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办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饮马河支流雾开河二道段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通知
时间:2019-03-29 16:54 来源:区农业局
【字体: 打印

英俊镇人民政府,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相关部门,驻区各相关垂直管理部门

2019年长春市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饮马河支流雾开河二道段

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饮马河流域雾开河二道段水污染治理,现依据《2019年长春市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制定《2019年饮马河支流雾开河二道段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2019年饮马河支流雾开河二道段水污染治理的原则是: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水污染治理要求,坚持生态治理与工程治理并重,上游治理与下游治理协同,项目建设与长效管理同步,属地受益与管理责任统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雾开河段系统治理任务,落实督办、指导、考核机制,促进雾开河二道段水环境持续改善。

二、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持续治理,使雾开河二道段支流、支沟水质全面改善,省、市断面水质和考核单元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1.雾开河长双烟铁路桥断面水质达到五类。

2.王家油坊~长双烟铁路桥考核单元达到考核要求。

三、重点任务

(一)工程性措施

1.雾开河大顶子沟截污管网建设工程。该工程起点位于祁家屯桥南侧,终点接入莲花山大路预留d800mm污水管线,管径DN500mm-DN600mm,干管总长度约为2401m。预算投资约1800余万元。此项工程建设完成后,从根本上解决大顶子沟沿线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有效收集问题。(牵头部门:物流开发区负责建设,并暂时进行管理维护,随着城市化进程明确维管部门后,再进行管理移交;配合部门:英俊镇、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19年7月底前)。

2.英俊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雾开河及其主要支流大顶子沟控制单元村屯生活污水成为入河重要污染源。为实现村屯污废水有效收集,拟在雾开河支流建设小型村屯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并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对村屯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经与有关设计单位咨询,共列预算经费600万元。(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以及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解决项目选址用地问题、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配合部门:区环保分局。完成时限:2019年9月底前)

3.雾开河大顶子沟林草隔离带建设工程。当前大顶子沟流经我区汇入雾开河干流,所在区域土地利用类型相对单一,主要为农田耕地及自然村落,大顶子沟河岸带存在面源污染输入,氮磷养分流失控制难度大、生态服务功能较差、经济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设计以大顶子沟防洪工程(二期)为基础,以现有自然条件为载体,在雾开河支流大顶子沟沿河两侧建设适当的灌木、草地等相结合的生态隔离带,控制农药、化肥等污染物进入水体的途径,提升河道水质自净能力和水生态状况。经与有关设计单位咨询,共列概算资金500万元。(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以及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申报审批、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配合部门:物流开发区;完成时限:于2019年9月30日前完成。)

4.英俊镇畜禽粪便集中储粪池建设工程。为解决我区养殖户畜禽粪便处理问题,使我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高,根据英俊镇畜禽分布情况,2019年拟在英俊镇建造1-2处储粪池,使全镇的畜禽粪污得到有效收集处理,概算资金约200万元左右,其中包括征地资金、建设费用、配套设施费用及第一年的运营费用。每年需投入约20余万元的运行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以保障该设施有效运行,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削减对河流污染。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和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用地选址、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完成时限2019年9月底前

(二)清理性措施

1.划定河湖岸线,推进河滩地退田还河。2019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雾开河二道段蓝线划定工作,自2019年起,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河堤内河滩地以及河道蓝线范围内违法占用和耕种,由于历史原因确已分田到户的,在土地性质和权属不变的前提下,能够流转的,由英俊镇政府采取租赁流转的办法实施退耕,实现河滩地“退田还河”。雾开河支流大顶子沟河道两侧暂不能流转的,自2019年春季起,不得种植高棵作物,并采取有机种植,减少或不使用化肥、农药,有效解决河道内的面源污染。(河湖岸线划定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配合部门:英俊镇);(退耕还河:牵头部门:英俊镇,配合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长期。

2.治理农业农村污染。实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有机种植、生物防治,做好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配合部门:英俊镇;完成时限:长期)

3.河道垃圾清理常态化。大力实施《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完成辖区内所有河流沿线垃圾、柴草垛等清理工作,建立沿河村屯垃圾的收集、清理、转运、保洁等长效机制,确保雾开河主河道及支沟两侧的环境整洁。(牵头部门:英俊镇;完成时限:长期。)

4.完成农村旱厕改造收尾工作。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好沿河村屯旱厕改造收尾工程,完善原有“厕所革命”管理机制,确保有效使用。(牵头部门:英俊镇;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及农用废旧地膜回收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及农用废旧地膜的管理,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功能,在各村屯的垃圾回收点设置大型农药废弃包装物封存箱及农用废旧地膜打包袋,进行集中统一回收、处理。预计投资7.1万元,包括补贴资金、劳动保障装备资金、存储桶、回收公司服务费等。(牵头部门:英俊镇;配合部门:区农业农村局。完成时限:2019年年8月底前)

(三)监管性措施

1.控制源头污水排放。对雾开河二道段沿线的企业、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要实现雨污分流,谋划和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牵头部门:物流开发区,负责辖区雾开河及支流流域内的市政设施建成区域;英俊镇,负责未建设区域;完成时限:2019年9月底前)

2.提高源头环境准入标准。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加强对重点污染企业监管,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提高治理水平和提高准入标准,严禁增加入河排污口数量,对已有合格排污口增加检测次数,发现超标排放的增大处罚力度。(牵头部门:区环保分局;配合部门:英俊镇;完成时限:长期)

3.加强英俊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长春市英俊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牵头部门:物流开发区;配合部门:区环保分局;完成时限:2019年6月底前)

4.加强工业企业园区监管。沿河工业企业废水必须达到排放标准,具备条件的,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排放,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采取建设防渗池存储、抽排转运等方式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放,并做好转运相关佐证材料的留存。(责任部门:区环保分局;配合部门:英俊镇、物流开发区;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5.加强畜禽粪污管理。禁养区内不得出现规模化养殖厂(养殖户)复养现象,非禁养区内畜禽粪污必须全部资源化利用,不得直接排入水体。(牵头部门:区农业农村局,配合部门:英俊镇;完成时限:2019年底前)

6.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按照国家、省、市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全面摸清和清理饮马河流域二道段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全面完成“清四乱”任务。(牵头部门:区河长办;配合部门:英俊镇;完成时限:2019年7月10日前)

7.关停沿河“散乱污”企业和小作坊。按照整治“散乱污”企业方案的要求,依法依规关停饮马河流域沿河排污的“散乱污”企业和污染严重的小作坊。(牵头部门:英俊镇;配合部门:《二道区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各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时限:2019年5月15日前)

8.加强环保监督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督执法,开展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监督执法行动,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牵头部门:区环保分局;配合部门:英俊镇及各相关部门;完成时限:长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饮马河二道流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要求,下设的五个小组要各负其责,在综合协调、技术方案、工程推进、水质监测、联合执法等各方面履职尽责、相互配合,明确任务分工,确定责任人和联系人,统筹推进饮马河二道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并按照省、市关于水质改善的目标和时间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明确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

(二)加强调度、督导、考核。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区河长办实行月调度,听取各工作组任务完成情况,区副总河长定期召开情况报告会,对饮马河二道流域各支流、支沟治理工作完成情况开展督导,对工作不力,进展迟缓的要严肃问责。

(三)加大资金投入。区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英俊镇、物流开发区、各相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及省、市资金支持。财政部门要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投入机制,推进雾开河二道段水污染治理项目建设。

(四)强化科技支撑。采取科学治水、科学决策、引进外援等工作方法,在客观分析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以规划为引领,科学谋划、综合施策,依托咨询机构,治水专家,解决建设工程中遇到的难题,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管理,通过河长制信息平台,采取加大巡河频次、巡河力度、沿线布设视频监控系统等方法,监管沿河乱倒垃圾,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

(五)加强宣传工作。加大对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正面、专业宣传工作,设立河流污染投诉举报电话,使沿河村民了解治理的目的、意义、作用,及时了解治理进展,享受治理成果,达到支持治理、参与治理、自觉治理的目的。


2019年二道区饮马河支流雾开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项目清单

序号

市规划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万元)

区内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

完成时限

当前

进度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1

城镇污水收集工程

1800

雾开河大顶子沟截污管网建设

起点位于祁家屯桥南侧,终点接入莲花山大路预留d800mm污水管线,管径DN500mm-DN600mm,干管总长度约为2401m。

2019年7

招投标

物流开发区负责建设,并暂时进行管理维护,随着城市化进程明确维管部门后,再进行管理移交。

英俊镇

区农业农村局

2

英俊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600

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在雾开河支流大顶子沟新建小型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对农村村屯污水进行集中处理。

2019年9

正在规划中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以及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解决项目选址用地问题、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

区环保分局

3

河道生态修复工程

500

雾开河支流林草隔离带建设

生态型岸边带建设,工程实施可以有效控制污染来源,提升河道水质自净能力和水生态状况。 

2019年9月底

正在规划中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以及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申报审批、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

物流开发区

4

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200

畜禽粪便集中储粪池建设

2019年,在英俊镇建设集中储粪池,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大幅提高。概算资金约200万元,每年约20余万元运管费用。

2019年9

正在前期筹建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前期设计和全程技术服务;英俊镇为项目建设主体,负责项目用地选址、申报审批、工程招标、具体实施。本着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由英俊镇负责建后的运行管理工作。

 

注:以上四项为“规定动作”项目,省市将对饮马河流域列入项目清单的全部项目工程进度和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完成年度水质考核目标,对未能按时完成的工程项目的地区将予以问责。总概算资金为3100万元。

2019年二道区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质提升清理性措施

序号

主要任务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

完成河湖岸线划定工作

完成雾开河二道段蓝线划定工作。确定河湖水域岸线管理范围,设置河湖水域管理区界桩,逐步指导对岸线乱占滥用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确保河湖水域面积、生态环境功能不受影响。

区农业农村局

英俊镇

201912

 

推进河滩地退田还河工作

2019年起,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在河堤内河滩地以及蓝线范围内违法占用和耕种,实现雾开河大顶子沟两侧河滩地“退田还河”,并做好“退田还河”面积统计工作。

英俊镇

区农业农村局

长期

 

2

治理农业农村污染

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广有机种植、生物防治,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对比等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英俊镇

长期

 

3

河道垃圾清理工作

完成辖区内所有河流沿线垃圾、柴草垛、旱厕等清理工作,建立沿河村屯垃圾的收集、清理、转运、保洁等长效机制,确保雾开河主河道及支沟两侧的环境整洁。

英俊镇

 

长期

 

4

农村旱厕改造收尾工作

结合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农村旱厕改造收尾工作,持续治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

英俊镇

区住建局

区农业农村局

201912

 

5

地膜、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集中回收、处理工作

加强对农药、化肥废弃包装物及农用废旧地膜的管理,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改善农业生态功能,在各村屯的垃圾回收点设置大型农药废弃包装物封存箱及农用废旧地膜打包袋,进行集中统一回收、处理。

英俊镇

区农业农村局

20198

 

2019年二道区饮马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水质提升监管性措施

序号

主要任务

工作内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1

控制源头污水排放

对雾开河二道段沿线的企业、事业单位、居民小区要实现雨污分流,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物流开发区

(市政设施建成区域)

英俊镇(市政设施未建成区域)

20199

 

2

提高源头环境准入标准

严格控制高耗水、高污染行业发展,提高准入标准,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严禁增加入河排污口数量,对已有排污口超标排放的增大处罚力度。

区环保分局

英俊镇

长期

 

3

英俊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

加强英俊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

物流开发区

区环保分局

20196

 

4

工业企业园区排污监管

沿河工业企业废水必须达到排放标准,具备条件的,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排放,暂时不具备条件的采取建设防渗池存储、抽排转运等方式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排放,并做好转运相关佐证材料的留存。

区环保分局

英俊镇

物流开发区

201912

 

5

畜禽粪污管理

禁养区内不得出现规模化养殖厂(养殖户)复养现象,非禁养区内畜禽粪污必须全部资源化利用,不得直接排入水体。

区农业农村局

英俊镇

201912

 

6

“清四乱”专项行动

深入开展 “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和清理饮马河流域二道段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销号一处。

区河长办

英俊镇

20197

 

7

关停“散乱污”企业

按照整治“散乱污”企业方案的要求,依法依规关停饮马河流域沿河排污的“散乱污”企业和污染严重的小作坊。

英俊镇

《二道区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相关职能部门

20195

 

8

加强环保监督执法

开展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监督执法行动,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行为。

区环保分局

英俊镇及各相关行业部门

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