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09 10:47 来源:区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区审计局全面落实习近平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省厅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聚集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不断加大对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审计的力度,推动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效发挥了审计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统筹安排,扎实开展项目审计

  2019年计划安排16个审计项目,实际完成审计项目22项。审计共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5973万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763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5条,撰写审计信息53篇,被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区政府网站采纳32篇/次,其中省级网站采用3篇。

  1.全面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以促进本级政府落实预算法,健全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体系,规范预决算编制和执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债务风险,推进财政存量资金整合为目标, 突出财政资金的资金效益审计,进一步促进财政资金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二道区经济发展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完成2019年度财政同级预算执行审计,并延伸60家预算单位,共查出问题10 个,涉及违规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25214 万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 6条。

  2.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按照国家审计署“每季度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集一个重点方面”的总要求,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实际,共完成区地方性政府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区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区“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区乡村振兴政策措施落实及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四项审计项目。共查出违规金额72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条。

  3.全面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等六个方面的审计内容,紧扣经济责任,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和担当作为。受区委组织部委托,全年共完成7名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29万元,发现问题 8个,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建议8条。

  4.科学整合审计资源完成政府交办各项工作。我局在人员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部分人员积极参与政府临时交任务。全年完成旧城改造项目二期实地踏查项目,涉及资金103813万元,审减13406万元;完成6个棚改项目审计复核工作,审减资金31076万元。促进项目尽早落地,助推二道区经济快速发展。

  5.按照要求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按照年初审计计划,完成了二道区原农业水利林业局局长李永军同志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此项审计,重点审计了二道区辖区内水、林地等自然资源和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及中央及省、市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审计发现存在未会同相关部门组织编制湿地保护规划,未对林耕重叠面积进行核实认定等问题,针对问题提出2条审计建议。

  二、夯实党建基础筑牢党建根基

  年初以来,我局转变思维,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以党建工作推进审计业务新发展,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按照区委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进行全面安排。成立组织机构,加强指导和统筹调度。局党组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将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能够按时限要求,高质量抓好各环节工作。通过成立读书班集中学习、深入一线调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是提升支部党员理论水平。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和完善党员学习制度,以“学习强国”和新时代“ e支部”为载体,教育支部党员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工作,牢记使命,勇挑重担,忠诚履职。三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促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审计人员工作作风的不定期督查,将廉政监督延伸至审计一线,切实筑牢内部监督防线。四是全力打造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多次研究谋划于9月底完成了功能完善、框架设置新颖、内容规范实用,高标准党建阵地建设。上半年党支部被区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工作职能,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使全体党员干部守初心、永担当,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全面落实机构改革工作

  按照区机构改革方案总体要求,结合编制和职能调整起草制定本单位“三定方案”并严格组织实施,确保了机构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率先完成区委审计委员会组建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区委机构改革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落地落实。在长春市城区率先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作为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审计局。上半年组织召开了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二道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二道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个文件, 进一步加强了二道区委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四、加强内部审计培训

  按照内部审计工作安排,着力抓好全区内部审计按照内部审计工作安排,着力抓好全区内部审计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93日,局在全区举办“规范权力运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业务培训班。邀请长春市纪委市监委专职人员、财经院校专家教授做专题培训。专家们针对廉政教育、内部审计、财政新政解读、政府会计制度及业务答疑等内容做专题培训区直机关各部门、各街镇开发区分管财务领导及财务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

  五、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我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纪委的总体部署,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同时,严抓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坚持逢会必提廉政要求,坚持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切实加强审计结果整改监督和审计过程自我监督,促进审计人员行之“有度”,廉洁“自觉”。

  六、全力落实万人助万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扶贫工作

  按照全区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安排,对本单位6家企业及时进行沟通联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任副组长,各科科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各科科长,先后3次深入企业进行对接、宣传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协调解决需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任务落实,审计局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认真开展区、镇、村三级干部包村到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县乡村三级干部包保台账,我局共包保苇子村农户51户,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苇子村每户包保农户家中,对包保农户姓名、联系方式进行核实、确认,对不准确的信息及时进行修改,并为包保农户下发和讲解二道区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目标、内容和标准,联合农户共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扶贫办《关于在脱贫攻坚战中开展二道区与双阳区结对帮扶的实施方案》和区直机关党工委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局班子高度重视,科学安排,精心组织。结合帮扶村贫困户情况及局科室人员情况,成立了5个扶贫小组,确保走访入户调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广大干部深入双阳区太平镇贺家村,就结对帮扶工作进行对接。参加帮扶的干部深入到每一户贫困家庭中,了解掌握每一户家庭中各方面的情况全面掌握重点扶贫对象急需解决的问题,联系企业共同进行帮扶。同时,对本区包保的2户贫困户先后两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并向他们送去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捐款购买的米、面和油等生活用品。

  七、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提升业务素养。采取赴外培训、内部办班,审计署集中整训、省厅市局业务专项培训等载体,组织开展自学、互学等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素质。 二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在全局审计干部中大力倡导弘扬“责任、忠诚、担当、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精神,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培养审计干部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面对困难、矛盾、阻力敢于无私无畏,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三是坚持学用结合。把理论学习同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审计人员宏观思维、能力,引导干部职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四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深化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班子成员经常性的开展思想交流,工作交流,学习交流,不断增强理解支持,搭台补台劲往一处使。积极培养年轻干部和优秀专业人才,审计干部队伍呈现出了积极、团结、向上的良好态势。

  八、创建廉政型审计机关,建设勤政廉洁的审计队伍

  二道区审计局坚持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审计队伍风清气正。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一系列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确保党员干部明法纪、懂规矩、知敬畏。坚决落实审计工作“八不准”“两个必须、四个严禁”纪律规定,把廉政教育贯穿于审计全过程。做到审前有教育、审中有提醒、审后有讲评。建立健全以教育为先导、制度为准绳、监督为保障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培养和锻炼一支业务过硬、纪律严明、廉洁奉公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道区审计局

  2019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