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31 来源:
【字体: 打印

    年初至今,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经过全区的共同努力,安全生产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深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出台网格化管理制度,明确监管要求,把属地监管、行业监管、专业监管、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构建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始至终”三维监管网格。推出《二道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划分规定》,并以政府名义下发。

    (二)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制定了《二道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复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告知书》、《二道区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指南》、《二道区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自查表》、《二道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业、复学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二是组织教育、市场监督、住建、消防等部门,对中小学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行了检查督查。三是对复工复业单位开展指导服务,仅上半年,即组织辖区重点企业开展网上安全培训8批次,形成培训材料近30份,培训人次达到了300余人。同时,利用企业停产、停工的间隙,在线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管理档案、构建安全生产制度、查改生产经营隐患,全面帮助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复产复工以来,在促进经济全面复苏的大环境下,持坚决杜绝“一罚了之”的陋习,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更多的是对企业悉心的指导和不厌其烦的嘱托,不仅保证了复产复工期间全区“零事故”,更为全区经济的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突出重点工作,抓好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延伸监管触角,保障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落实到人。年初至今,积极开展了危险化学品把脉行动、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冬春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秋冬会战、秋冬燃气治理等十余项专项行动,全面梳理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展开全领域、全流程、全天候排查治理,切实做到不少一个环节、不落一个部位、不留一个问题,加密排查频次,不留任何空档。特别是危化企业、燃气、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和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加大排查检查频次。

    (四)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面辨识全区各种安全风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区域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区级应急预案编制突出应急保障基础建设工作。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切实排除重大安全隐患,超前研判化解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权。采取属地与安全生产专家团队联合检查的方式对全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止目前,已对280户企业进行了两轮排查,累计排查出769项,一般隐患即查即改,重大隐患限时整改,整改问题隐患730项,整改率95 %。

    (五)全区实现安全度汛。今年是近年来防汛任务最重的一年,历经三次台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调度指挥,严阵以待,把备汛防汛各项工作做牢、做细、做实,先后组织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召开9次防御防台风调度会,对全区防御防台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我区28处主要积水点(其中11处为区管路,17处为市管路),全部落实包保责任,并定期对管线进行清掏;巡查重点险点险段,雾开河和东新开河2条河流及2处池塘,,地势低洼地段实行专人看守;对145户危房、234人死看死守(城区129处、转移211人,农房16处、转移23人),区、街道、社区严格落实三级一对一包保,包保工作人员与被包保人保持24小时联系,指定社区及宾馆为应急避难场所,转移145户,234人。灾情结束后,对英俊镇4个行政村1个街道开展灾情统计。今年汛期全区无人员伤亡,灾害造成农作物(玉米)受灾面积约为197公顷,涉及1832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7.9万元。

    (六)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以网站、微博、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形式进行发布宣传,点击量达47419次,全区762户单位6863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利用73块LED电子屏循环播放达5705次;动员企业或单位职工转发微信朋友圈7228次、转发微信群3188个。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企业利用LED显示屏、企业公众号等宣传工具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标语,督促全区重点企业、学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标语。发放宣传单55000张、宣传册20000册、宣传条幅700余幅,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开展应急演练91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使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