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办文件


二道区促进消费、发展 “夜经济” 活动方案
时间:2020-06-08 15:23 来源:区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消费、稳增长”相关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经济发展,繁荣城市“夜经济”,方便群众生活,增强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品位,拉动区域经济增长。根据《长春市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加强统筹规划、完善配套保障、理顺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鼓励各类业态多元化发展。引入专业化团队参与管理运营,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各方参与,形成一批特色街区和夜市场。坚持属地管理、行业监管的原则,统筹推进全区夜间经济街区的建设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实施。力争在2022年底前培育成熟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二、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在全区商贸行业通过开展促销活动、发展夜经济,全面落实好中央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工作部署。

  三、工作措施

  引导支持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通过培育升级消费,催生新型消费,促进经济指标稳增长;整合资源大力发展夜间经济,重点打造以“1+2+3+n”即“一坊”、“两圈”、“三条街路”、“n个夜市”为代表的规范集中、功能完、品质高端的夜经济载体,全面提升我区夜间经济规模化、常态化、现代化水平,活跃二道区市场经济氛围。

  活动主题

  “惠聚二道  乐享无限”——二道区百企千家促销活动

  活动时间

  2020年全年

  六、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

  (一)大力开展促销活动,拉动和促进消费升级

  1、“五彩缤纷”商超促销活动。积极组织辖区内商场、超市、家居卖场等大型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鼓励企业在坚持线上销售的同时,不断提升线下实体的营销力度,通过折扣、抽奖等手段,结合文化活动,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同时,相关街道要利用区域优势,整合商圈资源,持续开展商圈购物节活动,营造浓厚的促销气氛,带动商圈整体消费。

  牵头单位:东盛街道、八里堡街道、远达街道

  配合部门: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商务局、区交警大队

  2、“‘油’你优惠”油品促销活动。规范成品油经营秩序,严厉打击成品油违法经营活动,促进主渠道销售增长。充分发挥便利店非油品促销的作用,开展油品办卡充值与非油品折扣联合促销。结合五一、母亲节、端午节及周末等节假日组织伊通河石油、中石化大型社会加油站在城区内开展优惠让利促消费活动的同时,在国道、省道重点区域开展油品优惠让利活动。

  牵头单位:东站街道、八里堡街道

  配合部门: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公安分局、区商务局

  3、“激情HAPPY” 住餐促销活动。优惠让利,促进住餐消费组织全区限上餐饮及住宿企业联动,开展形式多样、惠民利民的促销让利活动,各企业推出全单打折、消费满减、特价套餐、特价客房等活动,激发消费热情,吸引顾客进店堂食消费。

  牵头单位:各街道

  配合部门: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

  4、“暖阳无限”全面促销活动。全面促进生活服务业消费,积极鼓励辖区内便利店开展社区配送服务,提升服务品质;鼓励辖区内洗浴、足疗、美容美发等开展团购促销活动;全面增强生活服务业消费活力。

  牵头单位:各街道

  配合部门:区商务局、区文

  (二)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经济”集聚区

  1、打造“一坊”特色项目。即“吉盛坊”特色餐饮街区。区域位置:东盛大街,西和顺三条,全长320米,宽8米。商业业态:特色餐饮。突出关东风情,让古色古香的街区建筑与关东特色餐饮完美结合,引进特色烧烤、小吃、熏酱、火锅及老字号传统品牌餐饮等,打造“舌尖上的二道”。打造时间:2020年起至2022年底。本着现有为主,未来为辅的原则,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将“吉盛坊”打造成为一个夜经济发达,多元化高端服务的综合性时尚休闲经济街区。

  牵头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东盛街道

  配合单位:区规自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卫健局、区文旅局、区商务局

  2、优化“两圈”服务功能。即东盛商圈和远达、八里堡商圈。

  东盛商圈主要范围东起东环城路,西至伊通河,南起自由大路,北至东新路。主要商业业态:餐饮、购物、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一是要提升以德云社为代表的夜间文化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满足市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对特色文化生活的需求;二是要引导红事会、五环大酒店等大型餐饮娱乐场所,突出特色美食并增加民族风情互动体验等元素,鼓励企业延长夜间营业时间,促进夜间消费。三是发挥欧亚购物中心、国贸商都、亚泰超市等大型商场超市”网上商城”作用,实现线上24小时购物、线下延长营业时间,拉动和促进夜间消费。四是依托劳动公园特有的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场所和设施,通过持续打造,美化亮化,延长园区内夜间照明时间,吸引人流,从而带动周边消费,活跃夜经济生活。五是加快推进“亚泰新动力”项目建设,形成市政设施与商业项目的有机互通,将构建成为集百货、餐饮、超市、儿童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购物中心,带动客流、展示形象,为长春市民提供高品质的商品、高水平的服务、优雅的购物环境和便捷、舒适的消费体验,打造长春东部全新商业地标。

  牵头单位:东盛街道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规自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文旅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荣光街道、东站街道

  远达、八里堡商圈主要区域为远达家居装饰材料集聚区和欧亚长新购物中心辐射周边。主要商业业态:家居、购物、餐饮、影院。一是依托远达家居市场集聚的影响力,鼓励企业开展家居文化购物节,家居博览会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适度延长晚间营业时间,增设夜间消费优惠和抽奖环节,吸引人气扩大消费。二是发挥欧亚长新购物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开展购物节、啤酒节、观影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带动周边商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做大做强区域商业。三是加快德辉商业综合体建设进度。主要建设五星级酒店、商务楼宇。该项目建成后将融服装、百货、餐饮、影院等为一体,充实我区北部商业业态,吸引新的消费群体,为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牵头单位:八里堡街道、远达街道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规自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区文旅局

  3、重点打造“三条街路”

  吉林大路:以吉林大路迎宾路为示范,通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重点打造以酒店、百货、总部、美容美体等为一体的形象街路。其南北延伸街路如民丰街打造成东北特色大锅炖特色街;和顺街打造成火锅特色街;乐群街打造成狗肉特色街。

  东盛大街:重点打造成餐饮、美食、金融、文化、运动为一体的特色街路。

  临河街:重点打造成文化、咖啡集聚街。

  4、重点打造N个夜市:

  每个街镇分别根据辖区内空闲资源打造1-2特色夜市如:

  ①东盛街道“欧亚食尚不夜街夜市”。区域位置:东盛大街与公平路交汇处欧亚商超停车场。商业业态:特色美食、小百货、休闲娱乐

  ②东站街道“吉柴广场夜市”。区域位置:东起东盛大街、西至东盛大街西三胡同南起阜丰路、北至阜丰胡同。商业业态:特色美食、小百货、日用品

  荣光街道“东新观光夜市”。区域位置:东起东环城路,西至乐群街,南起东新路,北至四通路,东北亚艺术中心停车场内。商业业态:打造集美食、观光、休闲娱乐、文化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观光夜市。

  ④远达街道“东环城路夜市”。区域位置:东起青旅福润家园门市路灯杆,西至东环城路,北起青旅福润家园1号消防通道,南至青旅福润家园2号消防通道。商业业态:打造特色美食、百货服装、休闲娱乐、文化生活夜市。

  ⑤八里堡街道“长新路夜市”。区域位置:长新路以北、欧亚购物中心以东、现状建筑以南、消防中队以西。商业业态:啤酒演绎花园、儿童乐园 、公益活动、 网红主播 、网红打卡地、 南北小吃、 小百服装、 根雕玉石。

  ⑥八里堡街道“广德街特色烧烤一条街。广德街裕民路到东丰路段西侧,东起广德街、西至蓝色港湾、南起东丰路、北至裕民路。240延长米。商业业态:广德街特色烧烤一条街,预计30余家商户,特色烧烤、重庆烤鱼、丁丁龙虾等特色。

  长青街道“洋浦公园夜市”。东起洋浦公园、西至金色橄榄城二期、南起金色橄榄城三期、北至洋浦公园。特色美食、地方特产、文玩字画、手工艺品等方面,规划全国各地特色小吃30余种,档口100余个,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夜经济市场。

  牵头单位:各街镇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区规自分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卫健局、区文旅局、区商务局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丰富夜生活、发展夜经济的工作领导,成立二道区夜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和督导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管理范围和职责分工,制定实施方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

  (二) 突出引导主导即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鼓励企业在完善和增加服务元素的同时,适度延长营业时间。规划、建设、城管部门根据发展实际需要,加大美化亮化工程投入,对街区及周边的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物进行集中美化亮化,增设照明设施,提高照明亮度。

  (三)强化政策支持。区城市管理局、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分局、区规化与自然分局、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等部门要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民休闲、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降低夜经济经营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供电、供水部门要保障夜经济载体的用电、用水。根据夜市实际运营情况,统一研究给予相应政策扶持。

  (四)强化宣传引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平台,开展夜经济系列宣传推广,向广大消费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夜间消费资讯服务,为加快夜经济繁荣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加强安全保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各项标准和承诺。相关企业要严格按照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城市管理、规划、市场监管、文旅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申报活动,制定应急预案,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落实,全力做好安保工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附:二道区促进消费、发展“夜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二道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8日

  二道区促进消费、发展“夜经济”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铁志(统筹全面工作)

  副组长:刘绍峰(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推进落实)

  姚  珺(负责日常工作调度、推进落实)

  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

  区发改局:制定完善夜经济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业态融合发展。

  区财政局: 适当安排财政扶持资金给予补助。

  区住建局: 加大美化亮化工程投入,对街区及周边的主要道路、标志性建筑物进行集中美化亮化,增设照明设施,提高照明亮度。

  区规自分局:负责夜经济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的审批。

  区城市管理局:配备相应人员对场地周边零散小商贩进行劝阻治理,对场地搭建、户外宣传进行指导审批;对场地内外环境卫生监督指导。

  区市场监管分局:对活动商户经营证照进行查验;监督线上线下广告宣传,指导商户和从业人员办理相关证照,配备食品监督管理人员对活动全程进行食品安全监督。

  区生态环境分局:对活动场所环境保护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区委宣传部:对促销及夜间经济活动相关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区文旅局:组织指导开展夜间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服务保障。

  区卫健局:负责活动期间的公共卫生安全,指导承办单位落实防护措施,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区商务局:组织指导商业促销活动,协助维护活动秩序。

  区应急管理局:对场内外安全工作予以指导监督。

  区公安分局:督促指导活动主办方进行报备;组织相应警力维护活动场所治安。

  交警大队:组织相应警力在活动期间对周边交通秩序给予疏导及管理。

  区消防救援大队:对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指导监督。

  区供电分公司:保障夜经济载体的用电,落实用电优惠政策。

  区供水分公司:保障夜经济载体的用水需求

  各街镇:是促销活动特别是夜经济的辖区主体,要落实主体责任,牵头负责谋划并落实本辖区促进消费及发展夜间经济工作,协调各职能部门做好服务保障,协调处理好活动期间出现的突发问题。 

  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商务局,负责日常协调和调度工作。

  办公室主任:王雪梅(商务局局长)

  副主任:杨亚忱(区商务局副局长)

  张志武(区商务局副局长)

  成  员: 徐  飞(区商务局经贸科科长)

  于周艳(区商务局贸促支会会长)

    航(区商务局综合科科长)

  高晶霞(区商务局招商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