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二道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26 15:33 来源:区公安分局
【字体: 打印

  长公安二提字[2020]1号  

  高伟代表:

  您好!您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提升区社会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现答复如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新时期对公安机关的新期待也在不断提高。而在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违法犯罪活动也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公安机关在打击新型犯罪方面面临严峻的考验,为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期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派出所在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做好派出所的社会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建设水平,如何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努力为社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搭建网络平台,拓宽沟通渠道。派出所借助互联网资源,建立了微信公众账号、微博、流动人口管理群、行业场所管理群、小区业主群、企业单位群等“两微四群”,实现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结合,大幅度提升警民互动。

  二、依托“互联网+公安”,让群众少跑腿。以“互联网+公安”平台为支撑掌握社情民意,实现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业务。派出所引进“身份证自助办理一体机”,实现了身份证自助办理,极大方便了群众,省内吉林日报、守望都市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三、强化立体防控建设,全时空守护平安。坚持“网格布警、屯警街面、划块而治、综合执法”的警务模式,开展全天候无缝对接巡防;坚持“武装巡逻、动中备勤、应急联动、高效处置”的勤务机制,提升了反恐处突能力;建设“空中有天网、街面有巡防、关键有技防、商圈有联防”的立体防控网络,实现联防联治。

  四、组建志愿服务队,填补治安管控“真空”。 针对辖区内的一些半封闭小区和开放小区,治安问题较复杂的情况。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居住环境的共同期望,公安机关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由网格员、楼栋长组建治安信息员队伍。同时把保安员、保洁员、房管员组织起来组建三支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同时运用小区业主微信群加强联系,形成“先报告-再通报-群众防”警民联动机制。派出所通过微信群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防范预警;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开展针对性地防范。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防范宣传多样,安全提示到家。在各居民小区内,公安机关制作了安全防范提示、打仗成本、毒品危害、户籍证件办理等各类宣传图板、“平安直通车”,宣传手册等千余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防盗方面,基层派出所根据入室盗窃案的发案特点,搜集整理了锁具安全性能,制作成锁具安全性能展示柜儿;在防诈骗方面,派出所将把常见的信息诈骗通过制作卡通名片形式,在管内各金融机构广泛张贴。

   六、成立行业自治组织,及时化解“小纠纷”。借鉴“枫桥经验”成立自治组织,我局东盛路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由民警牵头分别组织建立了“平安东盛”自治联盟。按照行业特点,把辖区物业、企业、旅店业、商场业户,饭店等进行分类,建立治安自治协会,由参与者共同推荐负责人担任会长,派出所民警担任协调员。平时出现了小矛盾纠纷等问题,会长先行出面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辖区民警介入,再解决不了的报所领导,如非派出所管辖事项,所领导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今年,派出所牵头的“平安东盛”自治联盟,已经加入了9个自治协会,先后成功处置了亚泰龙达宾馆改造挡光、新华医院医患纠纷等12起矛盾纠纷事件。

   七、结合基础工作,及时发现“小隐患”。民警使用警务终端、数码照相机等设备,在入户走访、治安巡逻、安全检查、服务群众时采集信息,实现了随时随地采集上传、更新、比对信息,确保信息数据鲜活准确。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社区民警带领下,网格信息员定期对辖区场所、校舍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检查,对存在的小隐患、小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人、措施和期限,有效防止“小隐患”酿成“大问题”。

                     2020年5月26日

    联系人:李希发  联系电话:159044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