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19-06-27 16:51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陈乃昕(等)委员:

  您(您们)在区政协5届3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河长制”常态化管理的建议》(第88号)的提案区农业农村局已收悉,我局对政协委员的提案十分重视,落实专门人员负责答复。在此,首先感谢您对我区“河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认为您的提案甚好,现作如下答复:

  一、多头治理,责任边界不清提案的答复

  我区河长制工作是这样开展的。首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将其纳入日程,摆上位置,统筹协调,扎实推进。一是强力部署。区级河长先后召开43次调度会、部署会、现场会等会议,针对各阶段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同时根据各河流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属地及行业部门,随时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问题。二是全心履责。不论是区级总河长还是副总河长,都能按照相关制度规定,采取不同形式积极开展巡河工作。一年来,区级河长巡河43次,研究解决各类重点难点问题55个。在区级河长带领下,镇街级河长巡河398次,村级河长巡河1856次,专(兼)职巡河员每天巡河,组织相关单位部门联合执法8次。全区形成了以上率下、履职尽责的管、治、保工作氛围。尤其是迎接国家黑臭水体专项督察期间,所有河长、巡河员、保洁员进行了全天候、全覆盖、全河道的巡河保洁,从头到尾、从面到点,对发现的各类问题分类汇总,及时联系属地进行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跟踪反馈。

  二、效果不佳,部分河流问题仍存在提案的答复。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区切实将河长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年来,全区在河道清理方面投入2300余万元,清理河道75.1公里,清理垃圾4900余吨,拆除旱厕160个,整治非法排污口67个,拆除违建41处,建设免冲环保公厕33个,建设河道围栏300多延长米,硬化河岸200余米,更换和设立河长制公示牌21块,设立蓝桩475个。

  特别是紧紧围绕迎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督察组检查验收,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沿河各类排污吐口、临河旱厕、河道垃圾和禁养区内规模养殖户实现100%整治,并在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督查中,公众满意率均在97.8%以上,公众举报实现零投诉;劳动公园湖荣登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光荣榜,全区顺利通过10月份的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及11月份的国家环保督察“回头看”复检,域内干、支流水质已全部消除黑臭。

  三、担当不够,缺乏长效管理机制提案的答复

  2018年年初,二道区河长制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并印发了《二道区河长制八项配套制度》,2018年8月,召开了二道区河长制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了《二道区河湖流域长效管理办法》、《二道区2018年河(湖)长制实施意见》及《二道区2018年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会议要求各河长制成员单位遵照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提效率”,确保我区河长制工作深入开展、有序推进。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终考核机制中,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问责,绝不手软。

  四、办法不多,效果不够明显提案的答复

  面对我区流域面积广,支沟多,村居散,设施弱的现状,我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有针对性的实施了“三项举措、7项工作”。

  三项举措为:

  ①工程性举措,即:加强工程建设。一是强力推进英俊污水处理厂工程,目前污水处理厂已正式运行;二是强力推进劳动公园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已彻底消除黑臭,正按国家黑臭水体销号程序上报销号;三是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环卫城乡一体化工程,建立“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市处理”制度,实现生活垃圾治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坚持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②监管性举措,即:强化点源治理。采用排查治理法、倒逼整改法、末端截流法、系统净化法,强化整治排污企业,消除点源污染源。共封堵拆除12个污水吐口,纳入截污管网的4家,建设一体化处理设备达标排放12家,14家较大企业及生活小区采取自建防渗池,定期吸污清运。全区涉污排水口已全部整改完毕。

  ③清理性举措,即:清理面源污染。全力清垃圾、清河道、清旱厕、清养殖户。

  7项工作为:

  1.全面梳理排查,汇总出我区36个重难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使所有问题全部按时如期整改完毕。

  2.先后编制了《长春市二道区小稗子沟、苇子沟黑臭水体消除与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方案(一期)》、《长春市饮马河二道区流域水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长春市二道区(英俊镇)“一河一策”》等,均通过专家评审,并经区政府专题会研究批准,报上级部门备案并下发各涉河街镇,为我区水环境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3.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如:清河行动、清四乱行动、 “攻坚月”行动、涉污排口整治行动等,全面治理域内河流。

  4.依据《长春市河湖水系控制线及用地规划》,在全区河道范围内共设置蓝桩475个,明确管控范围与指标,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提供可靠的界限控制依据和切实的理论指导。

  5.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兼职巡河员47人,保洁员85人,每天按路线进行巡河保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建设河长制信息平台,所有巡河员应用手持终端,应用平台开展巡河工作,并在平台上留痕巡河轨迹,方便对域内河流状况进行汇总、比对、分析。

  7.加强河长制宣传工作,在重点部位设置了300余延米的围栏及提示性标语,向群众发放3000余份《致全区居民一封信》,进行宣传引导,设立河长制公示牌16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公示牌6个,聘请了13名监督员,广泛接受了社会各界监督。

  同时,正如您提案所述,虽然2018年我区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除客观上管网设施欠账较多,一些企事业单位的生产废水或生活污水,一时难以实现全收集、全覆盖、全处理。极个别河长、巡河员不尽心履职也是重要的原因,这些确实是需要我们全力去解决的问题。

  关于您提出的几点建议,我们将认真制定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制定措施,逐项抓好整改,防止问题反弹;二是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坚持“管、治、保”统筹兼顾、齐头并进;三是进一步整改存在问题,认真落实《二道区河湖流域长效管理办法》,加大考评力度,坚持精准发力,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始终如一地防治水污染,驰而不息地修复水生态,让辖区内的河湖资源永续利用。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河长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道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6月27日

  联系人:程吉

  联系电话:1301910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