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2019年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20-04-09 10:53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19年,应急管理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执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推进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中向好。

  一是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区安委会与8个街(镇)、18个监管部门分别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各街(镇)组织专职人员逐户走访企业,与重点企业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二是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生产党政责任清单和权责清单,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行业之间划清界线,杜绝出现安全生产监管空白,落实好谁审批谁负责的监管原则,监管责任要落到具体的人,真正做到管起来,抓起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督导生产经营单位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三是落实应急保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值班值守,关键岗位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全面做好安全生产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及时、准确上报并得到妥善处理。

  二、把握重点环节,强化底线思维,推进安全生产建设落实,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快速发展。

  一是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企业风险分级管控执法检查,全区重点企业完成了风险分布图和风险管控手册的制定。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填报率。全区户规模以上企业、小微企业,平台自查自报率达98%,属地和行业部门查看率、批示率达分别达到98%以上。二是创新严格监管执法模式。实行区长分工负责制,建立区长负总责,各分管副区长抓好各自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的工作体系。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集中精力,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认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导的突出问题。共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夏秋百日攻坚”“30天大决战”“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共计12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三、高位统筹协调,提升协同联动,推进应急管理高效化落实,实现全区应急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强化党政责任落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各级安委会“党政同责”制度。二是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与17个行业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落实专业监管、行业管理和指导职责,分别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改隐患问题。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监管(主管)部门严格《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要求,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督导检查全年共督导检查2000余次;督导企业安全知识培训111次。

  (二)扎实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治理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集中精力,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认真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着力解决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导的突出问题。共开展“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夏秋百日攻坚”“30天大决战”“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等共计12个安全生产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检查企业3万余户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整改各类隐患 7000余处,罚款30.6万元,解决投诉举报问题103 个。

  (三)继续强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目标,继续推进各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对全区280户重点企业重新界定风险等级(“赤、橙、黄、蓝”),设置了风险公告栏和岗位风险告知卡。

  (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改革的讲话精神和政策文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下发《二道区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方案》《滨河东区房屋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参照执行《长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议事规则》《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春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核查及奖励办法的通知》《吉林省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试行)的通知》《长春市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

  (五)完善推动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按照体制改革要求,我局成立相关科室,统筹调度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各街(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坚持创新与实效并举、基础与基层共抓、预防与处置相结合,及时有效应对突发事故和事件。一是防汛工作圆满完成。完善防汛指挥体系,成立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储备,修订和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建立责任倒查机制,确保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处置。二是加强应急管理基础工作。督促行业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健全完善应急机构和队伍、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设施和救援装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773次,参加演练人数达6万余人次。

  (六)统筹督导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组织协调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LED屏、社区公益栏、网络等媒介作用,及时宣传发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畅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电话,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举报奖励办法的宣传力度,接收涉及安全生产领域的各类举报,并完善投诉受理和处理机制,确保群众举报事项事事有人负责。强化事故警示教育,针对省市曝光的一些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对标整改,在全区各层面形成强大的震慑和警示,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全年共截止目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13场次,发放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手册6万册,结合各自安全生产领域开展各类培训220次,督导企业开展培训560次,社区组织开展各类宣传阵地活动70。

  (七)真抓实干推动“精准扶贫”工作。党组成员坚持走访包保的贫困户2次以上。加强汛期、全国扶贫日等节点,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关心,开展了“冬日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送去帮扶资金2000元,生活用品累计价值2000元。

  (八)出计献策“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走进驻区企业,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干部服务企业“勤务员”、政策精神“宣传员”、困难问题“化解员”,回复企业问题2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