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人社局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5-21 14:36 来源:区人社局
【字体: 打印

  人社局现有干部职工共50人,其中班子成员6名,行政科室5个,编制14人,实有15人;参公单位1个(二道就业服务局),编制19人,实有15人;事业单位3个(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和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编制23人,实有20人。全区事业单位118家共8075人,其中在职人员4209人,退休人员3866人,由区财政开支的临聘人员4030人。

  近年来,人社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通过打造“三个亮点”,做好“五篇文章”,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并获得了“长春市2017-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二道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工作经验做法20余次被省市两级期刊、报纸、新媒体报道。

  一、 创新服务举措,突出“三个亮点”

  1、“点快工”就业服务中心发展势头强劲。我局依托吉林省邦硕互联网科级有限公司,推动建立“点快工”就业服务中心。“点快工”平台雇佣方式有弹性、人员管理有规范、收入与权益有保障,运行一年来,在推进农民工就业、节约企业用工成本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已带动新增就业3200人。

  2、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标准化建设成绩显著。我局坚持立足实用、逐步完善原则,向区里申请资金场地,着力解决仲裁院办案场所不足、办案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目前已建成150平方米的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达到了41庭要求,配置了专业庭审办案系统,极大提升了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处理标准化水平。

  3、大力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暖流计划”温暖民心。近四年来,为促进全区城乡居民持续稳定增收,我区持续实施“暖流计划”。2019年“暖流计划”5方面41项增收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共投入资金约5810万元,(其中区本级财政资金约603万元),直接受益群众4.5万人(次),人均增收600元。

  二、坚持统筹推进,做好人社“五篇文章”

  (一)稳就业促创业,做好“助发展”文章。

  一是抓实培训“强”就业。依托街道、社区、区内民办培训学校开展了多期涂装工、中式烹饪、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共培训1340人。

  二是搭建基地“带”就业。正茂大学生创业园累计入园企业142家,园区创业、就业青年861人,带动就业1541人,每年提供实习见习岗位约150个。我局与八里堡街道共同打造的创客空间,现有入孵企业5家。

  三是组织招聘“找”就业。近年来先后组织及指导各街道召开招聘会28场,提供岗位805个,参会人数2000余人,达成意向200余人,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参加长春市双创博览会等市级招聘会3次。

  四是选树典型“促”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典型何长青,在英俊镇胡家村开发创办的雪驰山度假村已对外营业,解决就业50人。发挥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工坊”创办人高敏的“传、帮、带”作用,对下岗失业人员开展手工编织培训、孵化活动。

  五是精准扶贫“帮”就业。建立了返乡农民工创业服务中心,目前已正式挂牌运营,共服务返乡农民工50人(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20万元,扶持创业7人,带动就业50人。组织“就业帮扶、真情相助”残疾人专场招聘会、“春风行动”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区街联动”系列招聘会38场,送岗直通车32次,并多次深入扶贫一线开展慰问走访。

  通过一系列举措,开发就业岗位12558个,城镇新增就业10028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939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收入2006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1%

  (二)筑牢社保防线,做好“惠民生”文章

  养老保险方面,积极推进扩面征缴。辖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总数为22521人,新参保822人。参与被征地拟公告工作3次,现场为被征地农民解答养老保险政策百余次。1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实现了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员应保尽保,60周岁建档立卡人员待遇应享尽享。

  失业保险方面,积极强化监测预警。每月准确上报失业动态监测数据,同时做好稳岗政策宣传,让符合申报稳岗补贴条件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稳定就业岗位,减少企业裁员。

  工伤保险方面,积极维护合法权益。共受理单位及个人工伤认定申请案件112件,已认定95件。

  医疗保险方面,积极兑现医保政策。近年来医保参保人数总计345519人,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数124810人,城镇居民参保人数220709人。按时完成全区123个单位共9000余人的医保缴费基数核定工作。准确完成3625人次的医疗费报销工作,完成离休干部医疗费票据的审核与请款工作,完成全区115个单位医保缴费相关工作。

  (三)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保稳定”文章

  一是坚持扎实开展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和特殊工时审批,从源头上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共为企业办理开通外网账号2230户,上传劳动合同备案信息53143人,解除备案人员信息21641人。特殊工时审批企事业单位共43户,其中不定时工作制2320人,综合工时工作制3358人。

  二是坚持发挥调解仲裁工作在维护和谐劳动关系中的重要作用。共受理各类劳动仲裁申请案件357件,涉及金额290余万元。

  三是坚持对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压打击态势,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e网”监管平台,通过银行专户发放1307名农民工发放工资635.6万元。进行劳动普法宣传20余次。开展专项检查2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3共受理案件293件,涉及劳动者821人,为劳动者追讨工资590.03万元,其中为建设领域农民工追讨工资452.73万元,涉及农民工398人。

  (四)招才引智留人,做好“聚才兴区”文章

  一是加快人才引进步伐。强师计划、强医计划为教育、卫生系统共招聘16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根据区情需要招聘党群工作者、编制外中小学教师、劳动保障协理员共计108人。

  二是落实人才优惠政策。上报11家单位参加高层次人才体检工作。审批全区“高端人才奖励项目”申报共计18家单位139人,住房保障人员申报524人,涉及金额190万。申报长春市新成长技师共计40人。

  三是优化人事人才服务。认真做好人事档案接收、转递与管理工作,目前共管理高校毕业生档案300余本,事业单位人员档案500余本。有序推进职称评聘工作,完成中小学教师2016年职称调档工作,2017年职称调档指标核定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卫生、农业、水利及其它单位167人职称申报工作。上报享受省政府律贴2人。

  四是加强事业单位人员考培。完成2018年度考核工作,全区实际应参加考核人员4421人,其中行政编制371人。完成教育系统2416人年度考核的核优、备案工作。组织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培训班2期共773人。

  (五)强标准重规范,做好“党建引领”文章

  近年来,我局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重点打造“阳光人社、心系民生”党建品牌,通过抓规范、抓思想、抓实践、抓作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支部七项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讲四比四过硬”活动和党员先锋岗评比为载体,以组织扶贫慰问、开展志愿服务、观看红色影片、参观长春市保密教育实训平台等活动为依托,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推动人社工作提质增效上的战斗堡垒作用。

  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人社信息化建设程度滞后于现实需要。二是人社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三作风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