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 工作计划


二道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2-25 15:21 来源:二道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财政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支持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和重点领域改革,为加快长春东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一、目标任务 

  2021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3,500万元,剔除2020年当年一次性收入等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6%。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00,000万元。 

  二、2021年财政重点工作措施 

  1、狠抓财政收入 

  一是利用我区发展空间广阔、土地储备丰富、产业政策齐备的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吸企入驻工作力度,通过加快土地出让,引进新企业、实施新项目有效扩大税源规模。二是建立组织收入部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定期对收入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难题共解的工作态势,进一步提高组织收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扎实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在强化部门合力充分发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税源企业“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模式,进一步及时掌握税源企业特别是重点税源企业的经营状况、纳税变化、异常因素,在积极服务企业的同时,使企业对税收政策“应知尽知”、缴纳税收“应缴尽缴”。 

  2、全力保障支出 

  一是在全面优先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的同时,继续坚持“压缩一般支出、保障基本支出、增加重点支出”原则,强化预算约束、优化预算执行,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事关二道稳定、发展、未来的重点事项二是聚焦区委区政府关于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调控手段作用,积极助力区域产业结构和税源结构的优化。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对项目类资金的管理,科学梳理报请、拨付工作流程,关注实施进度,突出计划把控,力求实现合规、便捷、高效的项目资金管理目标。四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捕捉信息、掌握重点、健全机制、主动作为,在教育、卫生、环保、基础设施改善等重点民生领域,全力配合部门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助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3、优化管理服务 

  一是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依法落实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增强财政信息透明度。二是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预算项目与绩效目标同步编制,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深化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制。三是扎实做好内控建设、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项工作,推进全区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和财政监管能力再上新台阶。 

  4、夯实党建工作 

  突出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把党建融入财政工作各个环节,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达到同频共振,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试行)》规定,进一步明晰任务、落实责任、细化举措、提升质效,不断推动财政局党组和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二是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强化制度约束、完善机制建设、持续监督问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最实处。三是积极开展符合新时代特征、具有财政部门特色的党建活动,打造财政党建特色品牌。通过党建达到凝心聚力、提升能力、建强队伍的目的,使财政局真正成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