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长春市二道区土地储备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1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土地储备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区工作部署,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构建和完善符合我区实际的土地储备制度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高效推进了土地储备供应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特别是保障了“四大板块”战略中产业用地的落实。

  一、加大土地收储、供应力度,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土地储备中心高度重视,不等不靠、积极应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时序,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工业项目用地需求有保障、经营性用地出让有新突破,准确把握土地投放的规模、时机、节奏,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两手抓、两不误”,全力推进土地储备各项工作,仅用8个月时间,就实现雾露街西二、饮水河东等18宗土地挂牌出让,提前顺利实现既定目标。

  2020年累计完成供地22宗,面积160.9公顷,土地供应总量及成交价款同比2019年均大幅增长,实现了我区近年来经营性用地成交量和成交价的双突破,助力引入天茂、伟峰、和信、深源等知名房企和新金享、鹏霖等实力工企,有效保障先进制造、新材料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建设,充分体现了二道区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二、深入开展土地资源整理单元化试点,夯实土地储备基础工作。

  一是收储模式更加统一。为解决中心城区现有土地储备模式造成土地收储成本控制不准、征拆积极性不高、进度慢、土地收储出让系统性不强、与城市规划衔接不紧密等诸多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土储中心完成机构整合后承担全区土地储备及出让职能,根据重要产业、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迅速制定、执行了2020年全区土地储备和供应计划,并通过高位谋划、整合资源、聚焦力量、联动协作以及落实“六个统筹”原则(即统筹资源要素、规划、开发建设、实施时序、成本控制、资金保障六个方面),有效统一了中心城区和开发区的土地储备模式,有力促进了土地储备工作的开展。

  二是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二道区土地资源整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解决全区土地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土地储备工作有序推进;建立资金管理及审批制度,实行专户专管、专款专用,确保资金安全;制定土地收储工作流程,制作年度拟供地块任务分解表、工作任务每周督办表,采取明确时限、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逐点销号的方式,加快推进供地手续办理速度;积极落实“五化”工作模式,健全机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及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储备资金更加高效。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作为土地收购储备专项资金,努力实现土地储备、供应的滚动开发;全年配合区财政及时完成多个地块土地成本清算手续汇总及报送,有效加快了资金回笼速度,缩短了资金流通周期,同时做好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申报准备工作,积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多措并举为土地资源储备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三、积极开展供地前期各项工作,确保土地供应有序高效。

  配合区规自分局取得多个批次土地征地批复,完成29宗土地收储整理、11个批次林木排迁、12个地块管线排迁,组织11宗土地征收。另外,按照地块出让进度,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完成雾露街西地块等10余宗地现场踏查及土地出让价格评估工作;组织编制完成相关地块压矿评估成果和地灾评估成果。

  四、加快盘活中心城区优质土地资源,推进工企退城进区工作。

  为最大程度地释放中心城区可利用土地价值,细致摸排中心城区预移交地块基本情况及面临的主要困难,研究破解办法,为正式交接做好准备工作;踏查各街道闲置地块情况,加大闲置低效土地、零星用地整合力度,目前已完成远达街道部分地块踏查工作,包括棚改和市政项目;同时,加快中心城区南航老机场地块、中石油地块等多宗土地收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