题,制定具体方案,协调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配合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校园和企业周边环境,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二是认真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的职能优势,指导各社区、村抓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抓好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对辖区新增、注销等企业按照“排查、分类、报告、治理、归档”等五步工作法,形成隐患清单,对清单内的隐患整改闭环到位。深研“九个一、五个勤”“标准化检查”“安全奖励基金”“颜色图册管理”等有效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的管理模式,将其系统化、程序化,提高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4.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加强社区服务建设水平。随着辖区内人口急剧增加,拟于下半年建设新社区1个。夯实社区基础,加强社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大力发展文体事业。依托长春师范大学、青旅文化广场、各社区(村)文化阵地等教育、文化资源,开展好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三是着力解决民生保障问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三长”队伍,拓宽养老等服务渠道,大力开展养老服务、残疾人就业等培训。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法制型、廉洁型服务中心为目标,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服务型”的转变。

    5.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深入抓好政治建设,把握党建工作“新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各级全会部署要求,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做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不断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学习质量。二是切实提高民生福祉,聚焦党建工作“新任务”。创新“三长”联动,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统筹发展、改善民生、丰富文化,塑造良好城市环境;加强党务工作培训,不断提升全街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三是突出打造品牌载体,抓好党建工作“新提升”。建立远达街道区域党建联盟,团结带领各社区、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打造“红星汇”、“红管家”、“红代言”等党建品牌,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四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筑牢从严治党“新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问题导向,抓好制度执行;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