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对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1-05-11 09:34 来源:区城管局
【字体: 打印

   杨柏芹代表:

  您在区十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垃圾分类”》的建议(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先行划定试点责任区,派驻工作组,加强引导居民学会“垃圾分类”并严格执行,因地制宜在设置了分类垃圾箱的小区,按照垃圾的具体做法运行。

  答:2018年开始,我区首先在102个公共机构、1个大型企业和10个居民小区作为试点,率先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对于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归纳总结,条件成熟后再进一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区现有“四分法” 封闭式居民小区30个、公共机构160家、大型企业14家,实行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将原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30个封闭式居民小区扩大到111个,实现二道区全部封闭式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等“四分法”分类;开放式居民小区共126个、临街楼宇和单体楼实现“三分法”并逐步向“四分法”过度。到今年底实现二道区垃圾分类全覆盖

  2、多方参与:市容环卫、卫健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办事处、小区物业及居民共同参与,设置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流程、工作目标、工作期限,分部位、分人员、分时段的指导与监督。

  答:我们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1个部门和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高位统筹、各方参与、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组织领导架构。

  制定出台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标准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和《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部门工作人员职责》等一整套规章办法,从制度机制入手,进一步细化责任、具化标准、深化路径,让工作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确保全区一盘棋,推动工作协调有序整体推进。

  3、科学支撑:各组人员要进行居民垃圾的相关数据统计,制作随身小卡片,以及在小区单元设置测量仪器,摄像监控设备,利用社交软件作为工作平台来协同工作。

  答:我区在试点居民小区配套一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具备管理、宣传和便民服务等功能,设有积分兑换小商品陈列区和管理服务区、垃圾分类宣传演示区;并建有数字化管理平台,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联网,运用“互联网+”技术,具有数据分析、积分统计、信息公告、数据报送等功能,与市、区、街建立三级数字化管理网络。

  4、在居民逐渐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的同时,区环卫要在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上制定落实工作时间表,努力避免“前端细分类,后端一勺烩”现象。

  答:我区按照《长春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实行“四分法”分类运行模式。

  通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保证日产、日清、日处理,一般分为两类:

  (1)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责任单位通过深入宣传,引导职工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可回收垃圾由服务企业上门收集,密闭运输,运往再生资源系统实现再利用;有害垃圾本单位组织集中投放,环卫部门定期上门收集,交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易腐垃圾由餐厨垃圾处置企业统一上门收集、密闭运输并无害化处置;其它垃圾由单位自行运往就近垃圾转运站,并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到无害化处置场进行处置。

  (2)居民小区。街道社区通过大力宣传指导,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居民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运营企业上门分类收集,密闭运输,同时,每栋楼或每百户居民设置一处临时投放点,配套一组分类收集桶,作为居民分类投放误时的补充;可回收垃圾由企业上门收集,运往再生资源系统,实现资源再利用;有害垃圾设置专门容器,集中投放,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交由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易腐垃圾在生活垃圾分类转运处置站通过生物降解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置;其它垃圾运往就近垃圾转运站,由环卫部门统一运输到无害化处置场实施无害化处置。

  目前,我区主要负责“前端”居民良好习惯养成及“后端”生活垃圾处置两大体系。

  5、加大宣传,持续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可以组建“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队伍,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的宣传引导,让居民民懂得分类,会分类,推动习惯养成,提升自觉行动。实现全区“垃圾分类”。

  答:垃圾分类宣传工作主要依托街道、社区乃至网格、楼栋,确保宣传“零距离”。一是入户宣传错时化。全面加强居民信息摸底造册,针对不同年龄、职业、行业的居民,选择不同时间进行入户走访,力争让每一户居民都了解掌握什么是垃圾分类“四分法”、“三分法”,如何正确投放,引导居民逐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和习惯。二是公共宣传多样化。在每栋居民楼、每个单元门、以至每个电梯间旁设置切合主题、设计精美、引人注目的宣传板、告知栏、分类指南、动画彩页等,使垃圾分类知识和标准要求能够耳濡目染、家喻户晓。三是教育宣传低龄化。我们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中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种垃圾分类主题教育活动,从娃娃抓起,让垃圾分类从每一个学生渗透到每一个家庭。四是网络宣传共享化。动员小区居民加入垃圾分类微信群,群内定期宣传我市垃圾分类的模式和“两个体系”建设等知识,鼓励居民转发、群发,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目前,我区一大部分小区的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投放准确率达到60%以上。

  二道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1年5月11日

  (承办人姓名及电话:于佳歌 1357896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