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东盛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2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年,东盛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街上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工作重点,强化任务落实,全街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做如下汇报:

  一、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良好。全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万元;招商引资内资完成90520万元;重点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3.98亿元,同比增速18.18%;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完成43.33亿元,同比增速2.34%,社消零完成9.49亿元,同比增速1.06%;规上工业产值完成6076.7万元,同比增速8.7%;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完成31.44亿元,同比增速57.5%。2020年税收完成情况:本级预算数8012万元,完成数7833万元,完成比例97.8%。

  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重点建设项目2个,即吉祥天城和亚泰新动力。吉祥天城由长春红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主要规划建设高端商务酒店、智能写字楼及配套商业等总占地面积2.9739万㎡(包含一期),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企业已办理完规划条件图,正在办理调整容积率,区政府已向市规自局行函,等待审批。下一步补缴土地出让金,再办理规划许可。亚泰新动力是规划建设集百货、餐饮、超市、儿童教育、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智能化购物中心。亚泰新动力项目共15个单项工程,以于年底竣工并开始营业。除此之外,政府西地块正在重新办理规划条件,同时开展地块招商工作

  打造长春市二道区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东盛街道今年密切开展“三个对接”工作,即一是与上东国际对接,掌握楼宇闲置楼层和各项费用等基本情况,最后拟定集聚区选址在上东国际A座10-12层二是与辖区企业对接,明确租用等费用、产业扶持等细致的引进政策等三是与区相关部门对接,沟通相关企业情况,反馈企业意见,对入驻集聚区的部分细节进行落实。目前已有吉林省鑫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吉林省宇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心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欧菲斯办公伙伴长春有限公司等10余家金融企业和科技企业有意向入驻集聚区,街区的金融科技力量愈加壮大。

  打造繁荣夜经济,促进百姓就业。充分利用街道现有资源将首家夜市——“欧亚食尚不夜城”作为打造“夜经济”的突破口,依托欧亚商超东盛店浓厚的商业氛围,丰富市民生活有效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经营业态以特色美食为主,并针对不同年龄消费群体需求,兼有百货商品、个性服饰,工艺品以及备受小朋友欢迎的娱乐项目,全面提升夜间消费体验,形成“食、游、购”多功能夜市板块。“欧亚食尚不夜城”现有126家业户,其中南北特色小吃101家,海鲜排挡3家,百货22家,共吸纳从业人员227人。日均营业额40余万元,日均客流量约10000人左右。

  二、探索创建红色物业,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吉盛小区是长春市最大的散居小区。年初以来,按照市、区部署,东盛街道紧紧围绕消除老旧散小区,引进物业长效化管理这一课题,努力探索党建引领老旧散小区治理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6月29日,举行吉盛红色物业党支部、物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长房物业正式接管吉盛小区。

  为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民生质量,创新社会治理,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难题,街道党工委多方协调,谋划创新“一核两翼三长联动”管理模式,打造同心家园、同德家园、同向家园、同行家园、初心家园、凝心家园、齐心家园、安心家园“四同四心”8个家园。散、乱、脏、差的老旧小区变为家家安居、个个安心的“双安之家”。

  “一核”引领促融合,凝聚社区基层治理新合力“一核”即以党的领导核心。充分发挥社区党总支的引领带动作用、所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四位一体”管建新模式。党建资源和力量“下得去”,让居民需求和问题“上得来”。

  “两翼”支撑补短板,深挖细研社区治理新良方“两翼”即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双方联动合作、相互补位,从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让党建融入到社区全面治理中,有效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在人员联动、队伍联动、机制协动的作用下,全面协调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三长联动”破难题,创新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联动,盘活人员、整合资源、绘就同心圆,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一是三长+信息互联,为基层治理注入“催化剂”二是道德提升,为基层治理注入“润滑剂”三是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化剂”。强治理效果。

  三、建立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疫情防控效果显著

  下沉式工作,确保疫情防控高效推进。通过健全组织机构、领导靠前指挥、多方协同联动,街道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班子成员先后17次下到包保社区,分头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出防控中出现的问题7件,全部指导完善完毕。组建“6+1”疫情防治工作后备队,累计出动1200余人次,协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地毯式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依托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排实地入户和电话联系等多种形式实行“全覆盖、无盲区、无漏点”的排查,逐个小区、楼栋、单元累计排查21406户,做好信息记录存档。对发现外省身份信息人员及时上报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覆盖式宣传,织密疫情防控阻击网。街道累计悬挂宣传条幅674条,沿街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疾控中心下发宣传口号1330次,发放致居民一封信2万余张。借助街道社区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及转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倡议书、辟谣信息等内容137条。配备流动宣传车6台、分别在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家喻户晓。疫情防治工作做法先后被中新网、吉林日报、长春晚报等媒体采用7次。

  四、全心全力保障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便民服务有新举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的政务服务需求,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倡导网上申报,虚拟大厅与实体大厅相互融合,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在落实“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推进上升到“零跑动零接触就办事”。所有事项办理全程上网,“受审分离”,实现了可监督、可追溯、可核查。对于有居民不想通过网上申报又不愿来大厅办理,针对这种情况街道拓宽线上办理渠道,开启“零跑代办服务模式”,依托评价器,登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账号,接收居民所办事项的电子材料,替居民完成申报,这一“零接触代办服务”的做法广泛得到居民好评。

  劳动就业保障。依托各社区招聘大厅,利用劳动公园广场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单,举办招聘会,帮助待业人员实现就业问题。新增就业任务2200人,已全部完成 失业人员再就业880人,已基本上完成困难就业人员就业330人,已全部完成。本年度共举办线下招聘会2场(受疫情影响),分别针对下岗职工和未就业大学生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会共举办31场,共发布1118个岗位。同时做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工作,定期了解重点企业用工需求情况,尽全力促进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

  精准扶贫有作为。街道党员干部在党工委书记的带领下,在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多次走访远达街道和双阳区包保的贫困户,为他们送去衣物、食品和慰问金。另外,街道将区下拨的扶贫资金用于双阳区平湖街道的杜家村脱水蔬菜加工项目和常明村旅游生态园服务中心项目。杜家村脱水蔬菜加工项目已经完成,9月份开始投入生产,已加工土豆干、黄瓜钱等干菜2万斤,下一步在线上线下同时对外销售。常明村旅游生态园服务中心项目选址在10社屯东面、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图纸已经设计完毕。目前正在打造实施地村屯环境

  群众活动有平台万通社区图书馆为长春市图书馆分馆,由市图书馆提供藏书10000册,配备图书借阅设备,与市图书馆及各分馆联网,全天对居民免费开放开放。全街在6-7月期间组织开展端午节邻里情包粽子活动共6场次;在9-10月期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展现新时代居民精神风貌,街道共举办文化活动8场次;举办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围棋、扑克牌等比赛共10场次。全年组织42场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五、夯实战斗堡垒基础,党建工作实效突出

  抓牢意识形态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全街上下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年开展集中学习7次,主题研讨1次、专题辅导1次、自主学习15次。为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落实到位,街道组建13人专题骨干宣讲队伍,由街道对宣讲员进行统一培训,各宣讲员每2人一组,赴社区、企业、小区、楼栋等地进行宣讲22次,通过多种网络形式开展线上宣讲15次。全年上报工作动态信息548篇,被各大新闻媒体采纳448篇。

  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亚泰社区助残协会协助及辖区内10余家医院等社会团体共同为居民开展理发、测血压等电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全国道德模范王福洋、市级道德模范徐建勇为引领的一米阳光志愿者协会的帮扶活动已经遍及长春市内10个街道、59家社区,帮助了1000多户贫困家庭,共投入帮扶资金200余万元。刘冰洁同志荣获“吉林好人·战役先锋”“长春好人•最美抗疫人”荣誉称号,杨先德荣获助人为乐型“长春好人”荣誉称号。

  六、提升区域精细管理,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扎实做好市容环境大整治,营造宜居环境。开展对主次街路、背街小巷、占道物各类垃圾的清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结合创建文明城工作要求,全年共清理各类堆放物4700余处,600余车;清理建筑垃圾8700余吨、生活垃圾27000余吨、对辖区151个果皮箱、8处垃圾转运站每天循环消杀5次以上 ;清理占道经营5915处,清理条幅328条,清理违规牌匾50处,拆除广发银行高空字1处,整治露天烧烤52处;清理非法广告32000余处,追呼非法广告号码398个, 停机号码5个,罚款18500元,新增广告宣传板27个。经过持续整治活动,辖区内卫生环境面貌彻底改善,营造优美宜居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氛围东盛街道地处二道区中心区域,今年创城迎检共计接待检查组6次,圆满完成迎检任务在迎检中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

  扎实做好自然灾害大防范。防汛工作责任重大,为切实做好防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街道制定了《街道防汛工作方案》、《街道防汛应急演练计划》、《街道防汛应急预案》。组建街道防汛应急队伍、落实防汛物资储备、落实防汛值班制度按计划组织开展一次防汛应急演练。加强汛期防汛调度工作,针对两个平房区域重点进行监管,做好居民应急撤离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台风来临时期,街道全员参与、全面动员、全力防范,在台风“美莎克”、“海神”“巴威”登陆吉林省期间,街道全部领导冲锋在前,带头做好值班值守,及时做好隐患排查及应急处置,无险情发生、无人员伤亡,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了安全渡汛。对台风造成的树木折损、房屋外立面破损部位做到及时巡查、及时提报,及时排险,全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大倡导。东盛街道新增10个物业小区作为垃圾分类实施小区,街道与区垃分办、各相关社区、相关物业公司召开工作协调会,研究推进工作,组织各物业公司为垃圾分类服务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长春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指引》等宣传材料9000余份,不断强化垃圾分类重要性,提高居民知晓率,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七、打造诚信示范街区,提升商户文明信用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结合本辖区实际,东盛街道将位于东盛大街安乐路西侧路段的“吉盛坊”打造成为“长春市信用示范街区”。

  以制度支撑诚信商街创建“吉盛坊”位于东盛大街安乐路西侧路段,人流汇聚,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完备,交通便利,是二道区内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在街道信用体系建设小组的领导下,相继制定《东盛街道诚信商街创建方案》和《东盛街道信用示范街区守信激励政策》,按照“政府积极引导、商户主动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群众普遍受益”的原则,督促和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树立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的理念,建立诚信社会体系,促进消费环境和市场经营秩序和谐、健康、有序发展。以蔚然成风的诚信经营氛围,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以承诺牵动商户诚信经营。东盛街道为更好的打造诚信商街,开展大量的数据采集工作,针对“吉盛坊”的商户信息进行整体摸排,包括商家名称、负责人姓名、经营业态、租用性质等信息,为创建商户信用档案做好基础性工作。组织商户在“信用中国(吉林长春)”网站信用修复栏目学习信用知识,提高商户诚信认识,让各商户更加知信用、懂信用、守信用。东盛街道指导辖区内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深入吉盛坊门面店铺,宣传诚信经营资料,发放诚信资料600余份。

  以信用助力复工初现成效。东盛街道从6月末开始筹备诚信商业街的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经走访调研,7月份营业额增幅2%,随着复工复产及诚信示范街的进一步建设,8月增幅3%,9月增幅约5%。9月29日,长春市政数局相关领导到东盛街道调研诚信示范街创建情况,听取了中心的汇报并亲临“吉盛坊”,对街区的信用建设工作表示了肯定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