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05-22 15:42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长二农答[2020]1号

  王福洋委员:

  您在区人大十八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产业带动促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7月,《二道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出台,标志着我区乡村振兴战略正式启动。今年4月,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了《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2019-2022年)》。召开全区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印发《2019年二道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要点》《2019年二道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工作要点》等文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向前。

  通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了“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模式。全区15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3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吉林省德洋农业、吉林省双龙防水等6家优质企业,全区14个产业扶贫项目均已入库,实现了动态管理。全区共设置产业发展指导员19名,建立完善了产业发展指导员台账和入户指导工作台账,产业指导员走访贫困户344次,宣传产业扶贫各项政策303次,产业指导员知晓率达到100%。截止2019年底,全区累计投入资金1102.17万元,贫困户累计分红110余万元,年人均增收4275元。

  今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全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构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科学规划“三区三线”(即生态保护、农业生产、城镇建设等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主要控制线,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二是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发挥支点连接带动作用,促进村庄布局科学、规模适度,提升村落人口聚集度,实现公共服务供给规模合理。三是统筹利用生产空间。制定我区农业区域发展规划,围绕保障城乡居民农产品的供给,合理划定农业生产发展区域,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品牌农业。  

  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主动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园艺博览等新业态。一是全力推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稳存量,加快推进黑果花楸、胡家村农业生态田园综合体及第八养素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优增量,积极引进有基础、有特色、有规模的农业龙头企业入驻,补好农业短板。二是加快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推动电商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生产经销企业合作,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加快构建完善的覆盖镇、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三是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创建农产品地域特色品牌,进一步巩固提升德洋农业等企业知名品牌,重点打造“建源君子兰”、“卜睿黑猪”等品牌。  

  感谢您对我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关注,敬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二道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2日

  联系人:张璐

  联系电话:18643443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