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政策性文件 > 长二府文件


二道区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流程
时间:2020-04-10 16:45 来源: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一、重点资金跟踪服务流程

  (一)重点资金(包括但不限于征拆资金、旧改资金),金额在500万元以上作为审计局跟踪服务的重点。

  (二)由项目实施主体(或所在地)通过公务舱向区政府提报重点资金跟踪服务,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批后,由公务舱转至区审计局。

  (三)区审计局根据领导批示,聘请中介机构开始实施跟踪服务工作,组织召开审计见面会。

  (四)由项目实施主体(或所在地)提供审计需要的支付凭证和影像资料以及其他财务费用等相关资料,并对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承诺。

  (五)区审计局在跟踪过程中对于发现不规范问题应及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规范处理。

  (六)重点资金跟踪服务结束后,由区审计局统一汇总出具重点资金跟踪服务调查情况说明,并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

  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流程

  (一)由重点项目属地通过公务舱向区政府提请重点项目跟踪服务,经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批后,由公务舱转至区审计局,区审计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实施跟踪服务。

  (二)区审计局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批示,组织召开重点项目碰头会,要求项目属地提供重点项目相关资料,并对提供相关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三)以重点项目属地提供的相关资料内容为基础,实施重点项目过程跟踪服务。

  (四)按照重点项目的实施进度,结合跟踪服务结果,形成阶段性工作总结,对于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项目单位,对于解决有困难的问题及时上报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

  (五)区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根据审计局提供的阶段性总结,有针对性的召开调度会。

  (六)各涉事部门根据调度会要求,进行程序完善,并将情况及时告知区审计局,区审计局在下阶段总结中将各相关部门完善情况上报区政府。

  三、开展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内容

  (一)监督工程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情况

  基本程序包括项目的建设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等内容,主要关注上述三方面编制资料、相关审批情况,编制和审批环节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二)监督工程项目行政许可情况

  主要关注选址规划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审批、环保审批、消防、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证等申请审批情况。

  (三)监督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筹集情况

  主要关注资金到位情况及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筹集与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批复文件中规定资金是否相同。

  (四)监督工程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

  主要关注项目规定建筑安装工程投资、设备投资、待摊投资的支出范围和支付情况及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编制情况。

  (五)监督工程项目建设用地管理使用情况

  主要关注项目建设用地是否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否符合相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审批程序是否合规,是否未批先用、改变土地用途等。

  (六)监督工程项目招投标履行情况

  主要关注是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工程项目的监理、设计、施工、物资采购等进行招投标。

  (七)监督工程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情况

  主要关注工程项目各参建单位确定的质量管理事项是否落实,监理工作、合同管理以及分包合同管理是否符合国家和行业法律法规规范的规定,工程变更的审批程序、索赔申报与审批程序等约定是否明确及得到履行。施工单位是否落实施工工序的质量自检工作,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和批验收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质量经抽样检验是否合格。抽查各层级质量验收记录,重点跟踪验收中出现的不合格情况的处理记录,检查施工过程质量验收不合格的处理是否符合规定。

  (八)监督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情况

  主要关注工程项目合同文件、施工方案关于工期和项目进度的规定是否一致,进度管理计划是否符合文件规定及工程定额标准是否完整、可行,进度计划编制是否安全生产、厉行节约为前提。掌握建设单位和监理进度检查报告、施工总方案、各种进度管理规划、已完成工程量统计表等资料情况。如果出现计划变更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变更后的进度计划是否合规、完整可行,进度计划变更是否按规定程序通过相关部门审批。核对实际完工工程量,进度款支付是否以实际完工工程量为依据。

  (九)监督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相关事项

  主要关注建设单位拨付施工单位工程款情况,施工单位工程建设成本、合同管理情况,施工进度计划制定和执行情况。

  (十)监督工程项目监理单位相关事项

  主要关注工程项目监理单位资质,现场监理人员资质,监理合同管理及监理费用使用情况。

  (十一)监督工程项目材料设备供应相关事项

  关注工程项目材料设备供应计划编制情况是否满足工程进度需要。材料设备采购管理制度是否制定,是否按其标准履行。

  (十二)监督工程项目预算执行情况

  主要关注初步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情况及设计变更的合理性。

  (十三)监督工程项目工程结算执行情况

  主要关注工程价款结算方式和时间是否合规,工程签证单内容是否真实,工程计算是否依据竣工图纸,尾工工程是否属实,工程计算是否准确,定额套用是否准确,材料品种、规格、产地、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材料价差调整是否合规,相关费用计取是否准确。

  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内容会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不仅限于以上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