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财政局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1-02-25 15:28 来源:二道区政数局
【字体: 打印

  2020年,区财政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要求部署,紧紧围绕区委五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确定的中心任务,严格执行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发展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助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克难攻坚、尽职担当、科学统筹、强化保障,财政工作运行平稳。

  一、积极应对,竭力提高收入组织水平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及减税降费等减收因素叠加影响,区财政局恪守职责、主动作为,始终将强化财源建设、依法组织收入、均衡稳定入库作为工作核心。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079万元,完成区人大批准调整预算数(72,000万元)的102.9%,同比增长15.1%,增速位列五城区第一。在收入构成中,税收收入完成60,961万元,税收占比为82.3%;非税收入完成13,118万元,非税占比为17.7%,收入结构、质量得到持续优化。

  二、强化统筹,重点支出保障扎实有力

  2020年,区财政部门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资金统筹调度,落实 “六稳”、“六保”要求,筑牢“三保支出”底线,着力实现保障的精准性。一是及时下达上级直达资金和参照直达资金指标39,409万元,资金分解率达到100%,建立直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实现直达资金快速拨付,积极发挥保障功效。二是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按有关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把压减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三保”支出需求。三是在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科学统筹、积极调度,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保障、土地收储摘牌、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义务教育教师提高工资收入保障、产业政策兑现等方面资金 173,320万元,为我区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加强管理服务,提升财政依法理财能力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财政管理的各项规定,秉持遵法依规、以财辅政理念,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服务水平。一是恪守预算法定原则。严格财政预算的法定约束作用,坚持“无预算,无支出”。二是突出监督措施运用。充分发挥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的功能作用,进一步理顺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三是注重预算绩效评价。将预算绩效评价作为助力中心工作开展,强化资金依规使用,科学制定年度绩效评价计划,扎实有序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四是规范管理政府债务。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相关决策部署,积极完善政府债务监管机制,坚决防止发生政府债务风险五是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扎实推进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快推动区直企业国资监管工作实现全覆盖;严把“四个关口”审核制度;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六是加强完善内控建设。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行政事业单位的内控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内控意识,加强制度约束,强化督导检查,着力构建内控制度及时更新、有效约束的管理态势,有效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

  四、加强联动,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

  充分利用积极财政政策机遇,积极发挥债券资金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区财政、发改部门与项目单位一道,扎实推进债券资金项目的申报工作。2020年,成功为物流开发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物流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区项目、英俊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改造项目、英俊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延长高速烟筒山至长春段(二道区)项目,申请到位债券资金共计74,615万元,有效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党建统领,推进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1、打牢政治思想根基

  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形式,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政治能力,把政治标准和要求贯穿到财政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广运用学习强国和党建学习微信群等媒介,每天由专人推送学习信息,以经常化的“线上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觉悟。

  2、全面压实党建责任

  规范组织结构,建立任务清单,细化共性任务,明确个性任务,推动党建工作稳步提升。压实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置、同检查、同考核、同促进。

  3、搭建载体,积极推进财政文化建设

  切实将财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财政文化建设上,注重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为促进、同频共振,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主动前移办公桌,打造最强‘保障部’”、“砥砺入党初心,创造履职佳绩”、“学精神,落要求,展形象,做好新时代二道发展的排头兵”等主题活动,凝聚力、引导性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