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吉林街道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29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吉林街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关于联防联控工作安排,按照区委五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强化担当、狠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安全至上抓牢疫情防控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街道党工委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上阵,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召开22次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组建由53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冲锋队支援社区防控一线,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力保障辖区居民安全。

  二是明确作战策略,坚持“四严”工作总要求,制定“四级”联防联控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三长”、志愿者作用,践行“三必查三必访”工作标准,创新采取“五送”入户模式,实现辖区疫情防控“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率先与一汽-大众摩捷出行、欧亚超市取得联系,同意无偿提供辖区卡位车辆保障和免费配送服务,两种服务均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并通过专家授课、充实物资,全力保障一线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四是助力复工复产,组织专人进行实地指导,引导企业员工正确做好个人防护,为部分企业捐助防控物资,累计为企业捐赠防护服5套、一次性手套300副、一次性鞋套300副、酒精165斤84消毒液300斤等防疫物资。同时,多方搜集企业扶持政策,建立企业需求台账,及时召开网上招聘会,帮助企业缓解用人困难多措并举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二、突出项目抓实经济发展

  1.全力完成经济指标

  我街完成税收全口径19461万元,完成比例110.8%;本级税收2214万元,完成比例75.5%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完成0.8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19 %;建筑业完成4.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35%;招商引资工作完成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7亿元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完成7.9亿元,全年各项经济任务稳步向好。

  2.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专班抓项目总要求,重点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式跟踪服务与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优化建设,现已完成昊源伊水名苑酒店项目地下两层建设,协调地面5层建设早日复工。

  二是滨河小区征收工作进展顺利成立滨河四区、五区、六区征拆攻坚党支部,由街道领导班子及全街中层干部总计22人组成街道征拆攻坚组,对滨河四五六区征拆情况总体分析、分析研判,对未签约人员进行精准分类,逐户入户劝导、讲解,逐一突破累计签约率达98.97%,目前已进入地下室和底商、车库、独立公企攻坚阶段。

  三是高质量开展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全街人口普查工作,截止目前全街摸底户数26774户,实住本户人数44887人,全面查清我街人口数量、结构等方面情况,为今后工作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3.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优化项目服务举措,充分发挥党组织引导和带动作用,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借力“万人助万企”、“保企业”等活动,进一步完善领导包保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硬环境”和“软环境”持续优化,在优环境、解难题、抓服务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多措并举提高建管水平

  一是强化拆建并举。街道领导现场指挥,拆除违建11处、面积1979平方米。有效运用数字化平台、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收集整改问题1050余个,集中清理各类堆放物800余处、出动4920余人次,运输车辆1571台次,办结率100%;整合多方力量清理占道经营559处,毁绿种菜64处,面积4525平方米,各类非法广告4345余处,拆除刀牌249块,条幅6条,坚决制止和控制违法建筑蔓延势头。

  二是强化环境治理。组织全街干部开展“环境洁净周”活动,共清理小区堆放物180处,楼道堆放物80处,生活垃圾146吨。建立健全环保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认真做好环境保护督查案件接收、处理和上报工作。全面开展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垃圾分类长春商报宣传活动33次,发放各类宣传报纸、手册近万份,切实提升辖区居民环保意识,共同维护辖区环境卫生。

  三是强化应急保障。严格落实河长制巡查制度,全年河长巡河528人次,巡河员巡河960人次。扎实开展防汛工作,安排落实防汛值班值宿,建立抗洪抢险应急队伍80人,进行防汛演练1次。高度重视极端天气应急工作,组成极端天气应急防灾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急工作。针对台风、冻雨等极端天气,出动人员850余人次,循环检查供电、供水设施,及时转移辖区地下室人员100余人次、处理损坏树枝、树木200余处、清运积雪220余车次,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担当作为加强民生事业

  一是扶贫工作扎实开展。按照“工作到户、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三级联动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体制,全年前往英俊镇胡家村及双阳区两地开展扶贫走访慰问4次,送去越冬柴火、米面油等生活物资5000余元,确保帮扶精准到位。

  二是民生保障不断提高。通过亲情资金、慈善、临时救助等帮扶渠道,为低保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发放补贴、救助款400余万元,为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及物品5万余元,并为67名退役士兵办理社保接续工作,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全年开发就业岗位357个、新增就业312人,实现失业再就业人员243人,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率达到85%,社会保障不断提升。

  三是安全法治持续改善。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活动3次,共排查隐患350余项,下发整改通知书25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等工作成效显著,确保全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信访维稳取得实效,受理投诉电话755件,办结率100%,累计接待信访人60多人次。推动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作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9件,和解率100%,在全街范围内形成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五、履职尽责推进党建升级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通过邀请专家讲、领导干部带头讲、草根宣讲员踊跃讲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13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讲党课9次,有效运用52中赫行校区“红色教育阵地”开展党性教育2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荐“吉林好人”3人、“长春好人”典型8人。利用《吉林日报》、《长春日报》等媒体对我街发展中涌现出的干事典型和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道39次,在今日头条、政府网站等平台发布信息398稿件篇。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全面贯彻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包保联系党支部9个,深入联系点讲党课9次,实地调研、走访慰问16次,帮助整改解决各类问题18项,其中安乐社区居安第一楼院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选为“跃升党支部”,撬动全街支部效能整体提升。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科室划分,提拔任用科级干部10名,配强党建工作干部力量,有序推行社工岗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街道社区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学历水平,推动全街干部素质更上新台阶。以提高干部“七种能力”为目标,灵活运用吉社家园八点半课堂学习活动、理论中心组学习等线下学习方式及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线上学习平台,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党史国史、形势政策等教育,全面提高干部应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的能力。

  三是强化融合发展。坚持“街道吹哨、部门报道”,履行区域党建互联责任,组建功能性党建联盟6个,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组建率提升至50%,在星级评定工作中,我街评选出四星级党组织1个,三星级党组织2个,城市党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六、聚焦引领提升治理成效

  一是攻坚克难补齐民生短板。率先在全区探索实施老旧散小区长效化治理,将老旧散小区治理难题作为“书记项目”带头谋划、亲自部署,组织座谈会、专题研讨10余次,实地调研26次,突出党建引领,实施“植根计划”、三型物业服务,发挥物业联合会、物业党建联盟作用,解决基层治理热点难点问题58个,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二是党建引领形成治理合力。把党组织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实施党建品牌“植根计划”,一是选好带头人,夯实植根“红点”,动员76名退休老书记、吉林好人等党员骨干,植根于老旧散小区之中,实现基层治理带头人“点”的全覆盖,为推进治理提供坚实保障;二是建强支部堡垒,连接植根“红线”,成立小区党支部10个,打造邻里中心15个,以党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解决部分居民等靠、参与意愿不强等问题,形成自治合力;三是筑牢治理体系,编织植根“红网”,建立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三级联动”纵向治理链条,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横向治理格局,助力老旧散小区治理水平更上新台阶。

  三是创新实施三型物业服务模式。根据辖区老旧散小区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创新实施“标准型、基本型、保障型”三型物业服务模式,并在全区示范推广,接待省市区现场会及其他省市兄弟单位、吉林大学专家学者等参观学习10余次,典型做法被学习强国、新华社、吉林日报、长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已推行标准型物业服务小区3个、基本型物业服务小区1个,均已进入实质性运行阶段,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七、层层施压增强廉政建设

  一是全面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夯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全街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和区纪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会议精神实质和战略意义,切实做到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典型问题通报4次,开展“五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范能力,要求党员干部做到警钟长鸣,自觉抵制腐败。

  二是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区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我街不断强化党工委主体责任和纪工委监督责任,加强使命担当“履责”, 完善制度措施“定责”, 开展约谈督导“压责”, 严肃责任追究“问责”,坚持做到党工委书记负总责,纪工委书记分管负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各自分工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

  三是严肃查处腐败问题。组织科室科长、社区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3份,党员干部签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42份,强化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全面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行动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开展“纠四风”监督检查和节前廉政教育,强化纪律要求,主要开展纪律监督检查。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3人,谈话提醒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