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2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勇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排头兵、主力军,牢牢守卫在全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卫生健康系统全体职工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各项部署,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各项任务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1.全面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一是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编制修订多轮次《防控方案》研究制定闭环转运送、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员隔离留观、居家人员健康随访具体措施三是组织开展排查、隔离、防控等专项培训,确保合规安全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院感防控、流调采样、转运隔离等各项工作。四是设置两部24小时疫情咨询电话用于解答各类咨询投诉举报,累计接听各类疫情电话超过44000次,得到广泛好评。五是全力做好防护物资保障供应。牵头联系购买防护物资,保障全区抗击疫情供给。六是防控工作得到国家、省、市肯定。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英俊镇卫生院、荣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代表省市迎接了国家卫生健康新冠肺炎第四督导组、国务院新冠肺炎督导组、省长景俊海和长春市委常委、纪书记、监察委主任王长久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和指导七是多项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和先进人物被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多名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优秀干部职工被省、市嘉奖表彰,区疾控中心窦明阳同志2月逆行支援武汉,展现二道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二道区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做法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宣传肯定。

  (二)卫生健康工作

  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卫生健康局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向前发展。

  1.不断夯实卫健系统党建工作。卫生健康局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对标区委五届次全会要求,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在疫情防控期间,局党组带领全区医疗卫生战线的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坚守岗位,全系统19人在抗疫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三名同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全系统各党(总)支部党员自愿捐款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涌现出多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员、党务工作者。以“五共五促”为主要目标,通过疫情防控党员冲锋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周末卫生日、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党组织书记讲党课、观看专题片、书画摄影微视频评比、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形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建设。依托覆盖区、乡、村三级的医联体网络进一步增强我区医疗救治能力。累计巡诊417人次,转诊17人。承接市医改工作任务,在区医院设置了犬伤门诊。三是优化社会办医程序。鼓励社会力量办中医,“一站式”服务新审批民营诊所35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变更45家,注销39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校验278家。四是在区医院建设了PCR实验室,7月份投入使用。五是以赛促学、实操提升。举办全区医疗机构秋冬季疫情防控实操演练暨2020年医护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区属各医疗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疗机构的17支队伍,100名医护人员参加。六是制定《二道区人才强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实施二道名医名护选拔培养工程、乡村振兴卫生人才补贴保障工程,强化卫生健康系统人才选拔和激励力度。现已通过区人才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3.不断提高公卫项目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推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我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成果“巩固提升”,率先为村医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责任险,实现机构设置与建设、人员准入与执业管理、业务、药械和绩效考核统一管理。二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5.19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00979份,累计签订家庭医生健康合约9.02万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我区在2020年长春市基本公卫项目考核中取得第一名。

  4.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卫生监督机制。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全面促进疾病预防和应急保障能力水平提升。进一步优化防策略,完善重大疾病监测、预警预测信息通报制度。二是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制发《长春市二道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二道区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完善网络三是开展医疗服务市场、医疗美容、消毒产品等专项治理,累计行政处罚36件。四是落实环保督导检查。已开诊复工的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和废水处置监督覆盖率100%、城乡饮用水监督覆盖率100%。

  5.不断强化妇幼计生管理能力。一是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全区人口自然增长率2.36‰,政策生育率100%。二是发放城镇无单位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616123.2万元。完成1620农村奖扶对象和1298特扶对象入户走访确认工作。年底前将奖扶、特扶金920.76万元,特扶对象慰问金25.68万元发放到位。配合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三是省市选择我区召开全省托育试点现场会,全省兄弟单位参观金色八里城、城市之光、赫行米罗三家省级试点托育机构,我区托育经验在大会上交流继续开展母婴健康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1.75%,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81.49%;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84.32%。对助产机构、计划生育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质控。

  6.不断落实健康脱贫攻坚任务。一是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全区贫困人口大病52人,贫困患者201人实施了“一人一策”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帐,完善健康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专项救治对象精准、动态跟踪管理精准。二是进一步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为贫困人口开展1次健康体检,累计健康体检1093人次,签约1548人次。每月都有家庭医生为患病的贫困人口实施健康管理,加强慢性病、常见病的防治,降低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三是对贫困患者负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过高会导致返贫的情况给予救助,给予救助金额3.42万元。

  7.规划补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是统筹推动二道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整体方案设计,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长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远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设立批复已经下发,已与绿洲发展实业有限公司签订房屋认购协议书和租赁合同。三是推动区级医院升级改造。谋划中医院与妇幼保健院选址新建工作。两个项目均已取得区发改立项批复并纳入区级储备。

  8.大力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推广普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融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设置“周末卫生日”常态化工作制度,迅速形成了爱国卫生、健康引领的“二道新风尚”。累计组织开展五次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动员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47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车辆700余台次,完成了126条主次街路、88条背街小巷、154条绿化带、151个果皮箱、41个居民小区、419栋楼、1784个楼道的清洁消杀;清理堆放物、积存杂物3603处,非法广告4369余处,堵塞800余处孔、洞、缝,破坏500多处病媒生物孳生地,投放鼠药12箱。积极组织全区幼教机构、中小学校参加 “长春爱卫小卫士”少儿绘画大赛,28幅作品获得奖项

  9.稳步推进老龄健康工作。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完成医养结合监测平台任务,为医养结合医疗机构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敬老月”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7万余份,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全区15146位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为3500多名60岁以上老人办理老年优待证。对我区108位高风险贫困老年人进行面对面评估。为百岁老人和低保困难老人、失独老人累计发放春节及敬老月慰问金6.5万元。对辖区内26家医养结合机构和养老机构进行疫情防控指导。

  10.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和职业健康工作。一落实食品安全协调职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月活动,出动工作人员21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材料7500余份、现场咨询活动次数150余次,服务咨询群众1000余人次,走访生产经营食品商户80余家。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4次,及时打掉食品“黑加工点”11个。二是职业健康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排查相关企业1500余家,有20余家企业进行了职业健康申报。完成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和职业病危害现场监测任务、尘肺病人调查任务。

  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区卫健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卫生健康事业,我区全面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实的卫生健康助力。

  1.坚持不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切实履行卫生健康部门的牵头责任,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共同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导全区各街镇、各企事业单位、各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做好集中隔离管理、境外及高中风险地区来返长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医院、药店、市场等重点行业的监测、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冷链食品管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发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查核实组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的监督管理工作,健全完善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2.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拓展医联体建设工作,建立上下联动、分级管理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吉大一院二部与二道区人民医院重点科室之间的合作,促进系统各公立医疗机构与吉大一院二部医疗消毒灭菌服务合作。二是积极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通过选派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名老医生开展“传帮带”、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等方式,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持续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该项目当前正在设计方案批复阶段,下一步将抓紧推进施工图图纸会审、工程造价、财审、施工和监理招标等步骤,力争2021年年内完成主体施工工程,提升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四是积极推进位于东丰名郡8#楼和2#楼的区中医院和远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装修项目,力争2021年底投入运营。五是积极推动二道区中医院迁建项目及二道区妇幼保健院建设项目尽快实施。六是完成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蔚蓝国际的过渡办公用房装修工程,力争尽快投入使用。

  3.预防控制公共卫生风险。一是加强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的同时,全面推进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以应急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新发疾病、不明原因疾病和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为中心,健全不明原因疾病暴发流行的处置机制,做好重点疾病的监测、预测、预警和预案制定工作。二是强化预防接种规范化管理,实施接种单位分类分级管理,进一步提升疫苗管理水平、接种质量和接种能力,确保接种安全。三是继续做好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四是加强应急机制和预案体系建设,做好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监管,做细隐患排查工作。

  4.提升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制度规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各类案件,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二是继续开展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取缔黑加工点等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月活动。三是在做好职业健康申报、全市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同时,做好尘肺病人随访和健康监测工作,切实保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5.不断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是进一步规范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经费拨付、监管和使用。二是持续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提升基层卫生队伍能力,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常住人口签约服务覆盖率达3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率达100%。三是推进“智慧二道”建设,将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纳入长春市“智医助理”项目试点项目。四是强化区级绩效考核主体作用,继续组织实施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指导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6.推动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完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规范婚前、孕前、孕产期和新生儿保健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能力。二是认真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务、医养结合机构平台监测、医养结合和失能老人评估等工作。三是做好两项奖扶目标人群信息采集、审批、指纹核对,落实扶助资金,组织办理奖扶、特扶专用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确认准确率达100%,资金发放率100%。扎实推进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工作。四是继续做好托育机构备案及监管工作。做好人口监测和统计工作。

  7.扎实做好爱国卫生工作。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一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组织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环境卫生整治周”活动,针对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环境卫生问题,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消除积存垃圾,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环境。二是开展省级卫生乡镇巩固工作。将英俊镇省级卫生乡镇的巩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有力支撑。针对短板和弱项,突出整治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完成相关问题整改,建立形成卫生乡镇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创建水平。三是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统一集中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全年安排3轮大规模统一集中消杀活动。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化学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场所。

  8.优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一是加强人才选拔、激励力度,积极推进人才强卫工作实施。通过实施二道名医名护选拔培养工程,在卫健系统基层事业单位选树一批爱党、爱国、技术过硬、群众公认的医务标兵;通过实施乡村振兴卫生人才补贴保障工程,鼓励更多医疗卫生人才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二是维护人才队伍稳定发展,着力推动提高编外聘用人员工资待遇工作,降低卫生人才流动大、引进难的风险,保障人才队伍科学、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