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长青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0 13:35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青街道团结带领全街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具体总结如下:

  1.着力增强发展引擎,持续激发经济活力

  税收和经济指标情况。截至9月末,我街本级税收45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4亿元;内资完成上报10.28亿元,其中省内投资7.73亿元,省外投资2.55亿元;规上批零住餐企业销售额完成2.8亿元;规上批零住餐企业零售额完成0.35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9.4亿元;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1.06亿元;资质以上建筑业产值完成2.25亿元。

  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朗惠青阳华府B地块项目14栋已经竣工,洋浦大街下穿工程正在进行下穿隧道施工建设,预计明年竣工。今年6月两个项目均入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4亿元。金色橄榄城3A组团项目已经竣工, 10月份交房,部分业主已经入住。朗惠青阳华府A地块和金色橄榄城三期B组团项目,朗惠青阳华府A地块项目正在走审计程序,进行到2审。金色橄榄城三期B组团项目在办理各项开工手续,已经拿地,走绿色通道正在打地基。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深入走访包保14家企业,开展工作8次,解决问题10个。

  复工复产及夜市经济统筹推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严格把守防疫一线关,对复工企业进行制度健全、物资储备、人员管理、返乡隔离等方面的管理,疫情期间走访企业1000余户,开展联合执法4次,向辖区10户企业发放84消毒液700升。截至目前,辖区有市场企业及小商户1580户,复工率为100积极响应大力发展夜经济的工作要求,“洋浦公园夜市”于531日运行,主要包含:小百、古玩、水果、蔬菜、生鲜、小吃等,经营小吃的商家持证上岗,进货渠道正规。解决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其中有三分之二是附近村民和居民。

  征收工作完成情况。我街道共涉及12个征收项目,其中包括市重点工程项目6个、区棚改项目6个,涉及居民337户、工企35家、居民未经登记建筑1358处、工企未经登记建筑175处。我街根据项目建设用地需要,对年度征收计划进行调整,确保征收工作有序开展,按时交地。截止目前,惠工路机场大道下穿洋浦大街项目、吉林大路快速路世纪大道北段项目和东新路东段项目已基本完成征收任务,共计交付土地2万余平方米。

  2.着力落实为民惠民,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认真开展公共服务。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累计咨询5421件,已办结1807件,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385件;续保305件;停保260件;一孩生育服务证87件;二孩生育服务证34件;发放独生子女证54本;受理老年优待证73件;办理《就业创业证》123件;失业登记86件;就业登记86件;协助居民自助办理工商个体业务900余件;办理残联相关业务70件。

  迅速推进社区建设。新成立青河社区,完成“三委”选举工作,选强配齐班子成和工作人员,办公用房已投入使用,社区工作正常开展。提前做好社区(村)换届各项准备工作。

  有效落实脱贫攻坚。我街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84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今年,我街共入户走访1000余户次,利用国家、省、市、区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至长春长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使其与吉林省双龙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吉林省丛家橡胶制品有限公司、长春市朗惠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3家企业合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创收8000余元,截至目前,我街已投入上级专项扶贫资金422.91万元,共产生分红收益547287.5元。与乐清商会合作,为我辖区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君子兰居家创业养殖10户,每年每户收益2400元。

  有效落实“三长”联动。成立街道“三长”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三长”人员台账和三级微信群。目前,我街设有网格长65人,楼栋长60人,单元长318人。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全街共走访排查辖区居民8.6万人次,排查返长及重点管控人员5226人。在重点企业,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吉祥码”扫码点382个,累计扫码18万余人。 

  3.着力加大环境治理,持续靓化生态面貌

  市容环卫工作。加大对辖区内环境卫生的治理,全年累计动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工人400余人次,共清理占道物、堆放物、建筑生活垃圾7495吨;清理占道经营、违规牌匾案件445起;清理非法广告7000余处;规范废品收购站530余次;对辖区内无名街路进行冬季清雪,清除积雪面积13万平方米;共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报纸4000余份,做好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对二煤气小区、民乐小区“毁绿种菜”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复绿面积3000平方米。排查辖区散乱污企业21家,关停搬走企业11家。

  拆违工作。拆除户外大型广告牌25块;规范临街牌匾60余处;清理占用车位地桩700余处;拆除违建41150平米;

  河长制工作。街道各级河长、巡河员巡河1800余人次,发现上报问题260余件,清理河道漂浮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80余吨,确保“两河一沟”水清岸绿。

  4.着力加强安全整治,持续推进社会稳定

  安全生产工作。陆续对辖区网格化监管平台224家企业和1500余家个体工商户进行进行检查,发现隐患12项,全部整改。在“冬春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燃气专项整治”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中,召开协调部署会议4次,出台文件1次。发放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手册3000余册,清理消防通道障碍物20余处,悬挂条幅50余幅,清理村中堵塞消防通道8条,开展联合清理行动50余次。平台信息完整率达99.6%,隐患上报率达99.3%,企业负责人签字率达99%,月报情况良好。至今排查一般隐患 302处,均已整改。全年督促辖区重点企业分别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应急演练活动共计52次,2100人参加。

  信访维稳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共化解信访案件4件群体访、1件个体访(长青89队回迁安置、长青村3万元土地补偿费、凯利花园产权、机场大道外扩回迁安置、赵长林征拆补偿款)。全年累计接待上访群众89批次,目前重点上访案件:恒力汽车、机场大道司法拆迁、机场大道路径内回迁安置等。国家信访局重复信访案件2件(董文、宋万林),现正在逐步履行相关程序及完善卷宗。在国家“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切实做到零进京。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进行整改,推动落实“三大类工作”即信息类、研究类、行动类。截至目前,共排查线索2条并上报区扫黑办;收集各成员单位信息11条、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情况10条。

  防范工作。根据相关要求开展教育转化工作,截至目前,已转化9人,待市专家认定2人,转化率110%。开展一级防范巡逻5批次,155人次,历时31天,反宣品得到有效清缴,协同属地派出所在疫情期间,将1名在城建小区内散发反宣品的不法人员当场抓获并移送司法机关

  5.着力筑实组织基础,持续提升党建质量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按照“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总体安排,召开了主题教育测评大会和总结大会。积极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大培训线上课堂、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干部网络平台进行理论学习。运用媒体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防疫工作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等经验作法、先进事迹,截至目前,发放防疫、创城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张贴宣传单3万余份,悬挂横幅400余条,设置公益广告50个,发布自媒体、抖音等作品300余个,其中200余篇被多个媒体刊登报道。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强基。不断深化拓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围绕推动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社区服务转型升级、小区精细治理方面问题,申报了4个“书记项目”,已全部完成。我街成立党建联盟,在金色东方、正茂创业园、长青商会打造3个区域党建互联互动示范点,联盟成员单位17个,党员群众参与联盟活动190人次,盘活利用联盟单位活动场所6次,解决难题41件。围绕民乐小区低保户、残疾人集中地的现状,以“五心帮扶”为载体,打造“暖心家园”党建品牌。探索“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工作模式,发挥二煤气小区党支部作用,打造“红色灯塔”引领基层治理转型升级,解决该小区弃管22年的问题。设置党群服务中心5个,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1个,社区配备专职副书记4个。长青街道非公党建“双覆盖”平台里现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共计147家,党组织组建率44.6%62.5%签订非公党建“双向承诺”10份,申报党建工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星级评定3家,其中长春正茂青年创业孵化有限公司和吉林省浙江商会有限公司被评为四星级吉林省逸品传媒有限公司被评为三星级。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紧紧围绕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科室负责人和社区(村)书记级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到压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将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延伸到社区、村,实现廉洁文化宣传全覆盖。开展“寄家属一封信、做称职‘廉内助’”、“五个一”等警示教育活动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撰写心得体会文章14篇;上报网评信息16篇,宣传信息49篇,舆情信息316条,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谈话33人次,其中任前谈话13人次,提醒谈话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