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八里堡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3-13 14:47 来源:八里堡街道
【字体: 打印

  现将八里堡街道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街道基本概况

  八里堡街道东临东环城路,西倚伊通河,南临惠工路,北接长春新区,下辖9个社区,总面积10.6平方公里,区域内流经伊通河、东新开河两条河流,流经长度9.1千米。目前,辖区户籍人口5.5万人,常住人口约15.2万人。辖区涵盖了中国石化、欧亚二道购物中心、鲁辉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二道区审批局、二道区民政局、二道交警大队、长春市运输总公司等30余家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学校、长春市第十八中学、新太小学等教育资源。

  二、2019年重点工作总结

  2019年八里堡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直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总体目标,全街干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经济工作方面

  一是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完成四上企业入库1户,成功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家,全口径财政收入和本级税收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3.3%63.5% 二是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落实项目秘书服务制度,通过领办代办、深入企业等方式推进德辉首府及力旺康城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现续建项目全面复工。三是积极培育税源企业。通过科技孵化器平台成功引进吉林省春晓农贸有限公司、吉林省亚奥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吉林省成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鹏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驻,目前注册企业达到24家。四是经济普查有序推进。全街共排查走访法人单位及产业活动单位1097户,个体工商户1485户,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详细摸底,为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让区域内产业更加合理提供了数据支持。

  (二)城市治理方面

  一是准物业化服务模式有序铺开。年初以来,街道全街逐步推广了“1+3”准物业化服务管理模式,通过社区牵头、引进物业公司、成立业主委员会三方搭台形式,共同参与老旧散小区日常管理,形成共治合力,居民满意度较好。目前,准物业化服务模式已覆盖15栋楼,占弃管楼栋的16%,小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后续全面铺开奠定基础。二是精细化管理见成效。街道在市容、住建等部门的指导下,对照三类十六项列出台账,先后对辖区方砖步道、绿井盖丢失、路边石破损、绿植等项目进行修复,力争实现对辖区做到精细服务全覆盖。全年累计建设围挡1900平方米,遮阳网覆盖1万平方米,铺设方砖660平方米,绿化面积460平方米。投入人力800余人次,出动车辆500余台次,清运各类堆放物3000余吨,清理非法野广告72000多处,大幅度改善市容市貌、提升街区品质。三是拆违工作依法推进。街道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街区整体形象”为目标,通过“鼓励群众自拆和政府拆除”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辖区每一处点位进行动员宣传,确保覆盖到位,保证了全街拆违工作平稳和谐。累计拆除私搭乱建174处,拆除面积3732.5平方米、315延米;销号台账82处,面积2053.5平方米;拆除高空字共132块,实现主要街路高空字全面拆除,并代表二道区为全市高空违建专项整顿提供经验做法。

  (三)民生服务方面

  一是“四个精准”推动扶贫工作再深入。即做到“精准评议、精准走访、精准发力、精心归档”,对扶贫对象和区域内贫困人口进项排查。完成双阳区72户扶贫对接任务,对53户贫困户入户走访并建立档案。街道班子成员对包保的3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解决实际困难。此外,街道对区域低保、贫困群体开展广泛救助,全年共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34.5万元,实现救助173人。二是“三个举措”推动社区建设再升级。在区委的大力支持下,有力推进社区建设,升级改造英俊社区、同康社区,搬迁东顺社区,新建银竹社区,实现了全街千米社区全覆盖。依托硬件基础,把党建、养老、志愿服务、物业、教育、社区服务等做实做细,实现“软硬件”双提升,有效提升服务质量,精进百姓福祉。三是“五个要求”推动退役军人服务站建立。街道、社区分别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达到“五有”标准,为了进一步弘扬“退役不退色”的军人精神,全街开展了参观刘英俊展厅、纪念刘英俊牺牲53周年、退役军人揭牌仪式等活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依托服务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包联服务、提供法律援助和创业就业机会,实现“一站式”综合服务。四是“两个升级”推进慰老服务再完善。通过与禹嘉助老服务中心和天瑞英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实现养老服务升级。为60岁以上低保、重度残疾、80周岁空巢老人提供餐饮、家政、医疗、照料等15项服务,重点优抚对象老人共计220人左右,办理200元居家养老服务券。采取电话回访、入户调查、召开老年人座谈会等形式对社会服务组织的服务适时监督,实现服务升级,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推进为老服务延伸。

  (四)社会治理方面

  一是信访维稳化解及时。街道始终坚持发展稳定两不误,持续强化社会矛盾日常排查力度,健全维稳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班子成员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和包保化解制度,完善一案一档、一案一策管理台账。通过街道、社区、辖区派出所的协同配合,有效劝解了李桂华等六人进京访,确保了建国七十周年及重大会事期间进京访零登记,有效将矛盾稳控在属地。在东逸美郡产权、香水湾供电、英俊村保险补贴等集体访上,街道多次组织企业、业主、村民及各部门协调,积极提报政府跟进,有效推动了信访积案的化解。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有力。坚持“布置安排实、检查范围广、现场检查细、问责处理严”的总体要求,从严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全年召开联席会议2次,专项整治5次,排查商户3696户(次),整改各类安全问题2089个。制定了《八里堡街道全街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对各类重特大事故处理的综合指导,提高紧急救援的快速反映水平,保证迅速有效的处理好突发性事故,确保全街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三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引向深入。坚持宣传工作不松劲儿,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宣讲活动23次,设立各类宣传展板、条幅300余处,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扫黑除恶宣传信息37条。将治安乱点整治融入网格管理,加大摸排力度、抓好行业清查、加强重点整治,建立了派出所、司法所、相关科室及社区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经公安部认定,排查出的两起九类犯罪,已移交二道区检察院查办。

  (五)党的建设方面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工委召开专题学习培训会4次,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3次,组织以向孟祥民同志学习等主题党日10次,确保主题教育精神落地落实。结合主题教育,对标标准,对照党章党规、《条例》、《准则》,查摆问题28条,紧盯“改”的目标靶向,进行集中研判,逐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已实现全部整改。二是融合共建,形成党建合力。以“一核双融三化”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深化社区、驻街区单位、两新组织互联互动。截止目前,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平台,完善“四项清单”,共梳理了服务项目100余个。以欧亚商圈、蓝港楼宇等非公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共同组织开展“上党课、观红展、书感言、共走访,送慰问、同欢庆”等互联活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在融合中共赢、在共筑中发展。三是党建引领,提升服务治理水平。英俊社区“三解一圈”创就业服务工作法,被作为党建特色典型在全市社区干部教学中进行教育观摩。坚持以解决群众迫切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党工委召开调度会3次,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范围进行分析研判,确立全年服务项目七类90项,目前已完成75项,使用金额130万元,惠及居民5万余户,解决问题65个,做到服务精准,保障及时;发挥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推动“1+3”准物业化向全街延伸,成立英俊社区红色物业,充分发动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小区管理与建设,有效促进物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四是思想引领,把握意识形态正确导向。党工委召开4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发现处理各类问题16件,清理非法出版物48件;依托社区党建阵地,邀请专家学者、草根宣讲员开展宣讲30余次,筑牢群众思想教育防线;在小区内打造三处总面积为1562平方米信仰墙,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直观化、形象化、持续化。加强QQ、微信、微博等媒体网络宣传,防范意识形态渗透,积极抢占网络宣传阵地。五是压实责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严肃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开展谈心谈话2次,14人,为街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集中组织街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按照“日常查、重点查、月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深入科室、社区排查、抽查工作纪律,强化对全街工作人员的督查考核,不断强化监督问责。

  二、形势分析

  回顾2019年工作,一方面我们顶住了人员少、任务重的压力,实现了顺利闯关,确保全街工作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也清醒的认识到辖区内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一是受经济下滑影响,经济形势总体并不乐观。地产一次性经济向多元化经济转型困难,区域内资源面临枯竭,可开发利用空间严重不足,商业氛围不够,无法营造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带动性强的企业。二是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旧散小区问题仍然较突显。辖区散居小区16个、96栋楼,尽管推广1+3准物业管理模式后,环境得以大幅改善,但人口密度大、贫困人口多、大部分小区水电管线基础设施老化、居民素质良莠不齐,社会矛盾和城市治理都存在一定难度,仍然存在城乡结合部地缘管理盲区。三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还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理念不够清晰;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建工作感到无所适从,仍习惯沿用传统的方式方法,党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的融合度还不够高;非公和社会组织党支部作用不明显,部分社会组织是为年检而成立党支部,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难度。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思考并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