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办文件


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二道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4-02 15:21 来源:区发改局
【字体: 打印

英俊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长春国际物流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驻区垂直管理部门:

  二道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道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2

  二道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二道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阶段。为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任务

  二道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任务包括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具体任务及进度安排如下:

  (一)关于二道区“十四五”发展规划

  区政府组织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区发展和改革局具体承担规划编制任务。

  1.发展规划基本思路制定(2019年10月-2020年3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提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思路。

  2.规划纲要框架编制(2020年3月-2020年10月)。依据“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进一步明确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编制形成规划纲要框架。

  3.规划纲要草案形成(2020年11月-2020年12月)。在规划纲要框架基础上,编制形成规划纲要草案,履行相关报批程序,提请区人大审议。

  (二)关于二道区“十四五”专项规划

  区直有关部门依据市直部门规划清单和工作实际需要将专项规划编制课题报送至区发改局,组织编制专项规划,编制进度安排与二道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步。

  1.基本思路制定(2019年10月-2020年3月)。根据部门职责,研究“十四五”时期本行业、本领域的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形成发展基本思路。

  2.规划目录清单制定和规划编制(2020年3月-2020年12月)。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和区委、政府要求,区发改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二道区重点专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经区政府审定批准后,由区直各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专项规划,形成规划文本。

  3.规划衔接、审批和发布(2021年3月底前)。专项规划报批前,须报送区发改局,与二道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衔接。重点专项规划和一般专项规划报区委或区政府审批后,由编制部门印发。

  (三)关于国土空间规划

      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组织编制二道区空间规划。规划编制中,要加强与区发改局沟通和对接,确保空间发展战略格局、空间结构优化方向和产业格局等方面协调一致。规划报批前,充分征求区发改局意见,并做好与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衔接。

  二、关于二道区“十四五”课题研究

  着眼推进长春市和二道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十四五”时期亟待破解的重大问题,结合规划编制需要,拟组织开展24个重大课题研究,由区直各部门牵头,由2020年4月底前形成课题研究成果,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提供参考和依据。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重大事项。各部门要建立相应领导机制,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2.加强规划衔接。区发改局要建立规划衔接机制,依据二道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各部门专项规划进行衔接论证,确保全区一盘棋。

  3.加强咨询论证。建立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在规划思路、规划纲要框架、规划纲要草案等不同阶段,广泛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咨询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

  4.加强项目争取。要强化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谋划,区发展和改革局做好把重大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相关工作;各部门要加强对口衔接,做好把行业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的相关工作。

  5.加强经费保障。区财政局要根据“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的前期课题研究等编制需要,在本级预算中给予规划编制部门经费支持,保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二道区“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任务表

  

  

  二道区“十四五”规划前期课题研究任务表

  序号

  课题名称

  责任单位

  备注

  1

  二道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发改局

 

  2

  经济发展类

  “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研究

  统计分局

 

  3

  关于十四五期间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发改局

 

  4

  关于十四五期间新型工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工信局

  其中要包括战略性新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5

  关于“十四五”期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工信局

 

  6

  “十四五”时期招商引资的路径和模式研究

  商务局

 

  7

  十四五”期间优化财政管理水平的对策研究

  财政局

 

  8

  十四五期间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文旅局

 

  9

  “十四五”期间“数字二道”建设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政数局

  其中要包括支撑数字二道发展的各项基础设施的现状与十四五期间实际需求的研究

  10

  “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研究

  政数局

  其中要包括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

  11

  城市管理和建设类

  “十四五”期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研究

  住建局

 

  12

  十四五期间优化城市建设管理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城管办

 

  13

  十四五期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农业农村局

  其中要包括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研究、农产品研究等

  14

  十四五期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生态环境分局

 

  15

  民生类

  十四五期间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教育局

  包含区内教育资源的发展水平与全市、全省、东北三省的比较研究 

  16

  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卫健局

  其中要包括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7

  社会治理类

  依法治区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

  司法局

 

  18

  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研究

  信访局

 

  19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研究

  应急局

 

  20

  健全完善新形势下我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及 

  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研究

  政法委

 

  21

  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研究

  民政局

 

  22

  “十四五”期间推进开发区发展研究

  物流开发区

  重点包括但不限于做大先进制造、新型建材、新材料“三个集群”、做强东城商业商务、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两个中心”、打造休闲农业“一个基地”等内容。

  23

  “十四五”期间推进区域发展目标、思路及举措研究

  各街道

  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产业定位、布局、路径研究、举措等;城市建设、民生领域和社会领域发展亮点等。

  24

  推进英俊镇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的研究

  英俊镇

  重点包括如何更好的推进社会事务、基层治理、公共服务、企业发展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