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英俊镇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33 来源:
【字体: 打印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英俊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镇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群防群控,有效应对新冠疫情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英俊镇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宣传动员。全镇累计投入13976余人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党员冲锋队,建立小区包保组,在重要路段、重点区域悬挂横幅238条,下发通告800余份,宣传单65000余份,建立起一张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控网。严格排查检测。累计排查34943余户76565人次居民,排查辖区内中小企业及商户2468户次、大型企业73家,排查外地来长人员2023人。全镇共设立53处检测点,累计检测车辆15000余辆32000余人,劝返车辆3136辆4891人。共派出 100余次车次,转运120余人。做好物资保障。疫情暴发以来,积极动员各方力量保障物资供应,累计拨付防疫经费133万元,发放口罩、防护服、消毒液、药品等疫情防护物资90000余件,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二)坚持稳中有进,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万人助万企”为平台,充分发挥助企工作队推动作用,通过与区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效益提升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有效复苏。

  ---主要指标平稳增长。英俊镇规上工业产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加27.9%;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4.11亿元,同比增加27.9%限上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完成4.38亿元,同比增加9.5%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4.13亿,同比增加25.5%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完成1.53亿元。全镇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

  (三)坚持绿色宜居,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攻坚战。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投资1.3亿元,对全镇4村10屯进行整体升级改造,现主体工程已完工,真正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推进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完善“户投放、屯收集、村转运、站集中、公司统运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理各类生活垃圾15000吨,处理各类野广告350张。推进农村户厕改造。进一步升级改造农村户厕,年底前安装399户无害化卫生旱厕。推进长吉南线整治提升工程。狠抓长吉南线道路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完成军安小区北侧停车位2544平米铺装任务,道路沿线栽种绿植909,绿化16500平方米设立围挡244进一步美化沿线环境,提升了城市出入口形象推进长石公路环境治理。采用分片整治的方式,清理长石公路两侧乱堆乱放12处,清理残土200余吨,拆除私搭滥建违规广告牌1处,土地覆盖种植黑土100余车,栽种树木91棵,设立路边警示标志桩80根,有效改进提升长石公路秩序和形象。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优化道路交通,完成老旧路改造5.286公里,PPP项目英泰大路、英凯大街8条新建道路及8座桥梁主体完工,新建道路初步具备通车能力,镇域内现代化交通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善配套设施,新建杆塔22座,改造66KV、220KV电力线路10公里。新建道路标识牌工程,对10处存在安全隐患路段,安装警示标识牌20个。完成英俊镇各村道路路长制公示牌新建工程,在16条村路上安装32个路长制公示牌,进一步完善了区域道路配套设施。

  (四)坚持项目带动,开发建设深入推进

  ---项目落位保障有力。大力实施征收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征收机构设置,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创新构建“两统一四公开”征收工作新体系(程序统一、标准统一;测绘结果、评估结果、签约结果、安置结果公开),征收工作实现彻底变革。在新的体制机制保障下,高质量完成了“雾路街西地块”“引水河东地块”“污水处理厂二期地块”“英凯大街东、四合路南地块”“河东路管廊电塔排迁用地”征拆任务,全年共释放土地112公顷,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落位建设。

  ---重点项目持续落位。与开发区密切联动,有效保障推进新材料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园、幸福里回迁房及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使用;新材料产业园年内完成建设,明年投入使用;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年底前完成单体主体施工及冷封闭工作;幸福里回迁房一期工程年底前完成建设并达到入住条件。全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得到有效增强。

  (五)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打造英俊镇“四五六”脱贫攻坚工作新机制,落实产业扶贫、互助扶贫等有效举措,目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村胡家村脱贫摘帽,保质保量完成了脱贫攻坚民生“一号工程”。2020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聚焦民生事业全面改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民生工作首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43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1人,新增城镇就业49人;惠民政策落地见效,发放各类优抚、救助资金199.85万元;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英俊福利中心投入运营,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新突破;域内长春国际物流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投入使用,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共享;医疗保障体系和疫情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持续开展系列文旅活动,雪驰山旅游度假村被长春市评为3A级乡村旅游景点;妇女儿童、武装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全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六)坚持和谐稳定,社会治理不断进步

  按照乡镇机构改革工作要求,依托综治、民政职能科室,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统筹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各村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在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各类扫黑除恶举报联系卡300张,扫黑除恶宣传资料发放260份。强化打击力度,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活动6次,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全力加强平安建设。强化安全监管,建立镇党委统一指挥、职能科室组织协调、各村和企业共同发力的监管机制,实行网格化监管,痕迹化管理。全年共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33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32处,同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故,全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强化拆违治违。有效维护开发建设秩序,坚持“露头就打”,全年开展集中行动16次,拆违89处、37700平方米,违法建设得到根本性治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建立7个排查小组,完成了289个耕地建房图斑的排查工作,为拆除耕地违建和释放耕地资源奠定良好基础。整治普速铁路环境安全,对辖区内涉及普速铁路行车的43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彻底整治,极大改善了铁路沿线行车安全。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提高站位、提振精神,全力做好基层信访稳定工作全年共发生信访案件1378460余人,化解116件,化解率约为85%,对越级访隐患重点人实行由公安干警、信访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多点监控,严控越级上访,网上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全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七)坚持引领保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一是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活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强化政治觉悟,凝聚思想共识。二是抓带动,着力打造区、镇、村三级党组织联动体系,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三是抓队伍。着眼于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三农工作队伍,超前谋划2021年农村换届工作,建立35名村干部后备人才队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择优从致富能手、优秀青年当中新发展党员9名;加大招贤引才力度,初步评选出“英俊人才”10名。四是抓改革。全面落实乡镇机构改革工作任务,科学设置内设机构,高效配备使用干部,并按照“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工作理念,建立“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四个平台,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是抓宣传,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党员冲锋队,宣传报道防疫事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重点工作宣传推介,全年推送工作信息101条,胡家村被评为“长春市十大最美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果先后两次被央视媒体宣传报道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农村党组织规范管理专项工作。对各村包括村部、“两委”成员和小队长、后备人才、党员在内的信息进行收集和整理,并集中录入到网站系统,强化了对农村党组织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制定了各村党总支书记的人事档案;严格按照要求积极推动支部建设,采取定期巡访、加派驻村人员等方式,重点针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苇子村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村级党组织提质升级。开展非公党建“星级评定”及“两个覆盖”专项工作。按照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星级评定”工作,聚焦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共振区”和“关键点”,共评定出“三星级党支部”三家,向区委组织推送“四星级”党支部一家;深入开展非公企业“两个覆盖”工作,收集了126家非公企业的基本信息,同时选派了机关党员进行派驻,助推企业发展;谋划打造两家“非公红色党建阵地”,以出亮点、出品牌,出带动为目标,切实提高党建影响力,促进党建覆盖率提升。开展机关党建标准支部体系建设,开展机关党建先锋引领活动,改革机关支部,打造纪检监察标准化党支部,更好的营造党员争先创优的氛围,推动机关支部党员工作能力和思想认识的提升。

  ---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学习“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增强党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组织“文明城区创建”“文明乡镇评选”,英俊镇和胡家村荣获省级“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组织开展2次集中廉政谈话,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镜鉴》教育片,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纪律防线。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全年查办违纪案件7,党政纪处分5人。

  ---强化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建设。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扶贫慰问”“助力疫情防控”活动,开展了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下基层、进企业”调研和“扶贫救困”活动,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捐款捐物3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青年之家”“青年大学习”“五四青年演讲比赛”系列活动,更好的发挥基层团组织服务青年作用。

  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面临新冠疫情严重冲击严重影响下,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克难攻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经过认真对照和仔细分析,全镇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一些干部特别是农村干部思想守旧,还停留在过去的老观念、老认识上,没能及时调整站位,转变思想观念,不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二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旧突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道路交通外联性和通达性不够,水电气热等基础配套仍有短板,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不够完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足。三是产业层次不高。产业层次整体水平不高,现代农业发展滞后,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不多,现代物流服务业效益不高。

  上述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英俊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因素,亟待破解。下一步,英俊镇将聚焦问题,因势利导,苦干实干,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