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2019年区科技局工作情况
时间:2020-05-21 14:35 来源:区科技局
【字体: 打印

  年初以来,科技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年初的部署,围绕创造二道质量、打造二道标准、形成二道模式的工作思路,以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打造幸福美好二道为目标,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积极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技创新培育指标推进情况

  一是年初科技局组织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主体培育部署及调度会,局长夏远兴对此项工作重点进行了说明和部署,区委常委副区长林继东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

  二是科技局对800户企业进行甄别,筛选出200多户企业,通过街镇发放调查表。对符合科技企业条件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培育。

  三是通过摸底调查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让属地进一步跟踪培育。鼓励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聘请中介服务机构组织完善申报材料。

  四是科技局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步的审核,已有15家企业符合申报吉林省高新技术企业。

  五是组织辖区内22家企业申报了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截止目前已有20家企业被认定为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二、2019年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对全区科技服务工作开展 

  情况进行调研

  永利副主任及各位代表对全区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近年来,全区的科技服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立足实际,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发挥科技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主体培育为抓手,以高新技术企业 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使得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创我区历史新高。同时搭建舟桥机制平台,促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破解了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中存在的问题解决了科技创新中最后一公里难题。多家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调研结束后永利副主任及各位代表对全区的科技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三、全区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

  科技局接到“万人助万企”这项活动后,为加强对“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领导,指导、协调活动的开展,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局长夏远兴任组长,副局长李继峰任副组长,局内综合科、项目科人员为成员,召开“万人助万企”全局大会,会上夏局对活动的开展形式、走访内容、时间节点等重要内容进行部署,深入企业重点了解和倾听企业基本情况、存在问题企业的服务需求,原汁原味带回4个方面11个问题并如实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反馈。

  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为贯彻落实区精准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如期实现我区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和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我局的精准扶贫工作。

  (一)走访慰问

  122日下午,科技局开展了包保干部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向他们表达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1500元和500元的米、面、油。科技局联合吉林省鑫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到新安村结对帮扶10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还为每户送去价值500元的米、面、油10户共计5000元的生活物资。下一步,科技局继续关注贫困户的情况,按照区扶贫办的部署抓好落实,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助力。

  (二)新安村的自然情况

  1、新安村是原新安镇政府的所在地,由于新安镇政府迁新址,使新安村的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也的经济相对滞后、没有扶贫项目的主要原因。

  2、在去年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对10户精准扶贫对象进行了的摸底排查,其中11人自然死亡。确定了精准帮扶对象为914人,这14人都是老、弱、病残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其生活来源是土地流转、低保金和子女赡养费。

  (三)新安村项目扶贫的建议

  科技局班子成员与新安村委会经过研究将区扶贫办拟投入的10万投入的安沥青搅拌厂当中去,年底分得的红利分到贫困人员的手中,可以使贫困人员每人增收575,确保贫困人员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并提高了生活质量。

  五、科技局“标准化 规范化”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结合“五力提升示范引领行动”部署要求,科技局根据《条例》和《实施办法》制定了活动方案并于2019527日在局长办公室组织召开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主题活动。

  六、存在主要问题

  辖区科技企业数量少,科技含量偏低,还存在部分企业科技创新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制约和影响科技创新的工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