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登录| 注册

政府信息公开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 工作总结


二道区教育局2022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3-03-01 16:13 来源:二道区教育局
【字体: 打印

一是党的建设做优做强持续深化“红纽扣”党建工程,凝练“红烛映春城”党建品牌14个;“公民共进双引擎”效果初显,英俊中学英雄特色党建内涵影响力提升,赫行实验学校迎接教育部工作调研获高度认可;制定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关方案,推进满足条件的9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

二是基础教育扩优增效。“双减”典型案例被中国教育报全面推介;集优化办学模式改革获吉林省义务教育大学区改革典型案例;思政改革、幼小衔接改革经验分别作为区域典型在省市专项会议上汇报交流;数字化谋篇布局,下好全区线上教学“一盘棋”,典型案例被省厅第一版刊发推介、线上教学纪实被长春教育刊发;首届长春市基础教育成果奖评选我区获奖14项;大学区改革项目对口帮扶德惠、九台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三是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新公办幼儿园运营模式,首个改革试点园启动运营,承办市学前普及普惠工作推进会;推进幼小科学衔接试点改革,乐群分园“闯关”活动课程模式被长春日报专题报道,长拖幼教集团在城市晚报开启直播大讲堂;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1所,新增市幼儿园发展与提升项目试点园2所,获评市级教育家型园长1名,杰出园长1名,专家型园长5名。

四是教育治理成效凸显建立8个巡查组分片包干,排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已近万次;《念好“三字诀”,抓好“双减”落实见效》作为全市唯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案例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五是师资队伍建优建强。通过“强师计划”“区用校聘”等方式,推进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实现教师队伍均衡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宣誓承诺活动,签订师德承诺书,选树长春市“好教师”4人;实施青年教师“朝阳工程”,全区共323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在骨干校长评选活动中荣获教育家型校长2人、杰出校长8人、专家型校长11人、市级骨干校长14人;在骨干教师评选活动中荣获省级学科带头人38人、省级骨干教师86人、市级骨干教师263人、区级骨干教师758人。

六是智慧教育创新共享落实吉林省“三个课堂”建设试点实验区工作,我区被长春市教育局确立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试点区;打造“幸福二道空中课堂”,全年共上线课程1500余节,在线学习超过21万人次,疫情期间成为广大师生线上教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经验做法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在全国推广,调研报告获长春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七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创建“5+17+4+7”疫情防控实操流程,实施“1+8+8+31”志愿服务网;疫情期间工作案例《二道“绿房间”,家温暖心康健》被吉林省教育厅推送到教育部;督导经验做法“尽职尽责抓好督导,用心用情助力疫情防控”被教育部面向全国推广;经验材料《同心战“疫” 同“屏”共振》先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八是安全稳定高位保障开展全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自建房安全排查,全覆盖整改隐患,破解校园周边交通难点乱点,实现辖区内学校(幼儿园)安全“零事故”的目标;省、市两级部门联合在区中小学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开展线上直播活动;教育局被评为市“平安校园”创建先进单位、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百佳先进单位;区属学校获省生命与安全教育百佳特色发展校1所、市平安校园示范校1所。

九是教育保障全面续航。2个学校建设项目;启动2所学校前期手续办;更新25所学校教育装备,完成近30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舍、消防、水暖、绿化等基础设施维修建设项目,新建校标准化达标率达100%。