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4-27 13:26 来源:区司法局
【字体: 打印

  中共长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二道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到东北视察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按照省、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要求,立足实际,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统筹领导,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结合省、市政府工作思路和部署,认真谋划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年初,区司法局印发了《二道区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司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任务,细化依法行政工作指标。全力抓好《中共二道区委 二道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的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督导考评重点工作以及任务分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年度绩效考评体系

  (二)健全决策机制,科学决策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设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长期规划和重要计划和重点领域的决策事项进行咨询论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参与政府决策的工作程序,重大决策过程由法律顾问参与审核把关。实现区政府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1—12月份,区政府法律顾问共审查各类法律文书和材料38件,参加区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类涉法会议27次。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管,依法行政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编制工作。五月下旬开始,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进行全面清理,并编制制定主体清单印发全区并向社会公布。

  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区司法局组织相关部门对我区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并按照要求将清理结果及时报送市政府,并将目录向社会公布。

  三是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组织政府各部门认真学习国务院、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相关文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四)规范执法行为,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二道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并细化了具体任务分工,指导我区各执法单位建立各项制度、清单、服务指南等制度文件。区人社局、农业局、执法局、住建局、民政局等单位制定了本部门的执法三项制度。

  二是保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常态,把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范围,并对区属及垂管部门上报的行政执法抽查计划进行逐一审核,确保监管责任全落实、全覆盖,避免出现监管盲区和真空地带。

  三是开展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暨案卷评查活动。11月初,我区开展了2019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暨案卷评查工作。采取听取受检单位汇报、查阅基础材料、开展案卷评查的方式,针对执法主体资格、“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等十四个方面问题,实地检查了区属10家行政执法单位,调阅了卫健局、城管局、农业局等共计34件行政处罚案件卷宗。通过检查结果来看行政执法部门依法行政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

  (五)积极化解争议,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是依法公正审理行政复议案件。2019年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36件,依法受理28件,其中涉及信息公开18件,行政强制2件,行政处罚3件,限期拆除违法建筑5件。现已全部审结,维持行政复议决定10件,撤销行政复议决定10件,驳回行政复议决定4件,确认违法3件,申请人自愿撤回复议申请1件。 

      二是积极参加应诉活动。2019年共接到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21件,涉及征收办15件,执法局2件,政数局1件,行政复议3件。其中,驳回起诉9件,驳回诉讼请求6件,驳回上诉1件,撤回起诉1件,撤回上诉1件,撤销一审判决1件,判决确认违法1件,判决撤销1件。

  (六)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干部法治意识

  区司法局在6月份和9月份会同区理论中心组,组织开展了依法治国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专题讲座。在2019年度公务员培训中,邀请市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徐福山老师,做了“基层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所提高,但与形势要求及群众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工作还有欠缺和不足,通过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反应出,在行政执法程序和依法行政方面还存在问题,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法制宣传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领导一向重视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较早成立了专门议事办事机构。依法治区委员会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别由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要领导,明确议事机构职责任务、工作规则及各个协调小组具体职责,在体制机制上保障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7月31日,时任区委书记黄宪昱组织召开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并部署年度依法治区工作任务,下发2019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以及“两规则一细则”全面部署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另外,区委书记、区长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就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事项单独提报区常委会研究解决。区委书记、区长积极参加区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体学法,每年至少组织四次法治专题讲座。

  四、2020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 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督查检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制定我区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办法,对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综合性督察,推动工作落实。

  2.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实现依法民主决策。制定我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经同级党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3.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各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清单,并报区司法局备案,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覆盖。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对全区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

  4.强化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切实增强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做好诉讼案件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工作,切实履行行政复议法定职责,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行政复议权利。

  5.加强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以法律顾问身份参加区政府组织召开的各类涉法会议,为区政府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