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26 15:35 来源:区公安分局
【字体: 打印

长公安二提字[2020]2号

  李铁顺、赵九州代表:

  您们好!您二人在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二道区治安管理 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的建议》已收悉,非常感谢您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不断强化社会治安治理,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助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招商引资保驾护航

  1、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整体一盘棋思想。区公安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公安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窗口服务标准化、“互联网+公安”平台等措施载体,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

  2、牢固树立公安机关的主业意识。坚持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主要任务,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优势力量严厉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活动,在线索管理、案件侦办、打伞断血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局经过缜密侦查、长期经营,率先在全市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成功打掉垄断我市豆制品经营市场、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干扰群众正常生活的刘从云涉黑犯罪团伙。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同时,深入开展了社会治安乱象整治、“禁毒”两打两控、缉枪治爆等多个专项行动,不断扩大专项斗争战果。同时公安机关将加大涉黄、涉赌打击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3、围绕企业发展,推出一批服务举措。一是突出警务理念创新,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定好位,用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来审视和服务企业;二是放宽落户政策。民营企业法人凭营业执照即可办理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子女、父母落户手续,无需提供缴税证明;企业招聘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技术技能人才凭毕业证或技术技能证书、普通职工凭劳动合同和职工名册即可落户,无需提供缴纳社会保险证明。对于落户材料齐全、符合政策的,当即办理。对落户材料不全、不符合政策的一次性告知,避免多次往返,增加负担;三是快速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民营企业从业人员凭用工证明可到派出所优先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公安机关在两个工作日内制发。对用工500人以上的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由市局户政部门和属地公安机关定期上门采集办理居民身份证所需的相关信息,公安机关在2个工作日内制发,办理居住证立办立取;四是突出工作机制创建,在服务企业发展中助好力。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大胆冲破思维局限,打破僵化模式,开拓服务领域,创造一切条件为经济社会提供更便捷、更贴心、更温暖、更实际的优质高效服务。使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工作,成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渠道,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平台。不断满足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突出公安主业的同时,统筹做好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服务保障工作,瞄准方向、保持定力,重塑环境。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打、防、管、控能力。继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打击涉黑涉恶势力犯罪,同时把社会治安乱象整治、打击黄赌毒纳入打击范围,延伸打击触角,扩大专项斗争战果。

  (三)加快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公安现代化建设水平。把信息化手段用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加强研究探索和实践,不断提高警务工作效能。大力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同时,在全警深入开展视频侦查技术深度应用,助力全局严打实战工作,为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便利。

  (四)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能力。公安机关将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和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推行预约服务、登门服务和延时服务,不断拓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新平台,增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新本领,全力打造和如我分局出境大队全省“五星级”文明服务窗口的品牌效应,为企业服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5月26日

    联系人:李希发  联系电话:1590440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