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2019年教育局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09 10:31 来源: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公益普惠发展方向,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呈现出改革创新、集优发展的崭新教育生态。现将重点、亮点工作和创新性做法汇报如下:

  一、近一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实施“全域化党建体系创建”“区校联建”“头雁引领”“党团队三级融合”四大工程,强化党建引领核心保障;着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主题教育部署会26次,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主题教育实践、警示教育参观活动、主题党日活动90多场次,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是教育质量全面提升圆满完成平安高、中考工作目标,2019年中考最高分再次落户我区赫行实验学校;刚刚发布的长春市基础教育综合质量监测评估结果喜人,我区各项指标全部优秀,新太小学作为长春市15个县市区唯一一所小学代表作“减负增效”典型经验汇报;20所学校参加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推进开展“STEAM”项目式研究及“三元课堂”系列教研活动,现申立省、市级课题立项19项,彰显了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的优质生态。

  是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对标新时代要求,优化区域教师资源配置,组织70名校长、督学赴上海研修学习,提升教育理念,邀请7位浙江教育专家莅临我区联合教研,惠及教师千余人;教师节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13个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全年80余人分别获全国教学大赛一等奖和省市教学精英、新秀奖13名校长被认定为长春市骨干校长,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教育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推进规范社会办学专项治理,清理取缔无资质幼儿园14家、无资质校外培训机构60家,下达整改通知600余份;圆满完成全区9266名适龄新生的学位供给;精准资助全区458名贫困学生建档立卡学生控辍率100%;

  五是实施三位一体青少年综合成长培育工程。在“蓓蕾计划”、“护蕾计划”的基础上,启动二道区“健蕾计划”,通过蓓蕾云信息化管理、书香东城亲子共读、校园足球一体双翼推进行动三大亮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本研学实践、学校文化立体化巡展、家庭教育引导工程、学区科技联盟四大重点项目;“互联网+家庭教育”“学校+社区+妇联+关工委”“教育+卫生+文体”三大联合育人模式,全面打造二道特色“三四三”大德育工作体系,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全市树立新的“二道样板”。

  六是夯实安全红线保障工程。深化扫黑除恶治乱协同联动机制,校园周边治理成效突出;创设智能化模的,构筑互联网+平安校园15个一工程完善安全工作责任落实环、监管预警环、排查整改环、教育培训环、评价分析环“五环”闭合,推动安全工作规范化、智能化、常态化、特色化、自动化“五化”联动,形成“五环联动同促五化”的立体式校园安全管理体系构建了“十二位一体”的全员式、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五全式”全息校园安全生态网10月份迎接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组实地调研得到专家一致好评。

  七是教育督导助力教育均衡工程。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教育局科长、直属单位负责人和专兼职督学齐赴上海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者和督学队伍素质,开创了教育系统督导管理者、督学队伍培训建设的先河;组织20所样本校866人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高标准完成质量监测组织工作并荣获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奖”;10月份,迎接吉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二道区政府履行“三项督导”评估,得到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

  二、近一年亮点工作和创新性做法

  打造思政教育文化主阵地。率先启动“英雄文化”思政课题研究,打造思政教育基地,建成占地面积450平方米的现代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展馆及英俊主题展室,成为全市中小学生思政教育典范探索思政教育改革创新路径,制定思政教育三年发展规划,以“刘英俊”精神为核心、校本课程为载体、教育展馆为阵地、社区共建为依托,构建本土化、专业化、科学化育人新格局;结合“社会、学校、家庭”三个角度,开辟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的思政教育新渠道。

  学前教育改革纵深推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供给改革,新增普惠学位1658,普惠资源覆盖率跃升至72%建立区域托幼协会,创建“教育部门、社区、志愿者”学前教育三级监管网络,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出台《无资质幼儿园分类治理改革实施方案》,以东盛街道、东站街道为试点进行无资质幼儿园分类治理改革

  三是深入推进办学模式改革。深化实施“212”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改实验区项目,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入区指导评估,为英俊学校、国际物流实验学校、新太小学量身定制发展规划,提振特色发展动力创新UGS(大学—政府—中小学校)合作发展双重科研高位引领模式,落实“双名工作坊”任务,发布《年度中小学教师发展白皮书》实现以生源均衡为显著标识的区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态势,集优化办学成果荣获“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是国际化教育合作成果初现推进日章高中国际合作办学,创造签证率、日本大学升学率两个100%;我区赴日教育考察团与日章学园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开启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