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办文件


长春市二道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时间:2021-05-31 15:19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长春市二道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一卡通用,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卡的服务优势和资源优势,在公共服务和管理中,对社会保障卡已经具备或经拓展可以实现的功能,要共享资源、拓展深化、共同应用。

  (二)分类应用,分布实施。按照社会保障卡的功能分类,对于有政策支撑的身份证件、待遇发放和费用缴纳等应用要立即用﹔对于需要系统对接和终端布设才能实现的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等应用要积极用﹔对于需要拓展现有功能的信息记录、便捷支付等应用要主动用。

  (三)统一组织、协作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实行统一组织,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具体工作对接,按便民、高效、安全的要求协同推动。

  二、工作职责

  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函〔2021〕18号)要求,全面抓好全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落实部门工作责任,抓实抓好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统发等领域的重点应用。加强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部门间的公共服务资源和数据资源,融合好线上线下服务手段,更好地推动社会保障卡综合服务和多卡合一的“一卡通”应用。按照国家电子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对接原则和要求,做好我区落地实施工作。

  三、成立工作专班

  成立长春市二道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专班,由陈铁志区长任组长。工作专班负责全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的规划和部署。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沟通协调、落实督导,按要求抓好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

  四、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区政府各相关部门:编制本部门公共服务入卡目录清单,报送《公共服务应用社会保障卡目录清单》﹔建立信息共享交互机制,做好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

  (二)区人社局:负责全区社会保障卡规划、建设、发行、应用、管理、安全等工作的监督考评及推广指导;制定全区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全面应用的实施意见;推行政府公共服务中社会保障“一卡通”;负责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就业、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及农民工工资实名发放等工作中的应用;负责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服务网络、服务规范、服务体系、服务能力建设和管理;负责完善数据、提高数据质量,配合各部门做好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大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负责收集整理《公共服务应用社会保障卡目录清单》及部门规划方案;制定二道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绩效考评细则,将社保卡的推广使用情况纳入各部门年底绩效考核中。

  (三)区财政局:统筹安排资金,保障全区社会保障卡发行、管理、宣传及系统升级运维、用卡环境搭建、技术接口改造和设备布设等工作的必要资金;推动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指导有条件的各部门、英俊镇、街道办事处通过社会保障卡发放财政供养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资;

  (四)区政数局:负责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规划和要求,将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作为“长春城市智能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应用建设,与各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交互机制。

  (五)医保局二道分局: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就医、购药、诊疗、结算、信息查询服务的全面应用,推动社会保障卡诊疗就医结算“—卡通”。

  (六)社保局二道分局: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基本养老业务领域的全面应用。

  (七)区民政局:推动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补贴等民政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八)区文旅局: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的应用。

  (九)公安局二道分局:利用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身份证件的相关功能和信息,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和利用。

  (十)区教育局:协助人社部门探索推动社会保障卡在智慧校园“一卡通”的应用。

  (十一)区民族宗教局:协助少数民族、宗教人士社会保障卡的申领和使用;将清真肉食补贴等通过社会保障卡进行实名发放。

  (十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配合人社部门推动社会保障卡加载兵役标识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军属以及其他优抚对象各项工资津贴、抚恤补助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十三)区农业农村局:推动农业农村部门各项涉农补贴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十四)区审计局:对全区财政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补助等情况进行审计;对重复发卡投资浪费的行为进行监督。

  (十五)税务局二道分局:积极同市税务局请示汇报,以推动社会保障卡在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费用中的应用。

  (十六)区总工会:逐步实现对在档困难职工家庭实施帮扶救助的专项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实名发放。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认识到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重要载体”的作用,严格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强化工作配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配合专班的工作,并在专班的指导下加强社会保障卡的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各部门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如有人员变动,要及时通知区专班办公室。

  (三)强化组织落实。各部门要建立本部门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专班,专班组长由各部门主要领导担任,要将重点科室纳入本单位专班的成员单位、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纳入专班,发挥好业务部门的积极性,落实好部门工作责任,结合市对区政府及区对各部门区政府绩效考评工作安排,加强对所属部门绩效考评,确保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发挥好各自专班的作用,明确专班的职责,在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中建立工作沟通、部门协调、经费保障、人员保障等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督察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通报工作情况,确保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效果,尽早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附件: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工作专班人员名单

  组  长:陈铁志      区委副书记、区长

  副组长: 刘绍峰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组  员: 胡险峰      区人社局局长

  王守民      区政数局局长

  韩伯强      区财政局局长

  胡  丹      医保局二道分局局长

  孙  虹      社保局二道分局局长

  姚晓东      区民政局局长

  王衍华      区税务局局长

  龙长江      区文旅局局长

  高  岩      公安局二道分局政委

  于  浩      区教育局局长

  吴艳发      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姜建业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寇传鹏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宋显利      区审计局局长

  苏立伟      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王梓锋      英俊镇镇长

  段岩松     东盛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作东      东站街道办事处主任

  陈克然      荣光街道办事处主任

  邓  博      吉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何永德      八里堡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雪松      长青街道办事处主任

  桂华平      远达街道办事处主任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人社局局长胡险峰兼任。


《长春市二道区社会保障卡工程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