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19 13:30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长二教发〔202047 

  付忠利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一定数量规模的普惠性幼儿园根本上解决二道区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的建议(第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历史上,我区受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功能影响,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基础较为薄弱。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以来,我区对发展学前教育更为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探索解决学前教育在办园、投入、用人、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基本问题,不断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我区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学前教育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

  一、调整结构,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一是公办保基本。我区紧紧抓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回收的契机,努力探索委托管理、公办民助、公建民营等方式增加公办资源。对于顺利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结合实际情况,将具备条件的优先举办成公办普惠幼儿园,不断扩充优质公办教育资源。

  二是民办重普惠。持续推进普惠性资源创新供给改革,政府主导多担一点,市、区两级财政每月每个普惠学位奖补300元,百姓享受改革成果少担一点,每月花800元就上家门口的优质幼儿园。同时,形成“三高三减、三帮三带”的“新普惠”发展模式,让更多百姓尊享改革红利。(普惠认定工作待市里文件出台后予以推动)。

  二、加强监管,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一是初步构建三级监管体系。将全区所有类型幼儿园以七街一镇为自然单位,划分成八个学前教育服务站,创新建立教育指导员、社区巡视员、党员爱心岗三级监管体系,主要职责是负责属地内幼儿园排查、指导、监督。目前,已在中小学五十岁以上高级教师中遴选8人作为教育指导员,50名网格长兼任社区巡视员,退休老党员68人重返爱心岗。可以说,在现有条件下充实了管理力量,逐步实现“从源头到过程、从行管到属地”无缝隙监管。

  二是率先成立区域托幼协会。我区成立长春市首家托幼协会,选取有担当、有经验、有威信的骨干园长担任协会会长,托幼协会的主要职能是协助政府管理学前教育,提升监管及服务水平,具体包括师资培训、动态评估、督查管理、教育科研、信息咨询、资质审核等业务。截至目前已成功召开了3次会员代表大会,为全区80余所会员单位的园长及老师带来了两场关于安全和师德的专题培训,引领指导全区幼儿园科学规范发展。

  三、加强联动,分类治理无证幼儿园

  区委、区政府对无证园的治理一直都高度重视,当成重大的民生实事来抓,区政府成立以主管区长为组长,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分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城市管理局、街镇等10余个部门组成的专项治理小组。我区已于2019年率先启动无证园分类治理改革,以东盛、东站街道为试点,探索“幼儿看护点”准入渠道,成功准入3所看护点。2020年将深入推广试点街道分类治理经验,形成无资质幼儿园治理新模式,将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落到实处。但是对于即使整改也无法达到准入条件的无证园,在取缔关停过程中的确存在很大难度,教育局虽多次下发整改告知书,但由于没有强制执法权,即使牵头,也无法取得实效。鉴于幼儿园具有公共场所的属性,我们也建议由有强制执法权力的各级消防和各级安委会办公室牵头取缔。

  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

  20205月19 

  承办人姓名李丽波;电话:84941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