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征收办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0:3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按照市、区统一部署要求,我区启动实施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迁安东荣地块、地铁七号线等一批重点项目,新老项目合计70个,其中市重点工程16个,棚改项目36个,夹馅地块18个,涉及居民约9919户,工企288家,征收体量是近年来的总和。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疫情期间征收进度推动缓慢,我区征收任务重、压力大。为此,我区将2020年确立为“征收攻坚年”,全面打响“征收攻坚战”围绕“以改革促征收,建专班保征收,聚合力抓征收,用重点带征收”工作思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指示,区征收办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将主要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紧盯任务,担当前行,全力推进征收工作

  1. 改革运行机制求突破,突出一个“新”字

  2020年2月,区委深化改革会议审议通过《二道区征收工作运行机制改革调整方案》,构建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区协同的征收工作领导机制,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全面统筹推进我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将征收工作下沉到全区7个街道,为进一步明确征收办和街道的工作职责,规范征收工作流程,下发《二道区房屋征收职责和工作实施细则》和《征收工作流程图》,形成1个征收部门统筹、7个街道和1个乡镇实施落实的“1+7+1”征收工作新模式,切实提升我区征收工作运行整体效率。

  2. 成立征收专班促保障,突出一个“稳”字

  2020年3月,参照市重大项目征收专班设置,结合二道实际,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征收保障专班,统筹解决征收工作难题,重点解决征收工作中涉法涉诉问题,加快司法行政裁决,保障重大项目征拆护建行动,为征收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3. 聚焦重点项目抓攻坚,突出一个“干”字

  通过征收工作运行机制改革、成立征收保障专班等举措,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明晰了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征收部门与实施单位以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重点项目大干快上、压实责任、落实任务,形成了全区上下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全年完成居民8713户,工企145家。其中,年初启动的地铁七号线轨道交通工程、地铁二号线东延在全市率先完成,保障入场施工建设;市征收专班督办的吉林大路世纪大街段、洋浦大街下穿项目、东新路东段项目快速突破,打通关键节点;英俊镇区域雾路街西地块 、引水河东地块等项目按期完成征拆任务,同时完成了莲花山大路北地块、烟长高速、四合路等7个地块和2条道路摸底踏查工作,踏查摸底面积达200公顷;迁安东荣地块、洋浦大街地块、邹家碗铺一、二地块启动实施征收,一大批重点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征收攻坚成效显著。

  特别是滨河东区危旧房改造项目,作为我区核心征收项目,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共计126栋楼,涉及居民7979户、工企124家,整个工作进程中,区征收办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套方案用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鼓作气干到底”的工作原则,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科学谋划、组织筹备,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实践,为征收快速推进增添助力,与吉林、东站街道紧密配合,各小组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广大领导干部不畏艰辛,攻坚克难,30天时间完成摸底调查登记工作,登记率达99.22%;5天时间完成征询意见工作,同意率达到96.19%;10天时间完成入户评估并将结果公示;8天时间,整体签约率突破90%,协议正式生效;18天时间,整体签约率突破95%;签约期限截止日,签约完成7926户,剩余53户,签约率99.34%,70栋楼完成整体签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滨河速度”和“滨河奇迹”,把最难啃的“硬骨头”变成最难得的“试金石”。

  二、加强建设,打造队伍,促进党建工作不断提质

  1.开展“制度落实提质年”。进一步履行党组书记抓实支部建设的政治责任,带头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任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内制度执行的全面化、常态化、规范化。

  2.制度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选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讨论、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集中交纳党费等活动。认真选题,利用主题党日开展了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建设、观看反腐警示记录片、观看红色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东站十委谭竹青纪念馆,开展“学楷模悟初心 强党性勇担当”活动,结合征收工作攻坚克难,向谭竹青同志学习。

  3.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我支部今年有一名预备党员转正,确立两名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确立四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党员队伍补充新能量,注入新鲜血液。

  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活动。按照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委指导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5.组建党员冲锋队,共筑防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征收办党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等重大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合力,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及时传达省、市、区各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全体党员干部严守纪律,带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带头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区委部署有序有力、规范科学开展。组建“二道区委疫情防控党员冲锋队”,征收办党支部迅速行动,全体党员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冲锋队,下沉一线,听从组织安排,按时上岗,尽职尽责,在二道区各个街道、社区、小区入口设立的防疫卡点配合街道做好登记、测温等各项防疫防控工作。

  6.开展支部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机关党工委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征收办党支部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活动,以“不忘初心”为主题,每月集中为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引导党员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初心。

  三、专项落实,有效推进,扎实做好工作开展

  1.扶贫攻坚工作

  2020年征收办党员前往双阳区太平镇将军村、板石村,对包保的47户贫困户实地走访,进行节前慰问,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具体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收入来源等情况,详细询问了自开展帮扶以来他们发生的变化及成效,全面深入了解他们所想、所思和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真正做到了“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

  2.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多次前往英俊镇卫星村包保的农户家中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浅出的为居民讲解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意义初衷、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

  3.万人助万企工作

  疫情期间,对“万人助万企”行动,能够做到与服务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按照整体工作部署,重新核对企业运行情况,关联帮助企业;配合发改局和工信局,转发吉林省、长春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实现信息畅通;主动沟通防疫物资购买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防疫问题,切实从企业的需要出发,真心实意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4.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2020年继续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对照征收领域乱象治理百日行动任务清单要求,深入实际,调查走访,主动作为,对征收领域涉及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进行排查、梳理,及时上报材料和数据报表。

  四、强化管理,狠抓建设,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

  1.认真贯彻上级反腐倡廉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学习贯彻市、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的纯洁性;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领导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监督,严格考核,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着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班子坚决贯彻执行“五个不直接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等监督制度。

  2.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认真学习《廉政准则》,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组织开展“两学一做”、“作风建设”活动,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结合区纪委要求,认真排查,坚持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反腐倡廉警钟长鸣;扎实逐级开展廉政谈话,确保廉政教育入心入脑、取得实效。

  3.围绕工作重点环节,做好全面风险管控按照单位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对实施单位的监督检查责任,认真开展检查和协议审核工作,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检查,不留死角,把检查工作形成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